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精心打造食物的品牌故事:Foodie Amber引領台灣餐飲邁入後疫情

精心打造食物的品牌故事:Foodie Amber引領台灣餐飲邁入後疫情

林蓉(Amber Lin)創辦飲食文化行銷顧問公司Foodie Amber,團隊放眼觀察國際市場,並專注台灣餐飲轉型,引領台灣餐飲業。

林蓉(右)於2013年創辦Foodie Amber,原先經營私廚,目前轉型成飲食文化行銷顧問公司。(圖/Foodie Amber提供)

毅然離開精品業,轉身投入餐飲業,林蓉(Amber Lin)創辦飲食文化行銷顧問公司Foodie Amber,讓食物也成為引人入勝的品牌故事。團隊放眼觀察國際市場,並專注於台灣餐飲轉型,在前引領台灣餐飲業。林蓉期許,能用豐富的在地食物,在國際上說著來自台灣的故事。

作為「全台第一間專注於飲食文化」的行銷顧問公司,Foodie Amber的前身其實是經營私廚與料理教室。鍾情於食物的林蓉,30歲毅然絕然辭去光鮮亮麗的時尚工作,到義大利進修烹飪,回國後陸續出版三本料理書《我料理故我在》、《顛覆廚房》、《餐桌上的小巴黎》,爾後收到許多讀者的回饋,最常被問的是關於食譜的細節,像是「些許是多少?」「適量又怎麼掌握?」,甚至探問有無開設料理班,這才開啟她創業的想法。2013年,林蓉決定創立Foodie Amber。

私廚及料理教室的生意都非常好,吸引許多餐飲界人士前來學習,林蓉習慣從食材脈絡一一談起,深受學員喜愛。林蓉說,過去在精品界的主要工作,便是為品牌說出好故事,並把理念延展到五感與實體空間,這一套邏輯同樣適用於餐飲界。

更甚於,林蓉認為,來自台灣食物的故事能把台灣帶上國際,「想要讓世界知道『你是誰』,食物是台灣很重要的代言人。」她回顧過去讀過的報導,外國人來台旅遊,最常提到的便是逛夜市、小籠包和珍珠奶茶,無一不跟食物有關。

「每次在國外看到台灣的料理,常覺得它們是很溫柔、和平的外交大使,又非常具有記憶點。」

著名冰淇淋蜷尾家經常與Foodie Amber合作。(圖/Foodie Amber提供)

2014年在一場婚禮上,林蓉意外結識綣尾家創辦人李豫,於是牽起合作,隔(2015)年在世界義式冰淇淋之旅大賽(Gelato World Tour),他們以台灣在地食物,阿里山茶葉、新竹荔枝蜜,及屏東爆米香等三樣食材,成功說服評審味蕾,榮獲銀牌。

闊斧轉型  經營食物新高度

這次獲獎鼓舞林蓉的信心,再者,隨著私廚、料理教室過於忙碌,她也思索調整Foodie Amber的未來營運方向。經過幾年調整,2018年的Foodie Amber確定轉型成飲食文化顧問公司,並聚焦品牌顧問、視覺設計、廣告視覺、公關宣傳四大項目。

對林蓉來說,食物不僅僅是食物,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時尚文化,「把(食物)產品做好、把產品做美、把產品做好玩、把產品做紅。」她數出食物的各種面向,而這正對應著Foodie Amber四大業務。

原先隨不同業務,團隊也分成各個部門,但為了貼近數位時代的消費邏輯,現在團隊也打破界線,每一位公司成員都必須站到第一線,實際銷售、與消費者互動,林蓉說,這些實際經驗都會轉是創新的種子,也幫助同事後續提案能更貼近消費者想法。

林蓉認為,食物不僅僅是食物,更是一種生活態度、時尚文化。(圖/Foodie Amber提供)

公司更安排一週有三天的「下廚日」,由同事為大家準備中餐,林蓉認為煮菜就像管理一項專案,是另種形式的員工能力訓練。另一方面,這也是親密的互動與交流機會,讓公司裡的所有成員,與不同食材都能有更深刻的連結。

