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困境」:影視「外傳」如何討喜?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困境」:影視「外傳」如何討喜?

《月光騎士》、《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與《魔比斯》等作品,都帶有「外傳」特質,然而這幾部影視作品面市後,評價跟市場反應卻似乎都不如預期,到底外傳是不是門好生意?

眾所周知,現在的好萊塢已經漸漸走向「大IP時代」,大家都在爭搶有商業價值的「系列電影」,應運而生的,還有所謂的「Sidequel」(外傳),顧名思義就是把原本的「side」(配菜)提升到正餐的地位,透過把一個故事中原本的配角「扶正」,從而衍生出不同視角的相關故事。

3月底開播的《月光騎士》、本月甫上映的《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與《魔比斯》等作品,都帶有「外傳」特質,尤其是《怪獸》系列,徹底就是熱門小說電影「哈利波特系列」的外傳。然而這幾部影視作品面市後,評價跟市場反應卻似乎都不如預期,本文就來討論以「外傳」來延續IP生命之優劣——到底,外傳是不是門好生意?

成功案例:延續本傳核心精神

讓我們先來看幾部成功的經典外傳,它們是如何成功將本傳中受歡迎的配角扶正,重新開展故事線並延續了IP生命呢?

美劇中,私認為《絕命律師》是最佳典範,劇中主角是《絕命毒師》中的重要配角、專為罪犯辯謢的律師索爾,故事主線除探討索爾如何成為「絕命律師」,同時具有外傳與前傳的特質,也不忘在最終季中請本傳主角登場,讓「絕命」系列兩大主角來個「相見歡」,一次延續了原作影集的故事線、角色與班底的熱度。

電影作品中,「星際大戰」系列的外傳電影《俠盜一號》可算是最叫好又叫座的成功外傳之一。本片溯源了開啟星戰系列電影的關鍵藍圖,也清楚揭露了電影中出現的「一群死士」到底是誰、做了什麼?在《俠盜一號》的成功之後,星戰系列也隨即推出《曼達洛人》影集外傳,延續並擴大了星戰宇宙觀,影評和市場名利雙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Zj5VDHKs0&feature=emb_imp_woyt

從劇情主軸的角度來看,《絕命毒師》本傳探討的,是一個好人如何在生存的壓力下變壞的過程,而《絕命律師》同樣描繪了索爾如何從一個認真正派的律師,慢慢地偏移到「壞律師」的過程;《俠盜一號》的劇情也圍繞在熱血少女琴和一群義無反顧的夥伴,如本傳中的眾角色一樣,為了對抗帝國軍而不惜壯烈犧牲的英雄旅程——兩部外傳的成功證明了,故事的角色能換,本傳的關鍵核心主軸和精神卻絕對不能變。

失敗血淚:當反派硬轉正

此外,由於超級英雄在電影票房上的巨大成功,好萊塢想當然也把腦筋動到了經典英雄漫畫角色上,但問題來了,人氣最高的正派英雄的故事都被演完了,還能怎麼辦?於是,索尼、華納等片商開始大膽地把重心放到反派配角身上,把他們扶正成為主角。

因為反派代表著反英雄,而反英雄養成的過程,跟一般我們熟悉的「英雄旅程」恰好大相徑庭,甚至有可能互相抵觸,所以一般而言,外傳的主角有著「即便是反派也不能壞得太徹底」的潛規則。但這就會造成一些問題,譬如,《自殺突擊隊》為了要把這些主角塑造為「英雄」,最後卻讓不少觀眾產生疑惑「你們一點都不壞啊,到底哪裡是反派」?

