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使女的故事》展開強暴復仇記:最新一季更大膽、更憤怒、更危險

VERSE ✕ CATCHPLAY+

《使女的故事》展開強暴復仇記:最新一季更大膽、更憤怒、更危險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女主角伊麗莎白摩斯執導了其中三集,劇中她給自己一段八分鐘的獨白,完全能為她在艾美獎再次封后。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劇照,女主角伊麗莎白摩斯在本季獻出其導演處女作。(圖片/HBO GO)

當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在1985年首度出版《使女的故事》原著小說時,她在書中對於基列共合國(Gilead)這個虛構的原教旨主義(fundamentalist)政權,在近未來的一場美國內戰後統治美國,開始壓迫、凌虐、甚至強暴女人,儘管這些描述絕大多數是根據歷史事實,仍旋即引起輿論的軒然大坡。

儘管改編自小說的《使女的故事》影集在2016年製作,其在2017年四月首度播出的時間點實在是完美到不行,正值川普政府剛執掌白宮的當下,以宗教信仰作為政治武器的基列共合國政權,與堅守傳統價值、保守主義的川普政府相互映照。

影集播出後過了四年,美國的傷口依舊未平復,新的政府在政治光譜極端化的衝突下被選舉出來,致命的疫情重創國家,種族與性別意識的緊繃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點,《使女的故事》仍反映著當下的社會氛圍。不過如今的2021年,川普時代已經終結(雖然他仍有十足的政治影響力),而當疫苗施打日益普及的時刻,人們開始膽敢想像疫情後的新生活的模樣。

因為疫情被迫停工,距離我們觀賞《使女的故事》上一季已是將近20個月之前的事。《使女的故事》第四季目前已播出三集,本季的一開始緊接著上一季的結尾,主角June(伊麗莎白摩斯飾)成功地讓86位基列共合國的小孩偷渡上飛往加拿大的貨機。隨後影集結束在極為吊人胃口的一幕:中彈的June倒在樹林中,她的身旁是她剛殺死一位基列國士兵。


同一時間,基列國邊境外的加拿大,June的丈夫Luke (O-T法格本飾)與好友Moria(薩米拉威利飾)在多倫多持續為人權奮鬥。曾經佔有June的身體的基列國指揮官Fred(約瑟夫范恩斯)與妻子Serena(伊凡史漢基飾)被加拿大政府拘留,兩人即將面臨訴訟。



以下透露部分劇情,未觀影者慎入!

在逃脫基列共合國勢力的囚禁後,部分的使女們開始安逸,即使並未真正脫離險境,仍認為這恐怕是她們能爭取到的最好結果,然而June依舊希望能擊潰基列國政權。她們的下一步會是什麼?《使女的故事》第四季檢視創傷之後,人們如何與重新獲得的自由共生:當最壞的部分已經過去,你該何去何從?你何時才會停下來,並放下一切重擔?

聽起來本季的黑暗終將過去,但是影集主創布魯斯米勒絲毫沒有要放過觀眾,他主筆的劇本轉變為反英雄的敘事結構,將故事推向新一層的邊界。第四季的前幾集正是最好的證明,直直向觀眾預告,主角們永遠無法獲得贖罪的可能。

從第三季開始,無論是被賦予摩西的形象,引領眾人尋覓應許之地,或是站立於林肯紀念堂殘破的林肯雕像之前展開反擊,June被追隨她的其他使女視為重獲自由的唯一希望。然而,在最新一季中,儘管June仍代表現實中那群被欺壓的女性,她的故事主軸卻變得更黑暗。基列共合國的腐敗或許在無形之中,也將她的神聖性轉化為貪求控制欲的權力野獸。

因為她一意孤行的行動,身邊愈來愈多人因而喪生,而觀眾也能清楚察覺到她內心逐漸被憤怒給吞噬,她對於復仇的無限渴望,使她漸漸步離反抗的初衷使命,成為心中同樣充滿憎恨的反派角色——Aunt Lydia(安多德飾)的翻版。

不僅僅是June,女性的集體性怒火在本季中燃至極高點。第四季將有一位重要的新角色:年僅14歲便嫁給老指揮官的Mrs. Keyes(麥肯娜葛瑞絲飾)。她的農場成為June與其他使女躲避基列國士兵搜查的庇護所,在藏匿於農場的這段期間,June得知Mrs. Keyes也曾遭遇過多位男性的凌虐,兩人開始發展出一種異常的「母女關係」,從這段極為扭曲的關係,劇情踏入強暴復仇的敘事空間。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劇照,左一為飾演Mrs. Keyes的麥肯娜葛瑞絲。(圖片/HBO GO)

在本季首幾集的某一場戲中,Mrs. Keyes為了要贏得June的認可,殘酷地虐殺一位曾經強暴過她的男人,隨後在Aretha Franklin的歌曲(You Make Me Feel Like) A Natural Woman的伴奏下,她拖著沾滿鮮血的長袍爬上床,躺入June的懷抱之中,成為June口中的「好女孩」。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其餘的亮點,包括本季最令人難以直視消化的第三集,給了觀眾超過一小時的刑求施虐場面,遊走在道德尺度的危險邊緣,而這集也是伊麗莎白摩斯的導演處女作。

還有寄給影評試看的第八集內容,同樣是伊麗莎白摩斯執導(本季她共執導十集中的其中三集),她給了自己一段長達八分鐘的一鏡到底獨白戲,完全可以為她在下一年度艾美獎再次贏得影后寶座。

伊麗莎白摩斯充滿情緒的上唇,以及如汪洋般的湛藍眼睛,一次又一次向我們證明她是今日螢幕上最頂尖出色的女演員,而也因為她精彩的演出,為June令人畏懼的怒火增添了情感深度。

可以預料到《使女的故事》第四季會獲得非常兩極的評價,本季在震撼程度與影響力上,或許無法再次回到第一季的巔峰,但這並不代表品質的低落,它在視覺上絕對是近期最好看的影集之一,視覺風格與鏡位設計銳利得無人可比,藍綠色與紅褐色的色調調配,建構了相當吸睛的美術設計。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的重要新角色,是年僅14歲已被多名男人凌虐過的Mrs. Keyes。(圖片/HBO GO)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與前面三季仍給人相當不同的感受,情節更加緊繃,不少劇情轉折絕對會讓大家驚訝不已,有幾個觀眾從第一季便期待至今的情節,都將在本季成真。

新劇情在此蘊含著深厚的情緒能量,檢視一位墜落的天使,其墜落具有什麼意義,以及逼使她墜落的環境氛圍。在前三季給予我們即將迎來光明新世界的假象後,本季作為極為大膽的一季,斷然擊碎我們對美好未來的希望,讓我們看到一位亂世英雄的黑暗殞落。然而在季末,故事又導向某種模糊未知的想像中,或許,劇迷們依然能期待英雄最終得以浴火重生。

《使女的故事》第四季已可於CATCHPLAY+收看:除最新電影,HBO GO和BBC First英美旗艦劇一站匯集,還可兩裝置同時觀看!5/31(一)前加入【雙享無限看】方案,再抽市價$18,000的【深度旅遊雙人行】,讓露營、瑜珈、花藝或美酒帶你享受當下、歸零生活!

文字/賈小米 圖片/HBO GO 責任編輯/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賈小米
  • 圖片/HBO GO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