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十年之後,小白兔唱片與CICADA重逢於《散落的時光》

十年之後,小白兔唱片與CICADA重逢於《散落的時光》

成軍於2009年的Cicada以鋼琴、木吉他、小提琴、大提琴交織而成。2020年小白兔重發《散落的時光》黑膠及CD,並在誠品音樂廳主辦他們的音樂會。

CICADA 專輯《散落的時光》封面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而時間能對音樂產生什麼影響呢?現在的我剛聽完這場百感交集的演出,眼白部份仍泛著剛哭完的血絲,因為不擅長意識流敍述,就容我用斯斯廣告的方式開始這篇文章吧!

CICADA 有三種

  • CICADA ➜ 團名,所有CICADA的現場演出及音樂創作的總合
  • 現在的 CICADA ➜ 今晚演出向光年代的CICADA
  • 當時的 CICADA ➜ 創作散落的時光,並和小白兔唱片一起進行發片演出及相關活動的CICADA

註:CICADA的創作核心是鋼琴手江致潔,現在與當時的CICADA,唯一不變的成員就是她。

小白兔唱片在2011年發行《散落的時光》專輯,CICADA是不存在於台灣的編制與曲風,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類型,所以我很看重我們的合作;但年輕的我們不擅溝通,求好心切把彼此都搞得很累,後來CICADA與小白兔唱片360度的合作關係結束,他們自主經紀、換團員、越來越紅,但和小白兔唱片仍然偶有演出方面的合作。

2020年小白兔重發《散落的時光》黑膠及CD,並在誠品音樂廳主辦這場音樂會,演出之前我其實不知道這場表演會是什麼樣,除了江致潔的團員對我來說都是「知道的陌生人」,他們平常也很少演出《散落的時光》的曲子了。

身為一個「了解更多的聽眾」,相隔十年,聽現在的CICADA演繹《散落的時光》,那些聽了上百次的曲子,以全新編曲衝擊了我。

現在的CICADA比較演奏技巧純熟,演出經驗相較當時處於樂團草創期的CICADA自然也豐富許多;再加上編曲方面聲部結構、和弦觀念的成熟,我聽到許許多多的對話,那是現在的CICADA對當時的CICADA說:「你做得很好,你想說的其實是這樣吧?」「你實在太可愛了,現在我想要學你小碎步向前跑!」

當年那麼重視的一張專輯在這段演出中不只被重新演繹,還被好好地對待,以豐厚的羽翼帶領它們再飛一次,實在很開心。

《散落的時光》是自畫像式的第一張作品,主題是致潔的感情生活。錄音聽起來有「獨立音樂」的搖滾味,每次情緒轉折都直接而陡陗,也可以被歸類到「後搖滾」,但今晚的《散落的時光》,已完全是新古典的演繹了。

致潔有一番感性致詞,提到我們最一開始合作時,彼此鼓勵的時候與工作中的磨擦挫折,還有我們這幾年來對彼此都意義深刻的各種合作,她說「KK是CICADA的貴人。」

這時候我應該要哭了吧?倒沒有!我當下馬上回想起「阿拉貝斯克計劃」,這是2011年CICADA散落的時光首賣演出,當時我們把現代舞和平台鋼琴搬進THE WALL公館的地下室、還拍了3DMV、2014年P Festival大膽邀請CICADA和美國作曲家Rachel Grimes四手聯彈,而且還一起即興為黑白默片配樂等等,我們一路走來都好有趣!

現在的CICADA很少演出《散落的時光》中的作品,演出進行中有點小踉蹌,連致潔在演奏時也略顯緬覥緊張,我暗自揣測,該不會是以成熟的心情重新演繹當時的感情生活難免不好意思了吧?

但演出下半場演奏新專輯的作品時,整個樂團就變得自在流暢又篤定,這差異使我非常深刻地意識到,演出《散落的時光》整張專輯,對現在的CICADA來說也是一件很新鮮的活兒,於是我就在他們光芒四射的新曲中流淚了。

吉他手謝維說他考上研究所,CICADA將要休息一年,2021不會有其他專場,我在觀眾席充滿感謝與不捨,心裡想的是:「謝謝你們,真的太感謝你們演奏《散落的時光》,畢竟這是你們沒有參與的創作,你們心裡一定很想在這個表演廳裡盡情演新專輯的歌曲吧!」

向光年代:Cicada 首張專輯《散落的時光》十週年專場

口罩裡滿是眼淚鼻涕,但是當致潔為新歌快速又熟練地介紹她爬的山時,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口吻也太像導遊了吧!那以後一起去爬山吧!

十年,十年讓我們走向各自的未來,卻還是有時候在音樂中交集,我們散落的時光,經過十年變得更美更堅定,以音樂來說,這是最美的。身為活動主辦方,還是要提醒一下,沒有來現場的你,真是虧大了。

(本文作者:「小白兔唱片創辦人」KK 葉宛青)

CICADA

成軍於2009年,Cicada以鋼琴、木吉他、小提琴、大提琴五種樂器交織而成。取名為Cicada(蟬)是因為,人們察覺到蟬的出現,往往是聽到牠們的聲音。

其創作主題包含台灣的土地(西海岸與東海岸、包圍東部小島的太平洋),也嘗試以音樂描述人類與海洋的關係,以及動物們的處境(海洋的鯨豚、珊瑚與海龜、城市的貓與山林中的鳥)。在邁入成團第十年之際,Cicada從海洋走向高山,於2019年推出以台灣的山林為主題的《走入有霧的森林》,透過音樂撰寫登山日記,試圖用更遼闊的視野,描繪他們的家園。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KK 葉宛青
  • 圖片/小白兔唱片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