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從Plan b到Alife:持續推動城市規畫與生活解決方案

從Plan b到Alife:持續推動城市規畫與生活解決方案

「Plan b 第二計劃」不只是一間空間設計公司,戰線從永續發展、品牌策略到空間活化,並推出以「Alife」居住概念的生活服務產業。

由年輕世代領航的Plan b,共有五位合夥人。左起依序是林家琪、張憲文、游適任、張良伊、陳韻竹。

Plan b 第二計劃」或許不是人人知曉的公司,主導的幾個空間設計卻一再引起眾人注目,除了中山足球場改造的共享辦公室CIT(台北創新中心),不久前重新開幕的台北富邦北台南分行,更被稱為台灣最美的銀行。但Plan b又不是一間空間設計公司。

這間由年輕人領航的新型態企業,十多年來不斷成長、多角發展,戰線從永續發展、品牌策略到空間活化,6月又推出新的居住概念,以「Alife」攪動更大的生活服務產業。Plan b在這個時代誕生的契機及價值思考是什麼?

Plan b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外界難以一眼看穿。上市櫃公司以為它是專門製作ESG(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報告的專家,能提出永續發展策略,文化圈認識它品牌策略、設計、策展企劃的能力,政府部門找它打造城市品牌、活化閒置空間,同時它也是72間新創公司的辦公室管理者。Plan b至少橫跨七個領域。

從每個面向看Plan b都成立,卻難識廬山真面目。Plan b創辦人兼資深合夥人游適任這樣定義,「我們是顧問企劃公司。時代變化很快,你就是要順應時代。」

雖然Plan b歷經幾次業務上的擴充和轉變,但本質並沒有改變,一直以來,都是以永續發展為核心,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隨著客戶看永續發展的視角不同,Plan b的生存樣貌就變得不同,將觸角延伸到各種產業和領域,運用高度客製化的彈性,成為客戶最佳的「第二計劃」。

Plan b最重要的五個大腦

2010年游適任創立「混hun」共同工作空間時,大量接觸到跨領域人才,因而認識了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創辦人之一張良伊、場地資訊平台Pickone共同創辦人陳韻竹、混hun的合夥人張憲文、設計師林家琪,後來他們陸續加入Plan b,成為現在Plan b五位合夥人,堪稱「Plan b的大腦」。他們在未滿30的年歲,攜手創立Plan b至今,吵吵鬧鬧卻從未分手。

五位合夥人每週至少會開一次會,總監以上的12至15人核心團隊,至少每季、每個月都開會。游適任表示,「我只是目前負責任的腦,我們常常意見分裂,我也會做錯判斷。當大家都沒有意見,或是只聽我意見時,那很危險。」Plan b資深合夥人陳韻竹表示,團隊很仰賴游適任的決策能力,因為他對變化的反應速度極快,加入任何資訊都會改變他的判斷跟決策, 但又能謹慎考量各種風險。

同事們好奇游適任到底如何做決定?游適任回應,Plan b有個內規,任何一個決策,兩週後沒有執行,就要重新評估。因為兩週可以發生很多事,例如公司有人生病請長假、PM離職等,都會影響原有決定是否仍然適合執行的當下現實。

Plan b創辦人兼資深合夥人游適任。

橫跨至少七個領域,Plan b作為新型態公司持續進化、革新、翻轉自身。

游適任思考快速,重視事情脈絡和核心本質,這樣的個人特質,也讓Plan b聚集一群喜歡探究原因,希望認真做事的人。陳韻竹說,「我們是一間很愛問為什麼的公司!重視邏輯、論述深厚。」尤其專案形式的企畫沒有標準答案,往往會遇到各種不可預期的事情。「我們必須一直質疑自己的決定,真的夠好嗎?夠合適嗎?」

這種不斷探問的危機意識,是Plan b持續創新的關鍵。團隊仿效生物演化經驗,將Plan b打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仿生」企業體,隨時回應快速變遷的時代,不斷進化、革新、翻轉自己,找到能平衡獲利商機及永續發展的最適解方。

讓產品、空間成為內容產業

游適任說:「每兩年我們會討論是否跨入新領域,每五年把新跨入的領域變成實際的業務收益單位。」每一次Plan b跨入新領域,都會找出三至十個能與Plan b生態系整合的原因。

比如租下中山足球場,打造CIT新型態辦公空間,雖然是一個很大的營運轉折,但Plan b自己也有辦公空間需求,而租金一般都是有去無回,那何不一開始就租下政府閒置空間,裝潢好還能分租出去?游適任說,「把成本變成營收,在財務上的邏輯完全不一樣。」這樣的做法,對政府閒置空間、Plan b及進駐的新創公司而言,是三贏局面,也是永續發展策略思維的具體展現。

