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太平山城藝棧:古老山城如何透過老照片與藝術重新復甦?

太平山城藝棧:古老山城如何透過老照片與藝術重新復甦?

隨著港務轉型、就業機會減少,太平山城因人口大量外移而失去生機。2021年中,基隆市政府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成立「太平山城藝棧」團隊,期待透過藝術,為老社區注入新能量。

「太平山城藝棧」團隊期待透過藝術,為基隆太平山老社區注入新能量,也記錄這裡所發生的種種美好。(攝影/Ogawa Lyu)

隨著港務轉型、就業機會減少,基隆太平山城因人口大量外移而失去生機。2021年中,基隆市政府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成立「太平山城藝棧」團隊,期待透過藝術,為老社區注入新能量。

「太平山城藝棧」由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她笑稱一開始團隊角色就像房仲,「我們與居民打交道、等等看有沒有屋主願意交流互動,並細細尋覓適合的老宅作為工作站,將太平山城藝棧打造為『牽起人際網絡』的平臺。」

一張老照片,挖掘碼頭工人故事

2021年5月計畫正式啟動,殷寶寧教授率團隊來到太平山城,她記得第一次走在太平山城的石階上,團隊成員你一句我一語,說的都是對這裡的美好願景。最後,他們選定中山一路189巷43號建立太平山城藝棧工作站,作為基隆藝術活動的起點。

然而,進駐當時正值疫情肆虐全台,在三級警戒之下,人與人的距離與淡漠,使團隊的起步特別不容易。「我明白居民為疫情擔憂,只當我們是群過客,大家開始思考要如何培養信任與互動?」殷寶寧說,他們只能慢慢做、笨笨地做。

2021年8月所發起的老照片徵件活動,重新喚起基隆人對太平山城的念想。(攝影/Ogawa Lyu)

透過團隊成員的長期駐點,一次次與老人家相處交心,才讓居民暫時卸下心防,培養相處的默契。殷寶寧回憶,2021年8月時,團隊舉辦一場社區老照片徵件活動,剛開始大家還擔心募集不順利,未料活動透過社群媒體擴散出去,在地長輩們的私房老照片竟吸引破萬人次觀看,不只喚起他鄉遊子的回憶,就連許多社區長輩們都聚在一起,討論兒時記憶裡熱鬧非凡的太平山城。

殷寶寧從許多人眼中看見感動,團隊為延續這份情感,決定邀請這些長輩分享照片裡的故事,「我們找到八十多歲的阿公,中氣十足地分享基隆曾有碼頭工人學校,為基隆港訓練一批又一批的碼頭工人,而他是表現最優異的班長!」2022年初舉辦的老照片分享會不但使團隊蒐集到許多第一手的故事,老人家們會後更是開心到捨不得離開。

殷寶寧感性地說:「從前碼頭工人沒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但我們重新挖掘記憶,幫他們說出那些點點滴滴的過去,並成為外界認識太平山城的珍貴史料。」直到現在,她依舊經常回想起那次聚會,老人家眼中的光芒深深烙印在她心裡,因此下定決心,除了引進外部經驗活化地方,更要讓基隆展現自己的樣貌,使離家的孩子,記得家鄉的故事。

創意市集與藝術家駐村為老山城注入新的活力,吸引遊客。(圖片/基隆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駐點,創造山城記憶

確實有許多離家的人被太平山城藝棧的活動吸引而回到家鄉,「他們時常提起童年記憶裡美好的基隆,大家最後關注的話題都圍繞在如何讓基隆更好?」殷寶寧時常聽到這些聲音,使她不斷思考:基隆還有哪些改變的可能?

團隊決定採用軟性活化設施的方式,就既有空間引入更多人跟社區互動。她認為,太平山城的空間與環境非常適合作為藝術駐村,邀請藝術家在此短期駐點,與居民產生連結,便可透過不同領域的藝術眼光重新詮釋太平山城的文化。

團隊一邊整理空間,一邊拜訪基隆在地藝術家,邀請進駐,「大家聽完又開心又感動!」除了畫家王傑,團隊也媒合了大稻埕文創團隊舒喜巷、畫家鄭開翔、攝影藝術家林毓如等人進駐。並舉辦多場創意市集、走讀與議題分享活動,帶領孩子用畫筆或相機,記錄山城點滴與基隆之美,更與社區長輩交流生活記憶,共同營造溫馨的山城歲月。

藉由市集、走讀與議題分享等活動,帶領孩子用畫筆或相機,記錄山城點滴與基隆之美。(圖片/基隆市政府提供)

獨有城丘之美成為驕傲

「我刻意從我的學生中,找了許多基隆人加入太平山城藝棧團隊。」殷寶寧說,她期待讓學子關心故鄉,從中找到回家的動力。駐村期間,她時常和學生聊起基隆的改變,其中有個學生問她:「我們知道基隆過去留不住人,但實地駐點卻發現很多人想要回來,為什麼我們要不斷做這種『人出去,拉回來』的工作呢?」

學生的提問讓殷寶寧沉思良久,片刻不知該如何回應,「後來我的學生很有自信地說,我們應該讓在地人知道基隆很好,所以我們想留下來!」

學生的一席話使殷寶寧突破盲點,同時帶給她更多啟發,她期待透過新連結串起舊記憶,除了帶動地方文化,更使太平山城長出自己的能量,未來甚至能與基隆的其他社區相互串連活化,讓港都獨有的生活美學與城丘特色,成為基隆人的驕傲。

團隊由衷希望這個計畫的受眾,不分老幼,也不分在地、外地,讓每一個經過於此的人都能重新認識這座老山城。(攝影/Ogawa Lyu)

基隆城市博覽會《翻閱山城×亮點計畫》
基隆市政府將於2022年6月10日至19日舉辦城市博覽會,呈現基隆市港中心的翻轉改變。這段期間,除了在太平山城可以看到各式藝術裝置作品外,太平青鳥也響應舉辦《翻閱山城×亮點計畫》設計連結老屋新生展覽,展示基隆藉地方創生影響人文風景的故事,歡迎您前往觀看。

活動:《翻閱山城×亮點計畫》設計連結老屋新生展覽
時間:至2022年7月3日,太平青鳥營業時間
地點:太平青鳥(基隆市基隆市中山區中山一路189巷135號)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邱璟綾 攝影/Ogawa Lyu 圖片/基隆市政府提供 編輯/蘇曉凡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璟綾
  • 攝影/Ogawa Lyu
  • 圖片/基隆市政府提供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