大部分同事都擁有旅外經歷,這也讓Foodie Amber不受限國界、語言,更能藉由人脈,迅速掌握各洲各國的飲食動態,或者獲得即時資源。對外合作方面,Foodie Amber積極與不同團隊合作,也嘗試讓內部、外部的合作組成能有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以期激盪出火花,讓創意不絕。而這些看似微小的安排,都是團隊一步步前進的養分。

疫情下的餐飲明燈

這些養分一路走來也成為Foodie Amber的實力。今年5月,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嚴重爆發後,重創餐飲業,許多業者不知所措。林蓉不但一個個安慰,更迅速統整近30個餐飲品牌的外帶品項,刊在Foodie Amber官網首頁。在疫情升級當日,立即順應情勢推出「餐飲抗疫光明加油站」計畫。

計畫推出第三日,Line Taxi執行長Kevin來電希望合作,因為這些餐飲品牌多是獨具特色的餐廳,這些餐廳的外帶品項多是組合餐點,無法裝載在外送平台的外送袋,因此Line Taxi的邀請正合適,金流問題也透過LinePay順利對接,十天內便順利上架APP「享饗送」。

台灣疫情爆發10天,Foodie Amber便與Line Taxi聯手推出「享饗送」。(圖/Foodie Amber提供)

熟悉國際餐飲市場的Foodie Amber,則負責提供業者各種know-how。這些餐廳的既有優勢多在內用,餐飲之外,也強調受服務和氛圍,但在疫情下如何將品牌優勢包進外帶餐點?林蓉細數所提供客戶的因應建議,包括不讓失溫影響餐點品質、附上引導食用的小卡、包裝上品牌貼紙或腰封等等。因為疫情掉到一成的業績,平均因此回升至五、六成。

餐飲業被這波疫情衝擊,林蓉坦言許多改變是回不去了,餐廳必須持續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包括提供外送外帶服務、經營社群平台、連結第三方金流等轉型都是勢在必行。她也認為,餐飲業將逐漸走向經營商品化以及訂閱制。她尤其樂見訂閱制,她指出,蔬果、冷凍包、醬料等特別適合,一週定時定量配送,不但讓業者能事先掌握食材、成本,能夠因此提供更好的食材品質,也能降低疫情間的接觸風險。

站在浪潮上  帶領台灣餐飲面對難題

這些疫情下戰鬥能力的培養,林蓉笑著說,不只是平常閱覽食物相關資訊,也包括國外市場調查數據和報導,甚至從電影、Dcard等各個平台蒐集資料,還需具備觀察力,才能辨識社會責任、時代氛圍等各種大環境趨勢,她表示,平均每一合作專案的前期研究都是三個月到半年之久,讓客戶能真正銜接市場,甚至打開國際。

「Foodie Amber望向餐飲業發展的深遠之處,為下一波浪潮做好準備。」林蓉認為,2010年至2020年是台灣餐飲文化的黃金年代。2014年,台灣爆發頂新食安事件,大眾開始注重食物來源,同年,米其林進駐台灣,且鼎泰豐被推向國際,台灣餐飲開始被世界看見。接著是Netflix推出《Chef’s Table》節目,改變大家對飲食文化的態度。

Foodie Amber幫多家餐飲企業轉型、找出獨有的品牌風格。(圖/Foodie Amber提供)

台灣迎來越來越多外國大廚,而本土人才也開始在海外參賽與得獎,飲食逐漸成為一種「風格」,而不再只是求頓溫飽。好食材代表了社會地位和身份追求。對此,林蓉笑著舉例,近年的「南粽、北粽」熱烈討論,其實就是一種身份認同。

2021年Covid-19疫情,是Foodie Amber的實力驗收,也是台灣餐飲界的加分題。林蓉帶領Foodie Amber團隊觀察飲食時代動態,在不同階段扮演各式專業角色,陪伴客戶穩定前進。

她期許,不論Foodie Amber或餐飲客戶,都能勇敢面對時代所拋出的各道難題,學習快速因應,願意調整自己,並完整地說出自己的故事。她相信那樣的飲食氛圍,必定是美好且動人,國際的聚光燈絕對也將一點一滴照向台灣這座有著豐富文化的島嶼。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圖片/Foodie Amber提供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游千慧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