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時代的容貌:從《百工圖》看台灣社會的意識型態轉變

VERSE X 2022 TIDF

時代的容貌:從《百工圖》看台灣社會的意識型態轉變

本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以下簡稱:TIDF)於固定單元「時光台灣」中,播映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以下簡稱:廣電基金)的系列紀錄片「百工圖」。策展團隊從中挑選出15部作品,帶領觀眾看見時代的變動如何映照在每位勞動者身上。

《黑不黑沒關係——汽車修護員》劇照。

本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以下簡稱:TIDF)於固定單元「時光台灣」中,播映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以下簡稱:廣電基金)的系列紀錄片《百工圖》。策展團隊從中挑選出15部作品,帶領觀眾看見時代的變動如何映照在每位勞動者身上。

公共電視的前身「廣電基金」所製作的系列紀錄片《百工圖》,自1986年推出、1991年結束播映,共計85集,由導演王小棣的民心影視公司統籌製作,年輕的紀錄片導演手持攝影機,透過採訪不同職業的工作者,呈現出台灣社會各領域的真實樣貌。

社會變遷的見證

然而,《百工圖》不只是紀錄當時的職業,其重要性更在於反映了時代背景,以及台灣意識形態的變遷。

政治大學副教授盧易非在〈台灣新聞與紀錄片資料庫之建構 與片目研究初探〉一文中指出,1984到1995年之間,台灣的紀錄片雖然主要是出自公共電視體系,但實際上則多由民間傳播公司承製,由於各個公司的背景各異,因此形成多元的生產特色,也較能顧及多元價值與立場,而《百工圖》系列便是如此。

TIDF策展人林木材指出,1980年代的台灣民眾,對於不同職業仍帶有誤解和歧視,製作《百工圖》的目的,便是希望能藉由呈現出各行各業的多樣性,讓大眾消除對不同職業的偏見。

《為誰辛苦為誰忙》劇照。

除了價值和立場的多元化,《百工圖》和過去紀錄片最大的不同,是讓這些民間工作者自己發聲。在此之前,大部分紀錄片是國語旁白,被拍攝者在影像中不會有說話的機會。《百工圖》讓受訪者從被他人詮釋,轉為親自在影片中發聲,包括以台語接受訪問,讓每個人的聲音都有被聽見的可能。

之所以能夠拍攝出有別於過往形式的紀錄片,林木材認為和社會當時的風氣有關,《百工圖》開播的隔年便遇上解嚴,不論是政治、經濟還是社會氛圍,許多東西都在慢慢鬆動,「大家想要知道更多,覺得要彼此尊重。」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消除民眾之間彼此的歧異也對政治轉型極為重要,林木材解釋:「這跟台灣轉型成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有關係,不懂得尊重別人,如何去談民主自由?」

意識形態上,敘事的角度也從中國情調和讚頌國家情懷的調性慢慢降低,更聚焦在個人的故事上。然而,《百工圖》仍傳達出個人作為社會一體的集體意識,以首集《尖端與我》來說,導演吳乙峰走進工廠和家庭,紀錄了女工的日常,也試圖破除負面印象,傳達了女工的重要性與普遍性,但結論仍是回到她們的工作帶動台灣高科技發展。

《尖端與我》劇照。

與30年前的台灣對話

本次TIDF選出其中15個職業的紀錄片,包含女工、護理師、警察和漫畫家等,大部分都是目前台灣仍存在的職業,透過今昔對照,可以看到當時整體社會對於職業的理解,與今日的不同之處。

以《模特兒》來說,彼時在台灣,模特兒還是尚未發展成熟的產業,因此旁白會介紹:「有人說這是從千萬人手中掙來的事業,有人說這不過是一種出賣face的工作」;而接受採訪的模特兒也會強調:「我一直把模特兒當作興趣和正當的工作,就像一般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在做。」相比於今日台灣對於模特兒這項職業早已熟悉,《百工圖》所記錄的看法,大家也能看到時代變遷下想法的轉變。《百工圖》在今日播映,也顯示出對於職業看法的改變,「過去在介紹勞力活的工作時,大家會希望你好好讀書,未來不要做勞力活。」林木材提到2013年出版的《職人誌:52個頂真職人,認真打拚的故事報乎恁知》,透過介紹傳統工藝的職人,保留逐漸遺失的工藝傳統,和過去反對勞力活的觀念相比,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社會對於「有意義的職業」,已經歷了一波翻轉。

重新認識官方紀錄片

《百工圖》為TIDF常設單元「時光台灣」今年策劃的內容,在這個單元展出的作品皆為台灣過去官方主導出品的紀錄片。台灣一直到解嚴後才慢慢出現民間創作者的紀錄片,而這些官方紀錄片因為沒有特殊形式,因此在討論電影史的時候常常會被忽略。「這也是為什麼老一輩的人會覺得紀錄片很無聊的原因。」林木材說。

然而這些紀錄片卻是理解過去官方灌輸意識形態的重要取徑。這次透過「時光單元」來整理過去屬於主旋律的、官方的聲音,也讓觀眾能看感受到這些被劃分為大眾傳播的作品,是如何在不同時代傳達台灣的集體論述。

《百工圖》系列將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一樓進行播映,策展單位特別準備了映像管電視播映這系列作品,讓民眾以參與展覽的形式觀看影片,同時也能以舊時代的載體去體驗《百工圖》的時代氛圍。

2022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影展單元「時光台灣:1986—1991百工圖系列」,精選15部《百工圖》作品,藉此反射出當時台灣社會整體的情形,影展期間將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一樓展映,線上購票請按此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陳湘瑾 圖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編輯/Mion 核稿/李尤、郭振宇
文字/陳湘瑾 圖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編輯/Mion 核稿/李尤、郭振宇
文字/陳湘瑾 圖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編輯/Mion 核稿/李尤、郭振宇

回到專題:從職人到女性,用影像紀錄台灣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圖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 編輯/Mion
  • 核稿/李尤、郭振宇
陳湘瑾

陳湘瑾

畢業於台灣大學新聞所。寫文章、做podc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