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百富一心一藝打造,首創全新聲音紀錄Podcast ft. 劇場大師金士傑、藝術家范承宗
Promotion

百富一心一藝打造,首創全新聲音紀錄Podcast ft. 劇場大師金士傑、藝術家范承宗

百年蘇格蘭威士忌名廠百富推出「一心一藝說來聽聽」Podcast,將觸角「聲」入有故事的人,更像是一部聲音紀錄片,首二集來賓就隆重邀請到劇場教父金士傑以及當代藝術家范承宗,兩人暢談了在藝術上的堅定意志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且讓我們稍稍一睹節目裡的精彩內容。

蘇格蘭威士忌百年名廠百富推出Podcast節目「一心一藝說來聽聽」,首集邀請演員金士傑。

百年蘇格蘭威士忌名廠百富(The Balvenie)推出「一心一藝說來聽聽」Podcast,將觸角「聲」入有故事的人,更像是一部聲音紀錄片,首二集來賓就隆重邀請到劇場教父金士傑以及當代藝術家范承宗,兩人暢談了在藝術上的堅定意志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且讓我們稍稍一睹節目裡的精彩內容。

何謂「一心一藝」?技術造就好的工藝,但唯有用心方能成就登峰造極,如同百富酒廠的匠人將一生奉獻於製酒工藝,堅持不流於俗,傳承蘇格蘭最古老的製酒美學,打造出頂級的百年蘇格蘭威士忌。

百富同樣也在尋找台灣各領域擁有相同「一心一藝」精神與信念的創作者,分享光鮮亮麗作品背後的專注與情懷,為的是將這般職人精神,如火炬般傳遞給下一個準備發光發熱的人。

因此百富推出「一心一藝說來聽聽」Podcast,將觸角「聲」入有故事的人,更像是一部聲音紀錄片,首二集來賓就隆重邀請到劇場教父金士傑以及當代藝術家范承宗,兩人暢談了在藝術上的堅定意志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且讓我們稍稍一睹節目裡的精彩內容。

金士傑演藝領域橫跨各類型影視,亦長年奉獻於舞台編導與演出。

「百富一心一藝說來聽聽」首集嘉賓:劇場教父 金士傑

無論是《暗戀桃花源》中的江濱柳、《收信快樂》裡的瘦皮猴李政國,或是電影《剩者為王》那個深愛女兒的父親,劇場教父金士傑在觀眾的心中創造了無數個經典角色。長年來奉獻給舞台劇編導與演出,不僅在台灣劇場史站上無可動搖的大師級地位,縱橫電影、電視劇,甚至中國、香港、星馬等華語影視圈都享有至高的尊敬。

「百富一心一藝說來聽聽」首集嘉賓就是劇場教父級人物——金士傑。憑著熱愛戲劇、狂戀舞台的初心,當年從一個農場的文青獸醫,和一群同樣熱愛舞台的青年合力創辦蘭陵劇坊,過著白天苦力活,晚上劇場排練的日子,沒想到一演就是 40 餘載,金老師對專業的深入與專注,可說是「百富一心一藝」的最佳代表。

四十餘年的戲劇生涯,金士傑面對舞台永遠保持虔誠之心。

 一心一藝投入戲劇40年,成就無數美好作品

節目內容中,對於金老師最好奇,也最想藉此機會聽見答案的一題,都說時間與歷練往往最容易改變一個人,從一個文藝青年,如今已是表演大師,40年這一路走來初心是否有所改變?

「不知道幾歲之後,你自己生命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是金老師的回答中最耐人尋味的一句話。他自承戲劇、舞台依然是摯愛,這些事情沒有改變,但是愛的方式、滋味、狀態,儼然已非當年的自己。甚至,曾經對於學生非常嚴厲,對於舞台永保虔誠神聖的金老師,也輕輕地說道:現在的自己可能變得比較祥和,有的時候甚至喜歡自己擅長忘記的能力⋯⋯。

在後續的節目裡,金老師更是娓娓道來他在幾部知名影視作品演出背後的小故事,有導演李念修的幽默短片《講話沒有在聽》一戲中的靈魂人物「過世的父親」,金老師也大方暢談在接演這部作品前的天人交戰。還有電影《剩者為王》中長達五分鐘一鏡到底的經典演出,竟然也惹得導演在監視螢幕前啜泣,但金老師還不滿意要求再試一次。

