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2月津港燈節十週年:打造歷屆最大規模地景光影美學饗宴

2022月津港燈節十週年:打造歷屆最大規模地景光影美學饗宴

邁入第十屆的「2022月津港燈節」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打造結合地景光影的美學饗宴。

「禹禹藝術工作室」作品《拾光》。

邁入第十屆的「2022月津港燈節」於1月22日登場,此次燈節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不僅為歷屆規模最大、展品最多、展期最長,更首度邀請到日本知名藝術團隊「teamLab」來南台灣展出沉浸式互動投影作品「彩繪水族館」,打造結合地景光影的美學饗宴。

台南月津港燈節以獨具特色的藝術性享譽全台,是台灣第一個以藝術策展重新定義燈會的活動,讓整個鹽水蛻變為無牆美術館的小鎮燈節。歷年月津港燈節已邀請超過300組國內外藝術家參與製作,並累積超過530萬人次參觀,成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國際級節慶。

十年有成,「禮物╱PRESENT」珍惜當下

月津港燈節自2012年舉辦迄今正好滿十歲,「2022月津港燈節」延續往年由深根台南多年的藝術團隊「都市藝術工作室」策劃,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PRESENT 除了有「禮物」含義外,也蘊含著在疫情肆虐的當下,期許我們能更珍惜「現在」所擁有人事物的深刻寓意。

今年月津港燈節除邀集新作品,以及去年因疫情停辦而未能展出的作品一同展出之外,亦擴大水域及鹽水車站展區,逾70組藝術團隊,在五大燈區展出83組藝術作品,不僅為歷屆展品最多、規模最大,展期也最長,將展至2月28日為止。都市藝術工作室總監杜昭賢表示,「作品分布在整個小鎮,也分散了民眾的參觀動線,減少群聚的可能,並讓往年人潮擁擠的狀況獲得改善。」

當作品分布在月津港眾多水域,作品與周遭環境、甚至作品與作品之間的互動,也激發出與往年不同的火花。都市藝術工作室總監杜昭賢特別提及,「今年燈節特別規劃有許多呼應光環境的大型裝置藝術,」諸如藝術家曾瑋創作的《白色森林》,在月津港的開放水域置入一片孤獨、迷幻的森林,在四周光環境的效果加乘下,創造出有如水上劇場的魔幻感受;而台灣藝術團隊「有用主張」(UxU Studio)操刀的《運用幻象–瀑布》,則將月津港水域打造成超現實的場域,呈現出身處太空的氛圍,是饒富趣味的現地創作。 

藝術家曾瑋創作的《白色森林》。

藝術團隊「有用主張」(UxU Studio)操刀的《運用幻象–瀑布》。

此外,大聲光電、姚仲涵、曾睿彬聯手打造的《光電獸#24 蜂炮城》,也是本屆月津港燈節的一大亮點。該作品結合在地特色的蜂炮元素,運用親水河道一端甫完成的渡槽橋,在聲光展演下,帶出蜂炮炮城意象。在同一水域,還有作品連年入選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台灣藝術團隊「有用主張」,打造尺幅為歷屆最大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運用幻象-裂縫」,視覺效果亦相當震撼。

連結藝術燈區與巷弄燈區的鹽水百年戲院「永成戲院」,則有來自日本知名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首度帶來以海中生物為主題的《彩繪水族館》。百年建築在科技藝術導入下幻化為海底世界,讓孩子透過自由繪畫及即時投影技術,打開對於水域世界的創造性想像。值得一提的是,投影出來的魚隻,會穿越時空,游到同時位於世界其他地方由 teamlab 策劃的《彩繪水族館》和《彩繪海洋》的展覽中去;相對地,目前在世界其他地方被創造出來的魚隻,也會不定時游到眼前的《彩繪水族館》海洋中。

大聲光電、姚仲涵、曾睿彬聯手打造的《光電獸#24 蜂炮城》。

日本知名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作品《彩繪水族館》。

擴大燈區範圍,結合新媒體藝術打造魔幻世界

徵件燈區及新創燈區的場地較往年更加擴大,作品的藝術性與創新性也更勝於以往,涵蓋立體裝置、影像、聲音裝置、表演藝術等。被在地人稱為「鹽水秘境」的五分車站倉庫群,今年也首度規劃為車站燈區,展出《光流》、《噪軌》、《月台風景》作品,結合建築投影、燈光照明及聲音藝術表現等新媒體藝術,帶領民眾進入全光全影的魔幻世界。

月津港燈節創立之初即參與至今的鹽水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陳禹廷分享,「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思考有沒有機會為作品創造更多元的表現形式,今年做了很多不一樣的嘗試。」

巷弄燈區「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特展」則主打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由月之美術館虛擬館員「兔大叔」帶路,帶領遊客穿梭6條老街巷弄,探尋17件燈會創作以及3棟老屋空間。「這些年來,許多藝術作品被保留下來,成為妝點街區的一部分。現在在地居民不僅對於藝術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而且也更樂意參與共創。」陳禹廷說。

新創燈區作品《回居》。

巷弄燈區作品《點亮•平安》。

除了燈區作品之外,2022月津港燈節也規劃一系列精采表演,包括開幕日無人機、無人船的精彩演出;邀請多組聲音及音像藝術家於車站燈區戶外空間,打造共感體驗滿分的聲音藝術派對;新創燈區則將在2月19、26日兩個週六,帶來實驗性聲音跟影像互動現場演出。月津港燈節是一場結合地景光影的美學饗宴,新春假期不妨前來鹽水走逛,感受不一樣的元宵燈節。

2022月津港燈節
展期|2022年1月22日至2月28日
地點|台南鹽水月津港
展區|月津港、永成戲院、鹽水歷史街區、鹽水車站
臉書|月津港燈節

月津港燈節十年
➊ 「春江月津,一千零一月」(2012)
➋ 「夢中的城市,臺南」(2013)
➌ 「鹽水上河圖」(2014)
➍ 「鹽水夜宴圖」(2015)
➎ 「月光寶盒,亮今津」(2016)
➏ 「四季禮讚」(2017)
➐ 「相約」(2018)
➑ 「隨光呼吸」(2019)
➒「海市蜃樓」(2020)
➓ 「魔幻時刻」(2021)因疫情取消
⓫「禮物 PRESENT / 現在」(2022)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銘彰
  • 圖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黃銘彰

黃銘彰

出身嘉義,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屏東》、《本地 The Place:嘉義市》等多本刊物,並曾於 2021 年臺灣設計展、2022 年臺灣文博會擔任分區策展人。現經營創意工作室「平凡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