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走在創新與創作的路上,廖明毅執導2021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
Promotion

走在創新與創作的路上,廖明毅執導2021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

2021年台北電影節與Audi品牌攜手為創作發聲,積極與在地藝術文化活動共同創作,尋找出品牌與在地化的創新連結。

夏季的台北,總因台北電影節的到來而激盪著思考和想像。台北電影節創立以來,就以獨特的品味和對創造力的鼓勵著稱,既是多元社會價值匯聚的盛典,亦是每個時代電影人創意交流與孵化的平台。近幾年在影展開始前,除了影展片單和入圍名單,最熱議的話題還有「形象影片又會有什麼新花樣?」

台北電影節的形象廣告,往往可於短短90秒內,濃縮台灣電影一整年的亮點,還安插許多驚喜彩蛋,讓影迷影癡們回味無窮。

今年,台北電影節邀請去年深受注目的導演廖明毅操刀形象廣告,藉由他獨樹一格的創作手法,帶領影展觀眾體驗不同以往的創作細節。今年形象廣告的拍攝主題「創新與創作的路上」,吸引了同樣追求創新精神的Audi品牌共同發聲,繼續積極與在地藝術文化活動共同創作,尋找出品牌與在地化的創新連結。

2021年台北電影節形象廣告《回家》以「走出戲院,你會帶走一些東西」貫串,描述邱澤走進電影院到開車返家途中,一路被鬼魅跟隨。透過形象廣告翻玩「走出戲院,你會帶走一些東西。」這句創作者完成電影後常常會跟觀眾講的話,是他思考創作者、電影與觀眾之間的關係所得到的靈感,只希望大家看完影片之後能對這句話產生新的意義,甚至會心一笑。

導演廖明毅為本次2021台北電影節拍攝的形象廣告,找來《怪胎》劇組的原班人馬,除了再次運用iPhone拍攝,在道具的選擇上也注入了創新的元素;男主角的交通工具看似普通,其實是不同以往的Audi e-tron電動車,而跳脫傳統的虛擬後視鏡也巧妙的融入影片當中,導演透過突破的拍攝手法和未來場景的符號,展現出影片說故事的創作與創新可能。

從拍攝的器材到使用的車輛道具,今年的形象廣告充滿了創作者的巧思與創新的精神。除了以iPhone取代傳統攝影機外,影片中的交通工具也不再是傳統的燃油車,而是使用創新的電動車,各種元素均體現台北電影節與電影創作者和觀眾都在開創新的可能性。

影片細節中也藏有許多驚喜,例如女鬼倒映在數位螢幕的的虛擬後視鏡中,為影片延伸出神秘的異度空間感;而男主角駕駛Audi e-tron電動車在深夜行駛過西門町的街頭、女鬼坐在後車廂上隨著電動馬達的電流聲飄動,也在驚悚之餘增添了導演的幽默感。

在現今串流興盛的時代,觀影習慣快速改變。但正如廖明毅說:「只有創新,觀眾才不會離你遠去,所以我覺得創作者要在創作領域一直生存下來,並且一直進步的話,就是必須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不斷追求創新。」創作者在不斷追求創新的過程,也將持續發掘各種創意上的可能性。

Audi品牌近年來不斷尋求與台灣創新動能結合的機會,鼓勵並發掘台灣各領域的新創團隊與在地價值,不僅支持台灣科技新創團隊的發展,同時也推展本地藝術文化創作的創新動能。

繼2020年在台北白晝之夜與台灣藝術家們共創的移動劇場,今年Audi結合台北電影節一同成為台灣電影最堅定的支持者,拔擢本土優秀影像創作者,鼓勵不同題材與表現形式,支持台灣國片的主場;這也是Audi參與今年台北電影節形象影片拍攝的初衷,希望能為台灣在地文化活動有深一層的挹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Ramien
  • 圖片/Audi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