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猜猜看這是什麼石頭?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打破」石材印象,50+藝術品驚豔登場

猜猜看這是什麼石頭?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打破」石材印象,50+藝術品驚豔登場

第13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於今2023年9月30日至10月29日登場,以多種形式翻轉「石」媒材的既定印象。

第13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視覺。

第13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於今2023年9月30日至10月29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展開,以多種形式翻轉「石」媒材的既定印象,包含石雕博物館「心形之爆」主題特展,展示橫跨十國、共24人、超過50件藝術作品的戶外創作營,以及迸發在地藝文能量的藝術市集亦同步登場。

花蓮是台灣石材產業的重鎮。以1960年代中橫公路開通開鑿出的豐厚大理石礦源為濫觴,十年為一階段,累積產業能量,至1998年曾是全球加工設備產能僅次於義大利的國家。

如今,雖盛況不及以往,但在花蓮仍隨處可見活絡的大型廠房或以石材打造的公共設施,長久與石為伍,自然成為最適合石雕藝術落地的城市。

「心形之爆」展覽現場。

難道這些也是石雕?

花蓮縣政府自1997年舉辦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石雕向世界對話,歷經25年、12屆,共累積170件戶外大型石雕作品矗立於花東山水之中。本屆藝術季邀請知名策展人胡朝聖操刀規劃,主題「石宇宙STONEVERSE」冀望以此觀念開展探索石雕藝術的多重辯證——它也可能是一種觀念或形式,非為眼前所見之物。

主題特展「心形之爆」,以「石心」、「石本」與「石形」為主軸,邀請南非、日本、中國、韓國與台灣等雕塑家展出多件作品,「『心形之爆』事發想自宇宙大爆炸的概念,希望能提供未來的石雕博物館一個新的開展與想像。」胡朝聖說,歷年展覽皆以石頭的材質為重,今年則將石頭轉變為藝術觀念,展示以紙、不鏽鋼、聲音或影像為媒材的藝術作品,展示「石雕」的不同面向。

展望 Zhan Wang 《假山石 #111# 》#111# Artifcial Rock(Jiashanshi)No.111。

吳瑋庭 Wu Wei-Ting 《3.14 I 1/60》

平川祐樹 Youki Hirakawa 《身軀》(Torso

如日本藝術家大和田俊的作品《發掘/史前太平洋》,將檸檬酸滴在由史前海洋生物屍體堆積而成的石灰石,使其發生化學反應,數億年前的二氧化碳也被釋放到現在的大氣中,傳來非常微小的氣泡破裂聲,這些聲音被麥克風拾取、放大並發送到展覽空間中,一靠近彷彿就能聽見遠古時代的聲音。

大和田俊 Shun Owada《發掘/史前太平洋》(Unearth/paleo-pacifc

南非藝術家狄龍・馬什(Dillon Marsh)《石頭的總和》則透過CGI(電腦生成圖像)技術,創建一個虛擬的大理石球體,並將其合成回來源的礦場中,通過將這種提取的資源作為一個整體來展示,產生強烈視覺衝擊效果,收集台灣大理石於世界中流離的認同,使之成為一座提供新視角的紀念碑。

狄龍・馬什 Dillon Marsh 《石頭的總和》(A Sum of Stone

來自科技與民間的雕鑿

文化局也與和策展單位胡氏藝術協力,統整出石雕藝術創作在花蓮的歷史脈絡所呈現的文件展,回顧從1995年至2023年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的歷程。

戶外創作營緣自1995年民間與縣府發起的「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公開賽」,舉辦場地在鹽寮國小(現址為花蓮縣洄瀾國際文教會館);1997年之後改由官方主辦,邀請國內外傑出石雕藝術家現場戶外創作,為花蓮留下百件以上的大型戶外藝術作品。展覽以13張海報形式向觀眾介紹歷年主題、藝術家與作品,能在地圖座標中啟程一場石雕藝術的漫遊之旅。

本次藝術季同時帶入AR體驗與NFT觀念應用,首次運用戶外創作營國際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共鑄造十款限量2023枚NFT數位石塊,活動期間民眾可於戶外創作營服務台及石雕博物館服務台掃描QR Code免費領取收藏;同時本屆藝術季也連結礦場、石材加工廠、藝術家工作室到展場展台上,呈現不同於過往的石雕藝術創作。

文件展展區。

除展覽之外,還有「戶外創作營」共邀請五國、共十位國際雕刻家,來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地現場大型創作;活動期間每周六、日於文化局「你來廣場」及「詩路」,周末藝術市集及20場「民眾共創活動」,每周皆有不同主題之美食及手作文創體驗,共同為花蓮建構全新視野的石宇宙。

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宇宙STONEVERSE

心形之爆特展|9.30(六)-12.24(日)09:00-17:00(周一休園)|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戶外創作營|9.30(六)-10.29(日)09:00-17:00(周一休園),花蓮縣文化局園區
週末藝術市集|9.30(六)-10.29(日)10:00-16:00,你來廣場、詩路
石破天驚創作坊|9.30(六)-10.29(日)每週五六日10:00-12:00-14:30-16:00|你來廣場

官方網站粉絲專頁Instagram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提供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提供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提供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