這些精采的完整內容都在 EP10 劇場教父 金士傑:一心一藝投入戲劇40年,不變的初衷。
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My MusicSound Onrephonic

「百富一心一藝說來聽聽」第二集嘉賓:藝術家 范承宗

以臺灣舊有的傳統手工器物為創作概念,多次與百富合作的藝術家范承宗,一手創立位於南投草屯的「考工記工作室」,他們長期四處尋藝學習,為了不讓傳統的工藝手法和古老智慧被埋沒,汲取臺灣古器物以及其材料特性與製作技術,再融入當代語彙,成就出各異其趣,卻又兼具現代風格的創作。

藝術家范承宗擅於將傳統魚筌技藝跨域。

是藝術家、工藝師、設計師,似乎沒有一個詞彙足以涵蓋范承宗的多元,從工業設計背景出發,懷抱敬心向日月潭當地部落耆老學習傳統的魚筌編織,將魚筌技藝以戶外大型裝置詮釋,創造廣受歡迎的「筌屋」,范承宗揉合當地文化元素,成為跨越新舊、東西交融的獨特美學,從台灣向世界發聲。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一心一藝挖掘傳統工藝蘊藏的智慧

在第二集節目中,范承宗詳實地為我們闡述他是如何深深著迷於挖掘隱藏在傳統器物「被時間凝結而成的古老智慧」,一切的起點來自南投日月潭,他在一位邵族耆老的家裡見到許多捕捉魚蝦的竹製陷阱「魚筌」,當下深受這個手藝的結構光影美感所吸引,深怕這些寶貴的訊息會有被遺忘、消失的一天。他溫柔地說道:「這些舊有的手工藝慢慢因為不再被時代需要,不再適合現代的生活與審美。透過雙手實作去學習,就能看到大量隱藏在其中很美的手藝故事⋯⋯。」

范承宗認為傳統器物是集結古老智慧的美好工藝。

後來魚筌成了筌屋,這個作品設置在日月潭邊,為他帶來諸多的關注,也因此獲得各方創作機會與資源的邀約,從台灣各地展出,再跨足到紐約東漢普頓成為永久展品,范承宗笑說他的筌屋抓不了魚,卻能捕捉人們的關注,甚至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走入其中。

從沒沒無聞的手藝青年,到各大國際知名品牌爭相邀約合作,在創作的這條路上又是如何經營自處?范承宗反倒在節目給我們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他坦言從小到大自己都是個很怕丟臉的人,認為自己永遠不夠好、也永不滿足現況,不斷追求與挑戰,就是推動他持續向前的一心一藝。

想知道完整的內容就在 EP11 當代藝術家 范承宗:一心一藝挖掘傳統工藝智慧,一心專注的創藝歷程
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My MusicSound Onrephonic

 【百富】 一心一藝說來聽聽:一同聲入探索他們的動人故事

百富(The Balvenie)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C. Stewart),今年九月他在百富酒廠工作屆滿60年,可謂是一生懸命,大半青春都付出給調和威士忌的製酒工藝鑽研上。更在2009年,獲得著名的威士忌雜誌 (Whisky Magazine) 頒予終身成就獎。2016年,獲頒大英帝國員佐勳章 (MBE, Member of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是同業中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調酒師,足見他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成就與貢獻。

首席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一心一藝投入酒廠60年,成就無數美好佳釀。

百富 Podcast 主題「一心一藝」,如同大衛史都華投注一甲子的心力,方能造就完美一藝,將威士忌晉升為味蕾如夢似幻的旅程。唯有全神投入,才能不只締造威士忌佳釀,更是締造威士忌的傳奇一頁。

百富全新一季節目以聲音紀錄片形式,尋找在台灣各領域秉持一心一藝的精神的創作者,層層挖掘、深入創作背後的理想與心路歷程。在秋意深深的此時,適合為自己倒一杯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一邊品酩,一邊聆聽他們的動人故事。

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My MusicSound Onrephonic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文字/吳政易、李豪 圖片/百富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吳政易、李豪
  • 圖片/百富 提供
  • 編輯/李豪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