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稻埕同安樂:展示老台北的飲食文化與生活味道

大稻埕同安樂:展示老台北的飲食文化與生活味道

大龍峒老師府第九代陳玠甫,以傳承為使命,將餐館「同安樂」打造成一座承載家族百年記憶和在地文史的場域,展現老台北的生活況味。

同安樂創辦人陳玠甫,將店舖打造成一家在地文史的餐館。

在大稻埕一窺台北往昔的繁華面影,商街上茶行、漢藥鋪、南北貨店的風景至今依然活躍,其中餐館「同安樂」更是感受老台北生活不可錯過的最佳地點。同安樂創辦人陳玠甫,以傳承為使命,悉心將同安樂打造成一座承載了家族百年記憶和在地文史的餐館,帶領到訪的人體驗老台北的生活況味。

大稻埕與祖厝被稱為「老師府」的大龍峒陳悅記家族淵源深遠。老師府第九代陳玠甫,其家族先祖於清領時期移居自福建泉州同安,扎根在地逾210年,堪稱是台北舊城區最知名亦最有影響力的老家族之一,見證了大稻埕自起造至今的盛衰起落。

1853年(清咸豐3年)居於艋舺頂郊與下郊的兩大泉州移民族群三邑人與同安人,為爭碼頭泊船權而發生著名的分類械鬥事件「頂下郊拚」。最終同安人帶著其信仰的霞海城隍敗走,求助同鄉的大龍峒商號「陳悅記」第三代陳維英協助講和及安置,後仿保安宮四十四崁街形式於大稻埕重新起造了商店街與聚落。

1862年滬尾(今淡水)開港,大稻埕因洋行進駐及茶外銷產業而迅速發展,至日治初期已取代艋舺成為北台灣的商貿中心,以茶、漢藥及南北貨的買賣為主,陳家經營的「陳悅記茶行」(舊址與今日新芳春茶行為鄰)亦頗具規模,動態常見於《臺灣日日新報》。

陳家不僅經商有成,更是致力推廣文教的儒商大家。陳維英創辦並任教於書院,作育參與地方事務的人材,被人尊稱為「老師」,故陳悅記祖厝亦稱「老師府」,2018年登錄國定古蹟。陳悅記第六代陳培根捐地捐款,與地方仕紳籌建孔廟、組織崇聖會,並與乾元蔘藥行陳茂通一同發起「漢醫復興運動」。 陳家重視文化傳承的家族傳統,亦體現在日常生活,至今依然遵循祖制進行祭祀及年節儀禮。

原本對家族史認識不深的陳玠甫,以參與老師府的修復計畫為契機,開始意識到自己擔負著延續傳承的重要使命,便開始致力於挖掘家族記憶,並打造餐館「同安樂」,讓陳家的百年家族記憶重返大稻埕。「我希望在同安樂展示一個老台北家族的生活,同時也講述大稻埕的在地文史故事。」陳玠甫說。

餐館「同安樂」,以料理和下午茶展示百年老家族對吃的精細講究,讓人一窺老台北的生活面貌。

同安樂,再現台北老家族的生活樣貌

同安樂的所在建築雖非古蹟,卻也充滿了大稻埕的傳統風情:狹長的三進格局,前庭廊柱鐫有老師府的對聯「悅心只在讀書會意,記憶勿忘創業唯艱」,高懸的兩盞手繪泉州燈分別書以典出對聯的「悅心」與「記憶」,門楣掛布則是在地刺繡工藝「八仙彩」的訂製作品。

店內裝飾了許多陳家先祖著用的服飾:平針繡與打籽繡的橙紅馬面裙、四福拱壽金蔥繡的手絹、清官服披領、年代最老的鎏金銅扣大襟衫等;天井設有一組陳家先祖使用過的古董桌椅;壁上飾以「老同安地圖」、《臺灣日日新報》的陳悅記茶行相關剪報、老師府匾額「樹德之門」的復刻;背景音樂是陳家先祖愛聽的古琴與梨園戲曲。陳玠甫細數的家族記憶在室內外處處可尋。

呈現老台北人的生活,「老台北的味道」必得是同安樂的主軸。陳玠甫與在地的百年老字號合作,以林華泰茶行的選茶,搭配糕餅鋪龍月堂、李亭香與十字軒的茶料(意為茶點),以別致的茶具及九宮格器皿奉上,打造懷舊的「老台北的下午茶」。