《月光騎士》在塑造亦正亦邪的角色時,一次帶出的宇宙資訊量則過於龐大,篇幅僅僅六集,前兩集卻都幾乎花在交代角色成為私刑暴力制裁者的背景,目前走到第三集,主角和故事雖有亮點但故事主線仍不夠明確,著實讓人困惑與擔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1f2svgE6I&feature=emb_imp_woyt

《魔比斯》也是另一部把典型的反英雄、大反派角色硬是「轉正」的案例,除了影評慘烈,票房也不甚樂觀。片中的的主角完全被塑造成好人,不僅突然從反派被寫成大善人讓人適應不良,也沒有交代清楚「他為何最後還是成為對抗蜘蛛人的反派」這一轉折,看完讓人一頭霧水——所以,魔比斯這是準備也要加入復仇者聯盟、成為超級英雄了嗎?

這些突然「撥亂反正」的外傳邏輯,和傳統的外傳(如漫威的獨立電影)有些許不同。從前述作品中可以看到,《絕命毒師》中的索爾、《俠盜一號》中的俠盜死士和曼達洛人都不是全然的反派,至少是亦正亦邪的人物,而非十惡不赦的純然反派。《絕命律師》和《俠盜一號》的成功示範了,第一步絕對是選擇適合的角色——即本傳中本就討喜的正派配角,或有亦正亦邪的立體度與塑造空間的角色去開展故事,進而塑造出一個有血有肉的討喜主角。

而「漫威電影宇宙」所發展的電視劇也都是從配角入手,包括《獵鷹與酷寒戰士》、《鷹眼》、《汪達與幻視》、《洛基》等。其中,較為成功的當屬《汪達與幻視》和《洛基》,把洛基、緋紅女巫等在漫威電影裡本就深受歡迎但篇幅不多的角色,以更立體的面貌帶到觀眾面前。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困境

近期另一部重頭戲「外傳」作品,當屬同時作為《哈利波特》外傳兼前傳的「怪獸」系列第三部曲——《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了。

作為外傳,「怪獸」系列重新拉出一個本傳中不存在(或至少尚未出現)的配角——馴獸師紐特,他不但活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裡,也同樣是鄧不利多的學生。從「怪獸」系列的首部曲《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演到第二部曲《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中段,故事確實以紐特作為敘事主角,本傳中的主角鄧不利多跟葛林戴華德雖然搶戲,但戲份仍算在重要配角的範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yPQfJ5p68&feature=emb_imp_woyt

然而,有些在「外傳」中理當被扶正的本傳「配角」,有時候一個震盪又會回到配角的地位、模糊了外傳的定位。「怪獸系列」便是如此,從第二部曲後半開始,鄧不利多的角色定位愈來愈「正」,第三部曲更是變本加厲,紐特和「怪獸」幾乎已非故事主軸,劇情正式成為鄧不利多跟葛林戴華德的正邪對抗大戰,本應是主角的紐特,便變得愈來愈邊緣、角色的旅程目的與功能都愈來愈令人困惑。

前兩部曲選擇以「寶可夢」為梗切入故事的敘事手法,讓對哈利波特世界不熟的觀眾也能輕鬆入戲,來到第三部,卻大量被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角色與設定取代,在本傳中累積了七大本書籍才建立的複雜訊息量,在篇幅不多的外傳中卻只能被倉促帶過,隨著一集一集的情節堆疊,讓觀影門檻變得加倍高——熟悉哈利波特宇宙觀的老粉固然歡喜,但對於一般觀眾來說,難以知悉各種彩蛋與設定的「巧思」,也意味著更難跟上故事和設定的節奏。

若從延續本傳核心精神的意圖來看,《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逐漸偏回《哈利波特》正傳中「魔法世界正邪對抗」的「正統」結構或許也不失其道理,但最終能否獲得影評與市場的一致認可,成為一部成功「外傳」,就端看接下來主角紐特與怪獸們能否也能奪回聲量,持續在故事主線中發揮更大的功能和魅力了。

|延伸閱讀|

文字/徐佑德 圖片/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文字/徐佑德 圖片/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文字/徐佑德 圖片/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佑德
  • 圖片/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 編輯/李尤
  • 核稿/郭璈
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公司共同創辦人、《Mapless Vision 新趨勢產業報》創刊人暨總編輯,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2020 以《地下弒》入選金馬創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