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Tizzy Bac主唱惠婷的推薦拉麵店:那濃鹹香的滋味就像搖滾樂

Tizzy Bac主唱惠婷的推薦拉麵店:那濃鹹香的滋味就像搖滾樂

Tizzy Bac對拉麵的執著,如同他們對音樂的「誠心」;在七家拉麵店中,他們找到了搖滾樂般的濃烈滋味。

一直以來,都覺得能夠提供人們美食的工作,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之一,當然各行各業都有美好之處,但是提供美味食物的工作,就像是一種直接把「幸福」放入人們身體裡的崇高行為。如果我們創作音樂,是想間接重現或創造一種體驗的感動,那麼沒有比美食更能讓人直接體驗幸福的感動是什麼的狀態了。

世上美食千百風味,最叫我們掛心的其中之一叫做拉麵。說到原初,又要講古,Tizzy Bac團員二十代時,為了Summer Sonic的初體驗,一行友人結伴進行了日本之旅。臨行前,那時「彎的音樂」的小馬老師,身為老到的日本通,推薦我們一定要去池袋排隊吃吃看屯京拉麵本店(必須要說,跟台灣的口味頗為不同),去體會一下什麼是真正的拉麵。

十多年前,台灣根本沒有正統的日本拉麵,這樣的體驗活動就顯得非常必須跟自然(雖然現在也是)。我們在那個沒有Google Maps的時代,憑著手繪地圖找到了店家,忐忑地排了隊,從入口動線進入,用點餐機點餐,吃完,然後從出口動線離開。再然後接下來旅程中的每一天,都有旅伴回去自行續攤。我們從此認識什麼是拉麵,以及吃拉麵的方法。

怕鹹怕油嗎?「吃拉麵就是要享受那濃鹹香的滋味,然後再拚命灌冰水。」小馬老師的指導現在還時時迴盪在我心中。不覺得這樣的美食體驗,跟搖滾樂很像嗎?我們在夏日音樂祭中,用身體對抗舞台音牆傳來的能量,或進行群體衝浪/衝撞,感受音樂無死角的浸潤,流失的汗水再用啤酒來補充。這是屬於「本格派」的體驗,不論是豚骨重濃或是硬派搖滾,都歸屬於此類。

時日漸久,也會發現其他流派的美好,比方老式的「中華そば」(醬油拉麵),原來醬油的湯頭可以有這樣富含深度的變化—魚介調味是基本,而後又衍生出各種變形,如是否加入豚、雞高湯?又光是醬油的產地、香味油的選擇、各種新奇的配料等等,都會讓人留下千變萬化的韻味。

而如果餘韻深長的醬油拉麵很像爵士音樂的話,那麼魚介系的拉麵就很像另類搖滾了:「我就是要追求那種介於苦甘旨味與魚腥一線之隔的強烈風格!」沒有妥協沒有中途半端,愛者極愛,抗拒者亦有之,材料簡單貌似人人會做,但能掌握其中比例而成就傑作者少。

就我所觀察,魚介系也許是所有拉麵體系中,最主觀、最看個人品味的,有人追求全魚介的強烈衝擊,有人喜歡混雜在動物系湯頭中若隱若現的圓潤,但其實這一切或許不存在正確解答,端看吃的人喜歡什麼。如果喜歡了,這就是你的口味了,這不跟另類搖滾的自由感受很像嗎?

時光推進,出現了許多和洋融合的創作系拉麵,比方義大利料理青醬、番茄、起司入菜,水果入拉麵亦有之,有人稱之為邪道,但說實話,世間萬物發展皆然,所謂的創新往往就是要挑戰既有的一切存在。只要充滿誠意地製作,不論什麼形式,吃到的人會了解的。能在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裡,點綴出新鮮的火花,不也就具備療癒人心的美食本質了嗎?

其實樂團界裡喜歡吃拉麵的同好真不少,或許是我們都從中感受到與創作音樂類似的元素,就是「誠心」。日文有個詞叫「一筋」,我覺得很傳神,創作者跟拉麵職人都是一心一意為一件事情埋頭致志的,這兩者都讓人感受到強烈的靈魂,也是其帶有魅力之處。

回到音樂本位,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因為自己想聽的音樂這世界上還不存在,所以我們就自己寫來給自己聽了。」這樣的說法不很浪漫嗎?也清楚地道出了很多音樂創作的初衷。我想,拉麵也是這樣,受夠了可有可無的清湯掛麵,我也想要讓我的靈魂得到能讓它滿足的食物,於是這種讓靈魂也吶喊的美食,就此誕生在這個世界。

MAKEUP by 詹惟晴
HAIR by Tyker Ho、Sanki(黑鵝摩沙 HAIRMOSA.LAB)
SPECIAL THANKS to 荷麵亭 Hasumentei

陳惠婷的私心拉麵七選

 ❶ 荷麵亭 Hasumentei


外觀是滿布昭和風味可愛物件,在這裡我吃到顛覆我對醬油拉麵長久以來印象的一杯—和歌山濃口醬油拉麵,又甜又辣的口感,直接在我口腔中對我「搧喙䫌」!


❷ 博多幸龍


似乎是日系品牌為台灣打造的一間專屬店面,比起其他店家,或許並不華麗,但我就是喜歡那種平實自然的感覺,想到或路過時去吃一碗,品質相對穩定、又在水準以上。限定品項也常常頗有意思,店內充滿一種快活的氣氛。


❸ 鶏そば本舗 梓山


屬於「鷹流系統」的雞湯專門店,基本上鷹流系統不會出錯,而梓山則是我認為所有雞湯系中的推薦品,贏過其他雞湯排隊名店,尤其湯頭上一層濃厚雞油,未入口就已讓嗅覺先饗宴一番。


❹ 創作拉麵 悠然


用台灣食材配合台灣節氣推出的創作拉麵,比方虱目魚入菜或端午節粽子拉麵(獵奇!),雖是清麗湯頭,但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老闆的用心,更不用提那嶄新的發想或盛盤又有多吸引眾人的眼球。


❺ 麵屋 緣enishi


源自京都,從麵體到湯頭,滿是一種細緻風雅的感覺。


❻ 一幻拉麵 台北信義店


主打蝦湯頭,店裡什麼口味都含有蝦,適合甲殼類愛好者。許多日本直輸品牌上陸一陣之後,往往為了配合當地市場,在口味上都有所調整與妥協,尤有甚者根本稱不上「微調」,而是直接偷工減料了。這樣的雷我踩了不知多少次,也曾發生過直接喝一口湯就爆氣奪門而出的經驗(但還是有付錢)。一幻拉麵可貴的是,時隔多年再去吃,還是跟剛開店時口味差不多,讓我十分感動。只是我還沒有去吃過北海道的本店,就不知道與日本相比,是否有差別了。


❼ 中華そば 寶來軒


曾在日本吃過東大德島拉麵,一直對那個要加生雞蛋、濃厚黑系湯頭的地方特色拉麵念念不忘。沒想到在台南讓我重遇了!當然台南版的多了點甜,但份量與誠意都很驚人。


Tizzy Bac|成立於1999年底,由主唱/鍵盤手陳惠婷、貝斯/低音吉他手許哲毓,以及鼓手林前源組成,以三人編制的鋼琴另類搖滾曲風立基,近年則發展多樣的音樂型態。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惠婷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