備料費工的「雙喜連」,是非常講求刀工的一道料理,代表的是陳家後輩對長輩的孝心與尊敬。

同安樂的料理,呈現了陳家這個百年家族對生活、時令養生的細緻講究,以及對尊長與傳統文化的重視。

陳家的家宴菜與家常料理,則成為備受饕客喜愛的美味定食。陳玠甫特別推薦來自福建漳州、原名石碼捲的「雞捲」:「我們家雞捲做法和一般不同,包好細剁的餡料後先蒸透再油炸,外皮酥脆,內餡則嚐得到洋蔥的香甜。」

另一道「雙喜連」則是細剁的蛤蜊肉、絞肉與荸薺拌勻後回填蛤蜊殼蒸成,口感滑嫩間以清脆,蛤蜊與絞肉的汁水鮮甜滿口;其他還有糯米粥燉雞、獅子頭等料理。飯後推薦搭配陳家的私房小點「麥芽蒸蛋」,麥芽糖拌入蛋液十分費勁,是陳家男性製作限定的一道點心;「春捲」則是年節祭祀必備,象徵驚蟄後的春回大地。

同安樂的定食主菜都是費工費時之作,備料繁瑣,烹調方式與食材展現了陳家對於養生與時令的重視、讓長輩易於入口的孝心,每一道菜扣連的祭禮典故代表了陳家對傳統的堅持,也看得出百年大家族對於吃的精細與講究。若對陳家的佛跳牆等大菜有興趣,亦可預約私家辦桌,由陳玠甫的母親親自下廚操辦,吃得到最正宗道地的陳家美味。

「這才叫做優雅的生活,文化力才應該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陳玠甫感嘆。他不希望台灣將自己定位在手搖飲和夜市路邊攤,而是也可以有如此精緻而考究的面貌,他想扮演的就是一個堅守文化的角色,同安樂即是一座展示台灣文化力的舞臺。

同安樂二店-同安樂選,集新世代的農創品牌於一堂,讓台灣土地與農人的精神被更多人看見。

同安樂選,從土地與農創領略台灣精神

2020年夏,陳玠甫開設了同安樂二店「同安樂選」,這次他展示的不是台灣往昔,而是充滿活力的新台灣價值,以及一種蘊涵文化和土地的生活風格。

「主要概念是對台灣土地的關懷,有溫度和故事的在地小農品牌選物,我希望更多人關注在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的農人,風土也是文化的一個面相,也是台灣精神的展現。」陳玠甫說:「同時這也呼應了大稻埕的『南北貨』買賣,這是一個創意升級版的南北貨概念。」

除了農創商品,同安樂選的歷史建築空間也是體驗的重點。空間前身是「義珍商會」,外觀是巴洛克風格的雕飾,內裡則是傳統的閩式建築結構,以唭哩岸石及TR紅磚砌成;吧檯壁上裝飾了陳家收藏的老虎指畫復刻,是清領時期台灣總兵甘國寶所繪;二樓則提供包廂,平時亦作為體驗課程的教室使用;從天井露臺則可一望大稻埕老建築的美麗屋脊。

同安樂選不供餐,只提供簡單的茶與茶點,客人可以自己選茶和茶具,動手自己泡茶,放鬆地品飲談天,享受傳統的台式糕點。「我在這兩間店形塑一種生活氛圍與情調,讓到訪的客人坐下來,好好感受一下什麼是老台北人的生活。」陳玠甫笑說。

開店至今,陳玠甫說最讓他開心的是看見越來越多年輕人到訪,他認為這是一種文化自信的重建,藉由提供這樣的在地文化體驗,讓更多台灣的年輕世代開始對屬於台灣的故事感興趣。

與親朋好友在同安樂選享用茶與茶點,佐以悠揚流淌的古琴樂音,感受屬於老台北的優雅氛圍。

吧檯的壁面上裝飾了陳家收藏的老虎指畫的複製品。

同安樂︱一個講述老台北故事的空間,以在地老家族陳家的家宴菜、音樂、生活用品及史料鋪陳了台北的發展脈絡,除了記憶家族百年歷史,也傳承文化──最有味道的文創,應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之上。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張晋瑞
  • 編輯/林蔚靜
  • 核稿/游千慧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