目前Plan b公司旗下劃分為以顧問企劃為主的「Plan b」,跟以空間為主的「Plan c」,分別由陳韻竹和張憲文負責帶領團隊。Plan b以B2B(企業對企業)服務為主要營運方向, 80%至90%營收都來自企業ESG報告書及永續發展策略專案。

而「CIT空間設計」是Plan b第一個面向使用者的產品,讓Plan b有能量跨入城市空間規畫、空間活化領域,例如後來打造ParkUp公園,並接下台東設計中心。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張憲文笑說,「持續變動,是Plan b很迷人的地方。」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commonliving/posts/208246028009588

因應下一階段佈局,Plan b與建築開發業、零售貿易業合資成立「Alife」,推動一個新的生活解決方案。游適任說,「Plan b來做住宅,會怎麼做呢?」簡單來說,就是集結過去的企畫經驗,以住家空間作為載體,提供新的生活解決方案,把住宅空間當成內容服務產業來做。在這樣的概念下,Plan b將整合各種有趣的生活服務與資源,並且打造自己的生態系。

舉例來說,假設房子的租金一個月二萬元,其中一萬五千元是空間、家具的費用,另外五千元,Alife每個月會提供住戶多元的生活服務,例如一本雜誌、一杯酒、一場展覽等。對承租者來說,每月支付的租金,不只換取到居住空間,還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服務內容。

持續進化的人才調頻策略

然而,對於Plan b的員工來說,要跟上組織兩年一轉、五年一變的跨領域速度,談何容易。根據過往經驗來看,每次Plan b跨入新領域,組織和人才配置都得改變,除了核心團隊之外,其餘成員幾乎大換血,最多甚至一次換掉40位夥伴。游適任說,「這對同事來說,可能是比較殘酷的地方,我們會跟大家預告下個階段,跟不上的就會勸退,我會幫他找工作。」

Plan b目前有七十幾位員工,開始面臨組織化的問題,游適任坦言,人是最大的挑戰。換血規模大, Plan b用扁平化組織和SOP,協助成員快速上手。張憲文表示,Plan b有很嚴謹的SOP骨幹及準則,從專案開始、進行、結案、歸檔,甚至是會議安排的細節,全都有SOP。目前也推出導師制度,讓Plan b及Plan c兩大團隊互相擔任彼此新成員的導師,加快新成員適應的速度。

更重要的是成員持續進化的心態,Plan b積極與成員調頻,建立共識。「我們很重視夥伴是否能融入公司文化,跟大家的頻率對不對!」陳韻竹舉例,求職者通過五關考試之後,到職前還會拿到一串清單,包括書、電影、雜誌、文章及游適任的Facebook等必讀清單。


此外,CIT辦公室裡有一個小型圖書館,數百本藏書,每月訂閱七至十種雜誌,其中包括《VERSE》,讓員工自由借閱,想看的書、想訂的雜誌也都能申請採購,而且所有員工每週都要分享這週的學習見聞,包括書、雜誌、電影、展覽、Podcast等。Plan b非常重視學習的質量,避免偏向單一類型,讓團隊成員能一起「調頻」,並為跨領域、跨產業的企劃論述能力做足準備。

Plan b創立11年,問游適任對未來的Plan b有什麼想像?他說,「我沒辦法想像,該進入下一個人的Plan b時代了。」過去兩年他已開始著手準備,下個階段的Plan b將交由陳韻竹掌舵。對Plan b的未來想像,陳韻竹說,「我希望Plan b接下來的成長策略,不要被定型。」Plan b的大方向是試圖勾勒出大家的理想生活,讓大家的生活過得更好,對內部的期許則是創造各種有意思的突破,在團隊內傳承發酵。

回望這間當時只是用來開發票的公司,如今卻有點石成金的能耐,每每步入新領域都能擦出火花。這間由年輕世代領軍的企業Plan b,以仿生企業體不斷蛻變,一路摸索前進,求取平衡,展現它回應時代的創新與活力。從永續發展策略、品牌、設計、空間活化到住宅服務,難以定義、一直轉變,但終能在「理想生活」的大願景下,找到現階段串連生態系的答案。也許,這正是新型態企業回應時代的模樣。

Plan b 第二計劃Plan b Inc. 是以永續發展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D ) 為思維模式的企劃顧問公司。多年來協助世界各地不同產業的客戶,提供各類型的解決方案。旗下分為以服務企劃為主的 Plan b 與空間企劃為主的 Plan c。今年Plan b成立新公司Alife,打造住家空間的新型態生活產業計畫。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6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我們的世代:美麗與焦慮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芝榕
  • 攝影/蔡耀徵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