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國際知名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全球華文地區首個百分百城市計畫
Promotion

一百分鐘內一百種可能的高雄

國際知名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全球華文地區首個百分百城市計畫

《高雄百分百》的架構來自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百分百城市」(100% City),最早是2008年的《柏林百分百》,當時是柏林黑貝爾劇院(Hebbel Theater)為了慶祝劇院創立一百週年而委任的創作。

100% Berlin ©DorotheaTuch

《高雄百分百》的架構來自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百分百城市」(100% City),最早是2008年的《柏林百分百》,當時是柏林黑貝爾劇院(Hebbel Theater)為了慶祝劇院創立一百週年而委任的創作。「百分百城市」之後受邀至巴黎、倫敦、布魯塞爾、墨爾本、東京、檳城、光州、聖保羅等地進行在地化展演,並以該城市作為作品名稱,全世界已有近四十個城市演出過。

《高雄百分百》裡面這一百位高雄市民,並非素人演員,在里米尼紀錄劇團的概念中,他們是日常專家,他們懂他們自己的專業,代表自己,無須扮演別人。這一百位專家,依照高雄市人口統計數據資料,以性別、年齡、婚姻狀態、戶籍地與國籍等五個標準的統計資料為依據,反映高雄人口的現況。

100% Berlin ©DorotheaTuch

魅力舞台來自高雄你我他,城市樣貌百分百呈現

一百位高雄市民的籌備如滾雪球般有趣,只規定第一個人必須是民政局的員工,之後這位專家得依據五項標準,介紹另一位專家,透過連鎖反應,直到找齊能百分百代表高雄的100位專家。比如統計資料說高雄有3%的人口超過80歲,那麼如果他剛好有認識的人超過80歲,並符合其他項標準,他就可以介紹對方參與此計畫,而最後舞台上也會有3位超過80歲的長者。

整個過程既有科學依據,又充滿情感連結,畢竟大家都會找自己認識的朋友來參加,於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集體——高雄人,就這樣在舞台上呈現。

100% Berlin ©DorotheaTuch

一百分鐘一百種可能,看到高雄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精神與價值的真實展現

透過各種遊戲與問題,《高雄百分百》把高雄人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概念,具體化成一個表演,觀眾也彷彿體驗到這個城市的多樣性與內心深處。

而1920年,原名為打狗的高雄,更名為高雄。作為華語地區第一個製作「百分百城市」的衛武營,很高興能在這一百週年之際,將《高雄百分百》當作一個禮物,獻給這座不斷茁壯的城市。

【高雄雄厲害】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高雄百分百》
日期︱2020 年 12 月 4 日(五) - 12 月 5 日 (六)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 1 號
網站︱【高雄雄厲害】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高雄百分百》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