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不只是珍奶」,A STAND如何述說台灣餐飲故事?

VERSE News

「不只是珍奶」,A STAND如何述說台灣餐飲故事?

「A STAND 」咖啡外帶店」於2022年7月於民生社區正式開幕,期許將迷人的餐飲故事傳遞給所有人。首波到邀請蜷尾家、St.1 Cafe一街咖啡、糯夫米糕、TAKE CAKE津蛋糕與阿霞飯店,共五個台南全明星組合進駐台北,在台北街邊開啟一扇通往府城的窗。

位於民生社區的「A STAND 」咖啡外帶店。

「A STAND 」咖啡外帶店於2022年7月於民生社區正式開幕,期許將迷人的餐飲故事傳遞給所有人。首波到邀請蜷尾家、St.1 Cafe一街咖啡、糯夫米糕、TAKE CAKE津蛋糕與阿霞飯店,共五個台南全明星組合進駐台北,在台北街邊開啟一扇通往府城的窗。

台灣第一間以飲食文化為主的行銷顧問公司Foodie Amber為慶祝品牌九周年,展開「A STAND品牌計畫」,邀請本事空間製作所、by associates果多設計攜手打造咖啡外帶店。

A STAND的設計靈感發想自歐美書報攤,「『書報攤』的作用是分享訊息,我們希望可以分享不同餐飲品牌的故事。」Foodie Amber創辦人林蓉表示,這次團隊從「幫客戶說故事」變成「和大家分享故事」的角色,而使用的媒介便是咖啡和冰淇淋。

A STAND也發想自義大利販售甜點及飲料的Gelato店(冰淇淋店),林蓉想將義大利街邊的氣氛帶回台灣,聯手與蜷尾家創辦人李豫推出「提拉米蘇義式冰淇淋」,將兩人旅遊義大利的記憶以輕盈口感呈現;招牌曬海鹽牛奶則以醇香的牛奶冰淇淋為基底,融合嘉義州南鹽場的日曬海鹽,是蜷尾家的明星口味。

直至九月中,蜷尾家都將在這間位於民生社區的Gelato店,以兩週一次的速度持續推出擷取旅遊世界各地回憶的新口味,設計出與台灣文化風土融合的美妙組合。

A STAND未來將與不同的餐飲品牌接力推出聯名商品(左圖);冰品「日曬海鹽牛奶」與「提拉米蘇」(右圖)。

St.1 Cafe坐鎮顧問咖啡、奶茶飲配方

A STAND的咖啡,特別邀請來自台南的「St.1 Cafe' / Work Room一街咖啡」創辦人郭柏佐,設計一系列專屬於A STAND的獨家咖啡與奶茶配方。如美式咖啡配方豆,選擇瓜地馬拉的 SHB 極硬豆、宏都拉斯咖啡豆調配,擁有深色莓果調性的酸甜及淡淡桃香,與沉穩的焦糖及巧克力餘韻。

招牌奶茶飲品「國寶奶茶」使用義式咖啡機萃取出南非國寶茶精華,濃厚的茶香與新鮮牛奶融合後風味清爽;「檸檬氣泡茶飲」則將英國精品茶Twinings早餐茶,融合S.Pellegrino Essenza零卡香氛氣泡飲,碰撞出明亮的口感。

冰拿鐵(左圖)與檸檬氣泡茶飲(右圖)。

本事空間製作所操刀「無風格」店面空間

以書報攤為靈感的門店空間,讓本事空間製作所的共同創辦人謝欣曄大嘆「很難做」,「難做的原因是空間太小了,只有兩坪大,所以這次比較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們『做文章』。」來回與林蓉討論了半年多、有過五至六個版本才定案,林蓉也承認因為雙方的創意太多,要在視覺上做好減法與濃縮相當不容易。

且作為傳遞訊息的書報攤形式,店面設計必須有能與任何品牌進行搭配的泛用性,所以本事團隊刻意將A STAND的「風格」消除至最低,並在店面的質感與色調上能融入民生社區,拉進與街區之間的距離,「但Amber還是希望留一點『本事』的味道,所以還是能從燈箱、出風口看到一些本事喜歡用的元素。」

做到「小而美」且具配合任何餐飲品牌的泛用性,對本事空間製作所來說是一個新挑戰。

台灣餐飲不是只有「珍奶」而已

那扇面向社區的迷你窗口,即象徵著調和社區與A STAND即將發生的行為、活動與事件。這波「台南全明星」的檔期將到明年春節前,A STAND將陸續接棒邀請懦夫米糕、TAKE CAKE津蛋糕與阿霞飯店,在打造一系列的驚喜聯名,為民生社區帶來新的味覺刺激。

「我們希望台南是第一站,接下來可以有機會把台灣城市其他好玩的事物也打包到這裡。」林蓉表示,台灣的餐飲品牌其實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值得被人們看見,透過A STAND能讓這些故事的的距離不再遙遠——A STAND甚至要跨出台灣,明年就有與海外城市的餐飲品牌合作聯名的機會。

A STAND更希望能將台灣的故事帶往世界各地,「如果有機會,第一家分店想要開到巴黎去。」曾旅居巴黎的林蓉認為,那是一個非常包容且具多元性的城市,而她要用屬於Foodie Amber的方式讓世界認識台灣:「讓台灣的餐飲品牌故事可以很優雅、很完整地讓人感動,而不只是『一杯珍奶』而已。」

一街咖啡創辦人郭柏佐(圖左)與Foodie Amber創辦人林蓉(圖右)。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品牌的推手,當這次自己成為那個主角的時候,你會發現有更多的挑戰。」直到邁入九周年,Foodie Amber才終於擁有自己的餐飲品牌,「這個挑戰,讓我們團隊對餐飲這件事理解得更深入,可以幫助我們未來在服務客戶的時候給他們更好的經驗跟流程。」

林蓉認為,在後疫情時代劇烈變化的餐飲界,她期許自己是一個走在前面、做示範給大家看的人。她透露,接下來要做的事是「永續」,希望將低碳能源、重複使用或有機會回收再利用的材質運用在A STAND身上,透過行動,讓餐飲業的人看見、進而跟進實踐這項未來企業的重要價值。

A STAND
營業時間:周三至周日 10:30-17:3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12號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振宇
  •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璈
郭振宇

郭振宇

或許喜歡電影、音樂與文學。每次的自我介紹都覺得彆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