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光明分子╳蔡司台灣:如同一鏡到底的信任關係,合作開啟新視界!
Promotion

光明分子╳蔡司台灣:如同一鏡到底的信任關係,合作開啟新視界!

光明分子與蔡司台灣不謀而合的經營理念及彼此對好東西的堅持,是雙方從不打不相識到團隊建立深厚信任的一切基礎。

走進光明分子的門市,想配副眼鏡,首先是衣裝筆挺的門市人員熱情相迎,詳細詢問相關需求後,緊接著即是1對1專業的悉心檢測。結束蔡司優視力體驗流程後,消費者在休息區裡,不僅會坐到法國設計大師菲利普·斯塔克(Phillip Starck)設計的椅子,耳朵聽到的則是英國KEF音響傳出的美妙樂音,而鼻子嗅到的更是來自法國的頂級香氛。如此令人流連忘返的空間,要說來到了眼鏡店,反而更像身處精品店。

有別於一般眼鏡店,手工眼鏡領導品牌光明分子全台六間門市都擁有獨特氛圍。光明分子創辦人Jerry解釋,鬼才設計大師艾倫.米克利(Alain Mikli)曾說,戴眼鏡是門看與被看的藝術,意思是將漂亮的眼鏡戴在臉上,別人會好好欣賞,是一種藝術;但當戴著眼鏡望出去時,眼前所及的美麗世界,又是另外一門藝術,「我們早期努力讓眼鏡戴起來舒服,呼應了『光明分子』的由來,說明眼鏡是幫助人看清楚世界的小小分子。但現在我們除了讓看出去的世界清楚、美好,還要將配眼鏡變成一件很酷、很享受的事。」

光明分子全台共六間門市,攜手志同道合、值得信任的蔡司夥伴,提供消費者優異光學性能表現的鏡片,以及舒適又清晰的視覺品質。(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科技持續進步之下,Jerry認為除了自身要持續精進,攜手志同道合、值得信任的夥伴,搭配高科技儀器與專業團隊也至關重要,對他來說,那樣的夥伴正是世界級光學領導者蔡司台灣,「與蔡司台灣合作,等於是用最領先的光學技術,加上我們最時尚的產品、最好的服務,讓消費者既能擁有時尚的眼鏡配搭,還能享有舒適又清晰的視覺品質。」

光明分子遇上蔡司台灣,揭開不打不相識的合作序幕

有趣的是,光明分子和蔡司台灣的合作,雙方笑稱是「不打不相識」開始。Jerry回憶,2018年蔡司直營台灣市場,他率先引進蔡司前導波技術,採購了台灣第一台可獲得1度1跳優化處方的儀器,當時蔡司台灣總經理章平達前往門市拜訪,看到那台儀器被擺在角落,直言那麼先進的儀器應該放在更好的位置,「那時我有我的配置考量,所以不太願意採納章總的建議!」他笑道。一旁的章平達則頻頻附合,直稱這樣「略有火花」的開頭,絕對能讓他倆講上許久。

光明分子與蔡司台灣不謀而合的經營理念及彼此對好東西的堅持,是雙方從不打不相識到團隊建立深厚信任的一切基礎。(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到了2019年,Jerry在德國蔡司所舉辦的展覽上,看到蔡司3D中心定位儀的發表,從震撼的鼓聲與燈光揭開序幕開始,心頭即撼動不已,整個活動像極參加了場嘉年華會,「真沒想到一個具有175年歷史悠久的企業,居然會用最創新的方式、熱情的態度接待你!」他讚嘆著說到。除了令人印象深刻地新品發表,後來的他也被章平達的誠意所感動。事實上,章平達親自跑過光明分子每一家門市,只為了實際了解客戶的想法與需求,「一聊起眼鏡、鏡片和整個產業,章總總會侃侃而談,加上他對未來的種種規劃,都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蔡司。在他的引領下,我發現我們還有很多事沒做,這也是接下來的10年、20年,能夠再努力的地方。」

同樣的,章平達也在光明分子看見有別於其他眼鏡店的執著,「他們從品牌形象到產品品管,所有細節都嚴格要求,有著『鑽石級』的品管。常聽Jerry說,要是他們自己都過不了,要怎麼把產品交付到客人手上?」章平達提到,光明分子與蔡司台灣藉由這幾次的「交手」奠定了信任的基礎與無聲的默契。就像2020年,他引薦了蔡司優視力體驗的概念,Jerry二話不說,直接將門市裡所有儀器汰舊換新,一步到位,「其實最高境界的deal就是『Handshake deal』,不謀而合的經營理念加上我們對好東西的堅持,現在合作都不需要多說什麼了。」

