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走入十大展區,窺探鬼才導演詭譎、幽默的內心世界

VERSE News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走入十大展區,窺探鬼才導演詭譎、幽默的內心世界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10月20日起至2022年3月5日,於中正紀念堂1展廳盛大展出。展覽以十大展區收錄包含繪畫、素描攝影底片、雕塑和多媒體影像等超過500件原創作品,並展示約150件從未公開發表的內容,記錄其過去50年來的創作軌跡,帶領觀眾一起探入提姆・波頓詭譎又幽默的怪奇世界。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以十大展區帶領觀眾進入提姆・波頓的奇幻創作世界。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10月20日起至2022年3月5日,於中正紀念堂1展廳盛大展出。展覽以十大展區收錄包含繪畫、素描攝影底片、雕塑和多媒體影像等超過500件原創作品,並展示約150件從未公開發表的內容,記錄其過去50年來的創作軌跡,帶領觀眾一起探入提姆・波頓詭譎又幽默的怪奇世界。

提姆.波頓(Tim Burton),被稱為當代最有才華的怪才導演之一,曾執導《剪刀手愛德華》、《陰間大法師》、《聖誕夜驚魂》、《魔境夢遊》等作品,狂放又獨特的視覺風格讓他在電影藝術界佔有一席之地。波頓同時也是一位畫家、作家和攝影師,他筆下的人物創作靈感經常源自於日常生活,並藉由想像力與憤世嫉俗之間的對比,將這些日常以童年與成年之間想法、情緒上的衝突展現出來,使人會心一笑且印象深刻。

探索提姆・波頓50年來的奇特創作軌跡

「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將龐大的作品內容統整規劃為十大展區,分區方式由提姆.波頓導演及其工作室專業策展團隊安排,不以年份或電影主題區分,而是以波頓對創作內容希望傳達給觀眾的意義作為分類依據——如《聖誕夜驚魂》中的南瓜王傑克,在「充滿善意的怪物」的分區中是描繪他沮喪徘迴於樹林中時的模樣;而在「節日奇想」分區中的傑克,則是滿臉笑容的享受著聖誕節快樂氛圍。

本次展覽內容包含提姆・波頓的繪畫、素描和攝影底片,梳理他過去50年來的創作軌跡,更展示約150件從未公開發表的內容、於展場內還原了藝術家的工作室現場,帶領臺灣觀眾一窺世紀怪才的魅力。

大型立體作品「海盜」搭配特殊燈光效果。

專為台灣站佈展來台的提姆波頓工作室展覽經理Brandi Pomfret表示:「波頓導演很高興他的手稿創作有機會能到台灣展出,我們希望藉由這個展覽讓觀眾更加了解『提姆.波頓』;波頓導演的作品在民眾心裡通常是帶有黑色、陰暗以及怪奇恐怖的印象,通過這個展覽,希望大家能看到這些怪物的背後,通常都有一些溫暖、充滿色彩的奇幻故事。」

十大展區簡介

Around The World 旅途中的隨想漫談

旅遊,是導演生涯中重要的日常。觀眾可以在這個區域看見提姆.波頓在旅程中隨筆畫下的人物速寫或快速寫下的文字創作,這些想法經常被創作在酒店提供的記事本、餐廳的餐巾紙以及各式各樣的速寫媒材上。

展覽特別將波頓導演「真實」工作室擺設、內容物原汁原味搬移來臺。

Influences 回到過去

提姆.波頓的創作內容深受許多知名插畫家影響,例如阿達一族的作者Charles Addams或鬼靈精的作者Theodor Geisel等。此區展示了他對前輩們作品的臨摹與再次創作,以及他在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的創作與培訓時的草圖。

波頓手稿作品《無題(塗鴉系列)》Untitled (Doodie Pad Series), c1989-1993。

Figurative Works: Men, Women or Creatures? 他、她還是牠?

提姆.波頓的作品時常傳達出不同於表面的理念,他透過畫面展現各種明示與暗喻,混和著各種似人似動物甚至似神祇的模樣,奇異的角色造型,讓人分不清究竟是他、她還是牠?本展區作品包含了各種角色平面與立體創作。

波頓手稿作品《藍色女孩與紅酒》Blue Girl with Wine,1997。

Misunderstood Outcasts 充滿善意的怪物

此區的主軸可以說是展現了提姆.波頓一直以來創作重點——「被誤解的怪物」,這些充滿善意的怪物們,往往內心怪惡的外表示是正好相反的。此區展示了多樣具有這類風格的作品包含了平面、立體雕塑與多媒體影像。

Holidays 節日奇想

提姆.波頓成長於純樸(可以說是枯燥乏味的)加利福尼亞州的伯班克市,只有在節慶來臨時城市才稍微有點生機,因此「節慶」對他來說變成許多創作的題材的出發點。此展區展示了提姆.波頓以節慶為出發的各種平面創作。

展覽內容除了平面手稿作品外,也有眾多多媒體及立體展示內容。圖為作品「旋轉木馬」。

The Carnivalesque 怪誕嘉年華

提姆.波頓的作品經常融合恐怖與幽默這兩種元素,他們可能有著扭曲的舌頭、掉出的眼球或帶著詭怪的小丑面具等,而令人會心一笑的細節總是暗藏其中;本區內容包含平面創作與雕塑作品,奔放的創作宛如一個狂歡嘉年華。

波頓手稿作品《無題(包圍)》Surrounded,1996。

Film Characters 電影之路

這區域展示了提姆波頓大型電影作品中的平面和立體創作,從他早期的作品《科學怪犬》(1984)、《人生冒險記》(1985)到近期的《黑影家族》(2012)和《小飛象》(2019)。這個區域也是本次最大的展區,展示了最受矚目的提姆波頓電影角色設計和發展。

電影《剪刀手愛德華》中的機器人裝置展出。

Polaroids 拍立得

1992年到1999年間,提姆.波頓使用了罕見的大型拍立得攝影技術,製作了許多大型拍立得影像藝術作品,這也是他在繁忙的日常電影工作中,難得的喘息機會。此區展示大張的照片影像作品,以及少數雕塑作品。

波頓手稿作品《無題(五花八門)》Untitled (Miscellaneous), c1980-1981。

Cast and Crew Books 電影工作事件簿

在每部電影拍攝結束後,提姆波頓皆會製作一本紀念性質的限量書籍,這些書籍只會提供給該電影劇組及工作人員,觀眾可以在這一區一覽這些著名電影幕後的精采故事。

Unrealized Projects 不曾公開的作品

此區展示了提姆.波頓在電影、電視與書籍中,不曾公開或是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就已停止的創作項目,甚至有些項目連初期發想都還沒完成,由此可以看出他對創作主題的創意執著。此區展出多為平面作品,包含手稿與彩稿等。

展出波頓手稿作品《 無題(羅密歐與茱麗葉)》Untitled (Romeo and Juliet ), c.1981-1984。

The World of Tim Burton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
展覽日期|2022.10.20 -2023.3.5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17:30最後售票及入場)
休館|2023.1.21(除夕)、1.22(初一)、2.28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時藝多媒體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時藝多媒體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