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作家許瞳的千禧世代觀察:X世代的破盤宇宙迷因

作家許瞳的千禧世代觀察:X世代的破盤宇宙迷因

1999年出生的作家許瞳觀察網路世代,他們的啟蒙早於父執輩,早早學會隨網路聲浪漲退起舞,將靈光化為電光,也見證幻夢化為泡沫。

許瞳作家,1999年生。個人散文集《裙長未及膝》與《刺蝟登門拜訪》記錄青春想像及成長過渡期的困惑與領悟。共同創辦「《不然呢!Brand New》青年文集」,關注年輕世代的青春書寫。

幾週前高中學妹沈小美生日,好友們在Instagram上發布為她精心準備的禮物:一段黑人猛男慶生短片。猛男手舉機關槍、表演胸肌海浪,在鏡頭前一字排開,齊聲大喊標語:「臺灣第一正妹,沈小美生日快樂!」小美閱畢立即轉發到限時動態,獲得無數好評、臉上有光。

生日是十幾歲少年展現身分認同與地位的重要時刻:2010年代流行文具店賣的綿綿兔玩偶,越夯的妹子收到的兔子玩偶越大隻;時間來到2021年,最流行的禮物由實體轉為虛擬,迷因哏抖音影片更便於流出。

上網搜尋「黑人 / 猛男 / 生日祝福」,馬上跳出蝦皮賣場連結:「迷因破盤價:非洲惡搞唯一清流,黑人猛男祝賀。」價位按標語字數區分,最低只需450元就能讓住在地球另一端(推測)的男子扭腰擺臀、商品一日內立即交件。

聽來瞠目結舌,但兔子玩偶與黑人猛男其實異曲同工:越顯眼的事物越有架勢,儘管招人耳目,至少還能打草驚蛇。心理學家表示,一生遇過幾個人,就有幾個社會我。自我表現是人之本性,身份認同也仰賴鏡中自我投射建立。青春在自媒體爆炸的時代,十幾世代「看自己」的時間少了、「看著別人看自己」的抽離視角漸增,標籤織成彩衣,近朱者赤。

讀作家蕭熠的中篇小說〈2042〉【註1】,談網路上的虛擬身分使身心分離,使用網路阿凡達(avatar)實行遠距生活過久,靈魂將逐漸脫離肉體而失根流離。但這或許只是X世代與千禧世代的反智發言,我輩依然肉身本位,將科技作為人性的表現方法;然而2010年代降世的Z世代生於網路的羊水,SNS(社群網路服務)早成為人格組成物。

去年梅雨季景美女中大淹水,我17歲的家教學生躬逢其盛,即時錄下校門口用課桌椅搭起的橋樑、畫面標註「景美河」。我對著手機大笑,問她上學幹嘛還忙著發動態,女高中生回應,值得紀念嘛,況且新聞都出來了,不發限動很奇怪。一個認真生活的人,個人頁面怎麼可能一片空白?

https://www.facebook.com/419744381555091/photos/a.1040871712775685/1171670419695813/?type=3

不發限動很奇怪,因為我發故我在,生在現下,更該懂得活在線上。社交距離至上的2021,當個若即若離的透明人間更能如魚得水。

社群除了拉升存在感、也有助形塑歸屬感:臉書社團「暈船勒戒所」迅速竄紅,真人真事提升速食愛情的故事性;Clubhouse神祕出現的「皮卡丘」房間響了一整晚的皮卡皮卡,男女老少集體共鳴。只是閉門端火鍋,也能成為YouTube一代男神。新世代少年不必耗神閱讀空氣,就能一鍵加入菁英同好會,社交手腕精益求精。

班雅明唱衰預言,當影音能隨簡單手勢來去生滅,靈光必將日益消逝。但我總相信生命不該仰賴靈光。能將千思萬緒化為電光石火的5G新世代,若能將語言建成日晷、凝視事件的背光無語處,方能在無所謂正確答案的世間,自無限多搜尋結果中尋找生命信念。

回到那段黑人猛男的破盤價迷因影片,不下數日,學妹個版便興起熱議:討論切角自移工產業、迷因文化到網紅經濟,議題如茶壺滾水高鳴不已,只一段19歲的生日影片就能反射無限稜角。許多大人信以為自媒體終將使人自戀,但在青春期與SNS完全重疊的世界,個人即集體、集體即個人。

學會隨網路聲浪漲退起舞,十幾世代的意識啟蒙早於父執輩,他們將靈光化為電光,也見證幻夢化為泡沫。我想起龐貝古城遺跡裡,曾豎立一道佈滿塗鴉的城牆,某無名氏以大字刻上「SCRIPSIT QUI VOLUIT」(不管是誰,想寫就寫)。或許每隔一個千禧年,靈光終將消逝、黑暗必然崛起,但闇影之中火花交錯,或許只因一則不知名的網路迷因,新的宇宙維度將如是誕生。

註1:收錄於小說集《名為世界的地方》。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6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我們的世代:美麗與焦慮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許瞳
  • 圖片/許瞳提供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