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以鐵道為起點重新認識富岡
Promotion

以鐵道為起點重新認識富岡

2022年7月18日至8月7日,伴隨老火車駛進富岡車站的叮噹響聲,第二屆富岡鐵道藝術節將再次啟動。

2020年,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承辦的首屆「富岡鐵道藝術節」熱鬧展開,在桃園楊梅區的富岡火車站周邊邀請藝術家進駐創作,同時舉辦表演音樂會和豐富的主題活動,形塑以客家人文自然景觀、裝置藝術以及鐵道元素為主的藝術節,讓不少外地人看見富岡的獨特風貌,更讓諸多在地居民找到凝聚的力量。

早期的富岡是農村為主的客家聚落,日治時期因火車站的設置而成貨物集散地,市街商家林立繁榮,直至後來經濟型態改變才逐漸落寞;2013年台灣鐵路管理局於富岡設置了亞洲最大的火車保修廠,桃園市政府也開始推動多項景觀改造工程,於公共空間設置多件藝術作品。

富岡如今是桃園地方創生的重點區域,富岡鐵道藝術節則猶如展現創生成果的嘉年華。這座一度褪去繁華的小鎮,何以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循序推動社區營造、創生事業與文化活動後,找回活力?這背後的精神與故事,富岡創生基地「富富.小山岡」團隊有著最深的體悟。

富岡的故事,從人說起

人物左起為富富・小山崗總監傅佩芸,中間是駐點夥伴阿飛(拍攝當天正自己動手幫屋主鄒媽媽鋪整樓梯水泥),右邊則是富岡地方青年張博舜,致力發想許多企劃與點子,讓大家認識富岡的魅力。

2018年,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期盼富岡以鐵道文化和埤塘景觀為基底,結合在地文化、農產、與店家打造微旅行的動線,開始積極招募青年回鄉活化產業及社區;現任富富.小山岡總監的傅佩芸,因出身建築學系、對老房情有獨鍾,就爭取了桃園市政府社區營造補助的機會,隨之來到富岡。起初,她挨家挨戶尋覓一間最能連結在地、鄰近火車站之處作為據點。幾經挫折,發現一處滿是雜物積水的陰暗老屋,輾轉聯繫上屋主。屋主鄒媽媽從前經營派報社,和許多富岡人一樣,孩子離鄉闖蕩,自己獨居富岡老家,大家看著鄒媽媽在年久失修的侷促空間中舉步維艱,希望能藉此機會為她修繕整理,重現這間90年老宅的風采與生氣,於是在掛著一盞閃爍日光燈的漏水屋頂下,協定了「以修代租」的五年合約。

隨後,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協助下,傅佩芸雇用了在地工班,同時發佈社群貼文徵求「老屋擦澡工」展開整修工作,卻沒想到,這股動員力量比預期中更快速滾動,牽掛富岡的遊子、在地街坊鄰里,還有純粹被感動的外國學生,紛紛投入工程,在地民眾從旁協助翻譯著客語、年過80歲的老師傅在烈日下修理紅瓦、來自台北的古蹟修復師駕著高級轎車前來支援⋯⋯一篇貼文,70人轉發,300位志工響應,從開始到完工,只花了一個半月。

當陽光從二樓灑進,整潔開闊的空間再度被溫暖照亮,年近一世紀的富岡老屋再度重生。

富岡鐵道藝術節,不只是一時的慶典

富岡鐵道藝術節裝置作品「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圖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富岡鐵道藝術節裝置作品「水花閃閃 富岡花園」。(圖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20年的夏天,富富.小山岡辦公室正式成立,也迎來第一屆富岡鐵道藝術節,前來參與的遊客們,欣賞藝術裝置與音樂表演之餘,都紛紛停在富富.小山岡休憩片刻,一面品嘗青草茶、一面更深入瞭解富岡歷史。「富岡的長輩總是驕傲地說,這裡以前就像台北西門町一樣熱鬧!」從得知富岡創生協力隊招募消息,便投入創生計畫至今的地方青年張博舜說道,他形容向別人導覽介紹時,自己也彷彿重新認識了富岡。

傅佩芸接著說,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積極推動地方創生,像富岡鐵道藝術節這樣的活動,意義不只是一時的慶典,更間接觸動大家思考創生的精神與方法,創造延續性及永續性。第一屆富岡鐵道藝術節落幕後,原來屢屢缺席活動的中藥行老闆,每逢活動時節便時刻守著店門準備為遊客導覽;當年鄒媽媽曾經雇用的派報工讀生回到煥然一新的舊時報社,更是難掩驚喜;地方長輩們也會興奮地打電話給孩子,告訴他們富岡好熱鬧,街上擠滿了人,快回家看看。

富富.小山岡隔壁鄰居阿嬤見團隊受訪,開心地出來分享自己曾出現在團隊自製的地方刊物。

同年舉辦的桃園社區營造博覽會,他們因而順利邀請到在地美容院、香鋪、小吃攤、中藥行老闆一同參與,設計特色套餐、店鋪展覽、公共藝術和時裝秀,熱鬧非凡的盛況不僅讓遊客們盡興,居民們也找回了半個世紀以前,富岡的喧嘩與榮光。

下一站,富岡

2022年7月28日至8月7日,伴隨老火車駛進富岡車站的叮噹響聲,第二屆富岡鐵道藝術節將再次啟動,不僅有踩街表演、富岡機廠參訪、鐵道文化展、懷舊攝影展及公共藝術裝置接續展出,琳瑯滿目的音樂會、市集、手作活動、闖關遊戲、客家美食體驗等,同樣會在富岡車站與老街區,一直延伸至台鐵富岡機廠等周邊區域,盡情展現富岡的無限能量與生命力。百年的歷史興衰醞釀成百年的文史底蘊,富岡的街道屋舍間,湧動著濃厚的鐵道文化、生活能量和客家風情。即便這座小鎮的黃金歲月已悄然離站,在地人勤勉生活的精神與風景從未駛遠,而富岡的文化弘揚與地方創生之路,已然啟程。

文字/Cindy Wu 攝影/林家賢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Cindy Wu 攝影/林家賢 圖片/桃園市政府提供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Cindy Wu
  • 攝影/林家賢
  • 圖片/桃園市政府提供
  • 編輯/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