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南首屆「新營波光節」展區亮點搶先看!加碼新營旅遊3大「新興文青景點」

台南首屆「新營波光節」展區亮點搶先看!加碼新營旅遊3大「新興文青景點」

2024台南建城邁入400年,今年有「三大燈節」齊聚這座古城:台灣燈會睽違16年重返台南、指標性的月津港燈節,與首屆「新營波光節」。新營波光節以光影藝術為核心展現台南人文歷史、生態環境,於新營文化中心及新營天鵝湖,分別打造「團圓‧微光」幾米戶外藝術裝置展以及「波光圈」燈節活動,分別自1月20日及1月27日起開跑。

首屆新營波光節位於天鵝湖,其原名「埤寮埤」,是南瀛新營地區唯一的天然湖泊,因為正位於風水中「天鵝眼」位置而得到新稱。

「天鵝眼」意指即是無形的氣與水在環境中運行、擴散、匯聚的狀態,一如「波」的流動。策展人方敘潔表示,展覽便是以此為策展概念,運用台南新營天鵝湖的湖面波動特色,將視覺聚焦於光線與水波融合的光影,以彼此相遇、重疊、重構的樣態,引領民眾以不同角度體驗在地文化樣貌。

兩大展區亮點搶先看

《繞巡》《繞巡》

《Flow浮生》《Flow浮生》

《凹》《凹》

天鵝湖展區的作品《繞巡》,由來自法國音樂家狄文斯(Divyns)採集在地廟宇的熱鬧聲音,結合裊裊繚繞的煙、繞境間的巡迴幻化為廟宇輪廓;展區的另一個亮點則是設計師白睿騰創作的《Flow浮生》,靈感取自天鵝湖名列國家重要保護濕地的生物多樣性,運用機械動力使燈光裝置產生動態,以抽象的幾何大型藝術裝置,呈現渺小生命的浮動;新營在地新銳藝術團隊「作日製作404 N.F」,則打造動態機構的作品《凹》,模擬波浪的推移變化加上夜間配合LED控制,展現多元的燈光與機械動態變化。

《荷蒔》《荷蒔》

《此時。此刻》《此時。此刻》

《光感曼波》《光感曼波》

《虛實光漾》《虛實光漾》

新營文化中心展區重現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的夢幻世界,此次將高6米、高3米的3顆超級月亮搬來新營,打造「2024 幾米 Singing 臺南——團圓‧微光The Moon Forgets」藝術裝置展,希望透過作品傳達溫暖,點亮觀賞者的心靈,也為蛻變中的文化城市帶來一處想像。新營文化中心還提供獨家設計限量400顆的「幾米月亮造型充氣燈籠」等民眾來索取!活動詳細資訊可查詢新營文化中心網站。

新營波光節之外,白天三大推薦好去處!

因應新營波光節的展期,臺南市文化局公開私房「新興文青景點」,來到新營除了晚上看燈節,白天也能玩一整天。

日式茶屋「弎弌-和茗園」,建築物為超過八十年歷史的「本田三一屋邸」,為新營唯一保存較完整之木造官舍,也是臺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登錄為新營第一座日式屋邸的歷史建築。台南市政府將其委外經營,提供不須使用明火的輕食及古樹茶點飲料,下午茶時光坐在榻榻米上望著日式庭園,品茗吃著輕食茶點,享受來自懷舊風情的雅致與寧靜。

「弎弌-和茗園」內部空間。「弎弌-和茗園」內部空間。

「弎弌-和茗園」以在歷史建物裡喝古樹茶為經營特色,還有豐富的特色茶點。「弎弌-和茗園」以在歷史建物裡喝古樹茶為經營特色,還有豐富的特色茶點。

鹽水月之美術館則透過「日常美術課」企劃,將整座鹽水小鎮集結成一座美術館,常設作品結合地方歷史文化特色,創造以遊戲、收集、導覽、藝術教育與共創等體驗。自由體驗課程內容依難易度分為「蓋蓋日常」、「走走日常」、「畫畫日常」三種玩法,完成任務即可兌換專屬卡牌,共有26款鹽水特色卡牌可供蒐集,可以自由規劃時間來鹽水依各項指定任務進行課程;限定體驗課程「做做日常」是推出專人導覽及共創DIY等相關課程,可透過專人引導,認識小鎮歷史。

透過鹽水月之美術館「日常美術課」探索小鎮魅力。透過鹽水月之美術館「日常美術課」探索小鎮魅力。

臺南文化局也推出天鵝湖展區隱藏玩法——生態導覽,邀請在地新營社大講師介紹天鵝湖生態,總共分為三大主題包括「埤寮變天鵝 — 埤寮聚落的故事」、「天鵝『蛙蛙』叫 — 公園裡的蛙類生態」、「濕地鳥樂園 — 尋找天鵝湖的鳥鳥們」,讓民眾能藉由活動推廣永續的生態教育,深度欣賞「新營波光節」與「天鵝湖」共舞之美。

新營波光節

展覽時間|2024.1.27-2024.3.3(每日起燈時間:17:30~23:00)
展覽地點|新營天鵝湖公園(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556-1號)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三人恆好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三人恆好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