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探訪彰化的美學地景再造現場:從鹿港溪新生開始,淬鍊城市的美好
Promotion

探訪彰化的美學地景再造現場:從鹿港溪新生開始,淬鍊城市的美好

彰化縣這幾年重現鹿港溪水岸風光、興建茉莉花壇夢想館及活化永樂商圈,從水文景觀改造、農業轉型到老街區活化,以美學爲經,歷史脈絡為緯,創造出一個嶄新的城市美學故事。

彰化縣政府沿著鹿港溪河岸重塑水岸廊道。

城市地景翻新,能重塑文化想像並刺激產業振興。彰化縣這幾年重現鹿港溪水岸風光、興建茉莉花壇夢想館及活化永樂商圈,從水文景觀改造、農業轉型到老街區活化,以美學爲經,歷史脈絡為緯,創造出一個嶄新的城市美學故事。

彰化縣(Tsiong-huà-kuān)來自清代雍正帝賜名,即「建學立師,以彰雅化」之意,名取得雅,顯現了深厚的文化根基。然而時代嬗遞,舊城老屋難免頹傾,昔日繁華風貌不再。為了尋找改變的可能,彰化縣政府透過對城市美學的再造策略,沿著鹿港溪河岸重塑水岸廊道;改裝花壇鄉農會80年歷史老穀倉,成為結合無毒茉莉花產業研究、休閒農業體驗的花研所;推動青年展店及創業計畫,為古老的永樂商圈注入活水,發掘出此地的觀光魅力及產業優勢。

重現如母親般的鹿港溪

過去的鹿港溪曾是風華一時的商港,孕育了鹿港繁華,但由於地勢低平、沈積物多,上游河道缺乏水源流入,容易堆積淤泥,加上周邊生活污水流入影響源頭水質。這次城市美學復興以鹿港溪為核心,提出了「鹿港溪再現」計畫。三個水岸區段分上、中及下游規劃,上游景觀綠帶以自然植被的緩坡構成;中游親水廊道,提供人們遊憩散步的道路;最後下游藍帶水深一米,保留未來水上活動的可能。土堤及緩坡環境適宜小型水生生物、哺乳類及兩棲爬蟲類等生物再度回歸,豐富了鹿港水岸。

「鹿港溪再現計畫」透過深入的地方訪談,與民眾、環保NGO團體合流,從歷史及生態等雙重層面出發,期望從水體到沿岸景觀改善,恢復鹿港溪風華。

其中作為關鍵設施的「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也於今年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其將當地的歷史人文元素導入建築設計,以鹿港飛帆、鹿仔港為發想,以簡潔的「白帆、輕舟」為外觀意象,內在則是採用環保美學建築景觀為核心設計,斜屋頂爭取南向採光,基地保水、日常節能,本身更肩負著鹿港溪兩岸污水處理的重任。

「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將「鹿港飛帆」的元素融入機能性的現代建築設計,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肯定。

人文與物產交織的茉莉花壇夢想館

花壇鄉是台灣茉莉花重鎮,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香片」主原料便是茉莉花,但香片經濟價值不高,農會於2013年開始投入「無毒茉莉花」的生產與加值商品開發。要達到無毒並不簡單,傳承五、六十年的傳統農法必須重新研發新技術,並將新製品以新形象推廣出去,耗時9年,隨著茉莉花壇夢想館及花研所的建立,又豎立了新里程碑。 

花壇鄉農會顧碧琪總幹事堅持契作生產「無毒茉莉花」,並推出「茉莉花壇」品牌,將傳統的茉莉花轉型為文創商品,為產業找尋新出路。

「花壇有別具特色的地方產業,不只是賣產品,我們希望把文化導入,發展出深度旅遊的可能。」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提到,農會和年輕團隊禾翌設計合作,讓當地的茉莉花製品成了一個獨特商標,連年奪下紅點設計、iF 設計獎、百大精品等大獎。

精緻、高雅的設計是花壇農會茉莉花產品的一大特色,除榮獲多項國內、外獎項肯定,更將在地產業推向國際舞台。

而這一切的發展都記錄在館內花研所中,外觀紅磚編織鋪排成的廊道、刻意保留的城市迷彩,同時在建築外牆上,把當地燒窯、日治時代戰爭的記憶給編寫進去,未來拜訪夢想館不再只有一年短暫的花期,此地是一時一地記憶的濃縮,是人文與物產交織的場所。

80年代老穀倉改建的花研所,結合了彰化的歷史與花壇的茉莉花農業故事。

讓青年人的創意介入城市

「青年人創意的介入,讓城市更有從下到上改變的可能。」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處長黃金樺對於彰化的城市再造,認為應該要從空間質地的提升、吸引青年人創業回流開始。曾旅居紐約多年也是紐約註冊建築師的他以紐約、倫敦這些國際城市為例,無論是布魯克林區,還是英國老市鎮的再造,都是從單一地點開始逐漸深化。比如把一條街區或是公園外觀拉整,鼓勵青年人進駐創業,給予租金補貼;或者舉辦市集、藝術節,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種種措施,吸引對於生活美學有憧憬的人,進一步揉合在地文化與當代美學。

「對於年輕人來說,最關鍵的是晚上11點有沒有地方可以去?相較制式的青創園區,永樂商圈許多小店都是隱藏在巷弄裡,這是更受青年歡迎的。」黃金樺提到介入永樂街規劃之前,就發現像是九號工作室、穩定飛行模式等年輕店家,在此創造出屬於自己質感的空間,並慢慢影響周遭的城市景觀。提到永樂街密集的廟宇,每年都是大甲媽祖遶境必經之地,異質的空間融合了宗教與當代美學,不同世代在此碰撞,萌發成創新的文化地景。

走讀彰化這座城市,景觀變化即是人活動的軌跡,夕陽斜照進鹿港溪水面反射出粼粼波光,沿著水岸廊道步行,遠方市景彷彿鍍上了一層金線,將再度以新面目示人。

王惠美縣長致力於場域再造與創新活化,透過生活美學,打造彰化嶄新的文化樣貌。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4封面故事「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更多關於步道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黃博鉞 攝影/林家賢 圖片/彰化縣政府 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黃博鉞 攝影/林家賢 圖片/彰化縣政府 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黃博鉞 攝影/林家賢 圖片/彰化縣政府 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黃博鉞 攝影/林家賢 圖片/彰化縣政府提供 核稿/郭璈、黃博鉞
文字/黃博鉞 攝影/林家賢 圖片/彰化縣政府提供 核稿/郭璈、黃博鉞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博鉞
  • 攝影/林家賢
  • 圖片/彰化縣政府提供
  • 核稿/郭璈、黃博鉞
黃博鉞

黃博鉞

《VERSE》特約編輯,上班寫稿,下班看怪獸電影,正派生活,佛系工作,相信雜誌是將日常裡的不尋常之物帶到人們眼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