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關公生日如何成為全台最潮慶典?「大溪大禧」專書紀錄一場民俗文化的傳承

關公生日如何成為全台最潮慶典?「大溪大禧」專書紀錄一場民俗文化的傳承

2018年起,來自桃園大溪,出現了一個萬眾矚目的慶典「大溪大禧」,以「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為定位,成為近年台灣具代表性、地域型的台灣文化慶典。本書將五年的實踐過程編集成冊,將深入拆解慶典內容,從博物館學實驗,到策展方法實踐,帶你身歷其境、一探究竟。

與神同巡率眾前行隊伍。(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以「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重新定位台灣傳統慶典的「大溪大禧」,是為迎接有「大溪第二個過年」之稱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到來,自農曆六月廿四往前展開近一個月的「前祭」,而《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便是將五年實踐經驗集結而成的文化品牌專書。

將城市風貌地景透過新型態遶境路線串連。(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全書以10組「原鄉」關鍵字作為起點,從發掘原鄉記憶訴說起,完整記錄大溪木博館與策展人深入探討這座保存「生鮮文化」的博物館;書中以生動的圖文描述帶領觀者宛如親臨慶典線上線下的現場,如新型態遶境與酬神戲的變身、持續以設計力紀錄大溪人事物的主題特展、感受信念無遠弗屆的關公宇宙雲端現場等,一個個記憶猶新且深刻的主題企劃,背後是一系列的設計思維所構思的多元組成畫面與設計方法的落實,因此,本書更直搗大溪大禧指揮中心,一窺幕後策展團隊的工作方法模式如何被系統性的拆解,以及總是充滿驚喜、讓人直呼不可錯過的大溪最潮行銷學!

文化界三方對談,由左至右:雲門文化基金會執行總監洪凱西、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溪大禧」總策展人暨衍序規劃設計總監劉真蓉。(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這不只是一本幕後特輯,更是從「大溪大禧」的核心精神出發,帶領讀者看見策展團隊不同層次的策略與思考、傳統文化與當代設計的相輔相成、設計力如何推動地方文化記憶的價值與魅力,以及在籌辦過程中,如何滾動地和大溪人凝聚共識,人人都可以參與、分享、見證,同時一起與這座城市創造與延續文化。

神嬉舞夜,傳統將軍結合表演藝術的跨域創新。(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本文收錄自《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

書籍介紹

2018年起,來自桃園大溪,出現了一個萬眾矚目的慶典「大溪大禧」,以「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為定位,成為近年台灣具代表性、地域型的台灣文化慶典。本書將五年的實踐過程編集成冊,將深入拆解慶典內容,從博物館學實驗,到策展方法實踐,帶你身歷其境、一探究竟!

總編輯|陳倩慧、劉真蓉
作者|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出版|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頁文化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圖片/一頁文化 核稿/郭璈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鄭旭棠、郭璈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鄭旭棠、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圖片/《大溪大禧》專書提供
  • 編輯/郭璈
  • 核稿/鄭旭棠、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