這樣不需明言的互信,讓光明分子自然而然成為蔡司台灣「優視力專家」的夥伴之一。Jerry指出,所有人每天一睜開眼,眼睛就開始運作,加上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頻率高,更應該要妥善照護,因此所配戴的眼鏡,是否是一副適合的好眼鏡便格外重要。他進一步說明,人的視覺數據如同指紋般獨一無二,驗光師對消費者眼睛的檢查愈精細,配戴眼鏡後的視覺品質與感受就愈臻完美,愈了解消費者透過鏡片與所選鏡框獲得的視覺情形,便愈能精準調整鏡片的適用性。而蔡司致力以科技結合人性,將驗光流程數位化、專業化和標準化,提供符合消費者雙眼需求的個人化配鏡體驗,「我們每道程序、步驟都經過內部反覆討論與評估,結合蔡司數位化驗光流程,再加上國家級驗光師團隊長期紮實的培訓,仔細的琢磨都是為了消費者量身打造,值得信賴的最佳驗配體驗。」

不設限,激發創新火花

在一鏡到底影片的拍攝現場,Jerry與章平達兩人也不斷交流對影片的想法。

隨著雙方信任感愈來愈深厚,以及Jerry和章平達向來秉持不設限的理念,讓這幾年來,光明分子和蔡司台灣的合作,總產出源源不絕的創新火花。2020年,光明分子以一支ASMR影片為歡慶20周年做暖身,影片中會聽到翻筆記本、擦桌子、噴香氛,甚至是儀器運作時細微的喀喀聲響,「藉由ASMR影片,我們要告訴消費者,原來配一副眼鏡有這麼多細節,你可能只是進門市兩小時,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做了許多努力。」Jerry說。

2021年,雙方再拋出「歌舞劇」的點子,從作詞作曲、編舞,並設計各種場景轉換,拍出一支「大開眼界」的MV,告訴消費者眼鏡能提供不同視野,就像工作和出遊時可能需要不同眼鏡,「當提出要拍MV時,我簡直快昏倒,想說這根本不是以前眼鏡店會做的事!」提起這段往事,Jerry搖著頭笑說不知道當初是哪來的勇氣同意拍攝,但最終成果卻是MV大獲好評,不少老顧客甚至主動詢問MV裡的小細節。

「照理說,做眼鏡跟行銷包裝、廣告應該是兩碼子事,但是和蔡司台灣幾次合作下來,我們慢慢發現,眼鏡能呈現給消費者不同面向也很有趣」Jerry和章平達指出雙方都非常拭目以待未來品牌能有更深的合作,而唯一奉行的宗旨,就是絕不侷限彼此的創意發想。既然20、21周年慶,光明分子和蔡司台灣都顛覆了眼鏡業,玩出不一樣的新意,那麼針對即將到來的22周年慶,雙方又將端出什麼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鏡到底信任開啟新視界!

光明分子22周年慶影片拍攝現場。

答案是呈現光明分子與蔡司台灣產生的化學效應——信任,「希望當消費者要配高品質的蔡司鏡片,就能想到蔡司優視力專家光明分子是不二之選;而當消費者體驗過光明分子專業、仔細的優視力驗配服務,也會進而指定蔡司鏡片。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代表了消費者信任光明分子與蔡司合作是彼此“Best Partner”的選擇。」因此今年,光明分子22週年之際,希望藉由一鏡到底,完全不NG、不剪接的拍攝手法,搭配幕前光明分子團隊、幕後蔡司夥伴的演繹,讓消費者看到光明分子22年來持續守護你的雙眼,透過無數次嘗試、調整、改善,傳遞要與蔡司一同帶給消費者新視界的信念。最後Jerry透露,在這支一鏡到底的影片中,他和章平達都會軋上一角,期待有眼尖的消費者會發現這個小巧思。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VERSE /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VERSE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VERSE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VERSE
文字/周郁芬 攝影/林家賢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編輯/VERSE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郁芬
  • 攝影/林家賢
  • 圖片提供/光明分子
  • 編輯/VER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