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美食無間】獨家!王柏傑最愛「滷肉飯」食譜大公開:豬、蔥、糖、醬完美配方

【美食無間】獨家!王柏傑最愛「滷肉飯」食譜大公開:豬、蔥、糖、醬完美配方

影集《美食無間》結合老饕文化與警匪劇情,引起熱烈討論。第四集最誘人的亮點,是那碗香黏甘鹹的經典滷肉飯!這是知名電影美食指導老蕭(蕭維政)自己的私房配方。VERSE獨家揭秘!

這絕對是史上「最餓」的台灣影集!由奚岳隆執導編劇的《美食無間》結合老饕文化與警匪題材,在台灣影集劇情刷新追劇人的眼球,此片不宜減重者睡前觀看(偏偏更新時間又是週五晚上11點),牛排漢堡海鮮丼、湯包披薩麻辣鍋,劇中飾演刑警的傅孟柏和飾演影子殺手的王柏傑,以「餐桌上是飯友,餐桌下是敵人」之虐心設定,加上簡嫚書天生大胃王的驚喜表情,讓人等不及下一集趕快更新!

王柏傑(左起)、簡嫚書、傅孟柏在劇中吃遍台北各地美食。

《美食無間》第四集劇情提要

在這一集中,黑道企業KN集團準接班人胡仲魁(柯叔元)被證實死亡,一心想抓到他的朱坡(傅孟柏)難以接受而情緒低落;另一支線是吳薇(簡嫚書)買飯糰巧遇子東(王柏傑)時傾訴自己想找人的心事,因為一顆突然飛來的棒球,兩人瞬間靠近,怦然心動。

入了夜,朱坡帶著吳薇去吃日式居酒屋解悶,各式串燒從肉到內臟的吃法都十分講究,美味,取決於炭火溫度與時間。

傅孟柏跟簡嫚書在日式居酒屋吃飯談心,曖昧升級。

這一晚,那一碗,最好吃的滷肉飯

鏡頭一轉,來到子東進到酒吧的畫面,觀眾馬上連接起腦中的味覺記憶——去酒吧,要配什麼吃最銷魂?

王柏傑飾演的殺手黎子東帥氣有型,戲播出後人氣攀升,在第四集用威士忌搭配滷肉飯,展現老饕的堅持。

100分的「bar food」不見得是松露薯條洋芋片,也可以是裝滿「家」的一碗台灣味,例如老字號酒吧異塵Cellar Lounge Bar以李錦記熊貓牌鮮味蠔油細熬出軟嫩牛肋的牛肉麵、小後苑Backyard Jr. 一碗250元的自慢滷肉飯,最適合佐搭醇烈威士忌或是Highball。

台灣人心中最讚的下酒菜,總是這些能吃得唏哩呼嚕的家常菜。

「等妳的飯到了以後,先吃一口飯,再喝酒。」子東對餐酒搭配的順序有其老饕堅持。一碗肥瘦比例恰到好處的滷肉飯,豬肉膠質融入整碗米飯,每一粒都沾滿了香鹹黏蜜,先吃飯再喝酒,除了可以保護胃部不易喝醉之外,美食的餘香和油脂,能與辛烈威士忌合奏出意料之外的風味驚喜。

美食指導「老蕭哥」蕭維政為每一集劇中角色準備各種美食。

跟著老蕭煮!肉要這樣滷才好吃

《美食無間》美食指導、人稱老蕭哥的蕭維政,曾是《總鋪師》、《健忘村》、《吃吃的愛》等電影美食顧問,也開過餐廳掌勺一桌滋味,這回特別為《美食無間》第四集「酒吧」對戲場景烹煮一鍋私房南部口味肉燥飯,為VERSE首次曝光他的「非典型食譜」——

➊「肉燥」,四個字,豬蔥糖醬。(容我先撇開米酒五香胡椒蒜頭諸外掛)就這四樣,就不需要幾公克幾大匙了啦。

➋ 以豬肉為主體,不夠香加紅蔥頭酥,不夠鹹加醬油, 不夠甜加糖,燉煮時間長達一小時以上,夠你一直偷吃一直調整的,只要記住湯汁會變少,別一開始就加好加滿。

➌ 五花肉大概切成一公分的丁(稍微凍一下比較好切,不善控制脾氣的人請參考)喜歡黏稠口感的多跟老闆要張「皮」(什麼,要錢?可能你不是老闆的菜,抱歉)。

➍ 之後下鍋慢火煸炒出油,有經驗的可以加糖炒個「糖色」,沒經驗的不要太要求顏色。然後加紅蔥頭酥、加醬油、加糖、加蓋過材料的水,最後加上很多的時間跟瓦斯費。

➎ 一開始別加蓋,之後最小火慢慢凸,凸凸凸凸到黏稠度軟度甜度鹹度都讓你情不自禁的暗自發出「噢~,嗯~,耶~」,這就對了!然後既然遇到對的,那還不快快 ,吃了它!

美食指導還真不好當,不僅要讓劇組拍出色香味甚至「溫度」都要完美的食物狀態,必要時還得挽起袖子自己來,懂吃懂煮的老蕭在《美食無間》祭出一鍋美味肉燥,讓整個劇組甘心幸福肥,據說剪接師也在影集開播前得了嚴「重」的「職業傷害」⋯⋯。

看了這一集的滷肉飯(肉燥飯),你是否也想起屬於自己的美味版本?

滷肉飯拌入半熟荷包蛋黃,是劇中的完美之味。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編輯/郭璈 圖片/《美食無間》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高麗音
  • 編輯/郭璈
  • 圖片/《美食無間》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