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揭秘台灣茶的百年歷史,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推出最新展覽「尋客茶路:以茶之名」

VERSE News

揭秘台灣茶的百年歷史,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推出最新展覽「尋客茶路:以茶之名」

桃園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即將開啟最新展覽「尋客茶路」,以茶領路,揭開北部內山的客家茶路之旅。

「尋客茶路」主視覺。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之「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即將開啟最新展覽「尋客茶路」。由衍序規劃設計與資深飲食主編馮忠恬策展,拉開台灣茶與世界的時間軸。展覽交織著台灣茶百年歷史與茶山風貌,看見台灣人以茶敬天、謝地、待人的生活內涵, 理解茶葉到茶湯的風味緣由,記錄東方美人冠軍茶師的土地精算哲學,以茶領路,揭開北部內山的客家茶路之旅。  

回溯「台灣茶」的流金歲月,桃竹苗客家庄為極重要的茶產區,1896 年客家人在新竹北埔、峨眉所產製的東方美人茶,總產值佔台灣全年歲入預算的60%。本次展覽沿著桃園、新竹與苗栗的茶山,回溯一趟百年茶路之旅,開場由藝術家李育昇將茶山高原化為茶山鎏金,匯集在「尋客茶路」的層層天井上,展覽並首度發表「台灣 24 節氣土地製茶曆」、「台灣茶航行世界百年史」,以巨型輪盤讓觀者感受,台灣一年四季的製茶脈動及百年茶事。

「尋客茶路」沿著內山公路,踏上百年茶路,走進客家茶庄透過影像敘事,百年茶廠的建築立面,訴說客家茶產業轉變的風起雲湧,進入客家茶生活,藉由聲音、文學、影像,看見客家村落待人接物的生活之美,從一首首詩歌中,溫柔道出茶路風景。

時光匯流在茶的時間流域,看見一年四季的製茶脈動及百年茶事。

透過展覽踏上百年茶路,看見客家茶產業轉變的風起雲湧,及客家待人接物的生活之美。

客家茶師是大地精算師!首次揭露 19 小時冠軍製茶秘密

曾創下一斤 101 萬元天價的「東方美人茶」,是客家茶師工藝的極致展現,策展團隊與「有家攝影工作室」深入內山,記錄跨世代東方美人茶特等獎三大茶王:徐耀良、楊瑞隆、廖俊融,以及 90 歲國寶級製茶師姜肇宣的故事,揭露冠軍茶師 19 小時內的製茶秘密,從年復一年的茶園管理、土壤判斷、採茶時機、萎凋時間到浪菁手法,描述茶人以鼻子聞香的製茶關鍵,連續 19 小時不間斷地照料茶葉,才得以成就冠軍好茶。

除了製茶外,茶師也要照顧村落與管理農民,其內含的層疊知識,讓注重土地倫理的客家茶師成為守護客庄的大地精算師。「尋客茶路」為了傳遞台灣茶的風土滋味,也與品牌「台灣好食」共同發表「台茶風味圖譜」,將台灣茶的口感、香氣與滋味融合進風味輪裡, 以互動的方式展示台茶的千姿百媚。

桃竹苗客家茶庄的代表茶——東方美人茶,擁有漂亮的琥珀色澤,是原生於台灣的製茶工藝。

經過小綠葉蟬著蜒(刺吸)的東方美人茶,頂級茶葉帶有些許的白毫與紅褐色,沖泡出來有天然蜜香。

網羅編輯力、設計力一同走出「尋客茶路」

網羅許多設計好手製作出品,尋客茶路由「一件工作室」挑樑展覽系列視覺設計、「空集設計」製作展場視覺動畫、「有家攝影工作室」以影像書寫茶師土地精神,並由「三十而立」設計全展場音樂,將客家茶路故事、聲光盡收眼底。

藝術家李育昇在入口處的茶山織品創作、「螢光系動態藝術」共同製作「台灣二十四節氣土地製茶曆」與「台灣航行世界百年史」兩大時曆,以時間的滴答感,帶領大家走入台灣茶的時光流域。獨立雜誌《秋刀魚》也為展覽製作別冊,記載台、日東方美人茶交流的故事。

獨立雜誌《秋刀魚》為「尋客茶路」展覽製作別冊,記載台、日東方美人茶交流的故事。

當冠軍茶師碰上頂尖風味職人,打造「尋客茶路」聯名禮盒

為了推廣茶文化,「尋客茶路」串連東方美人茶三大茶王徐耀良、楊瑞隆與廖俊融,於特展中發送千包今年的東方美人茶限定茶包,並與知名甜點品牌「法朋烘焙坊」、世界冠軍果醬「Keya Jam」、台灣優質品牌「土生土長」聯名製作產品。法朋李依錫師傅以東方美人茶入甜點,創作「夾心美人酥餅」、「柚香美人蛋糕」;果醬女王柯亞以茶凍+果醬呈現雙層果醬的美好風味,創作出「美人香露」果醬;土生土長顧瑋讓米香伴隨著茶香,推出大獲好評的「東方美人茶米果」。

尋客茶路 常設展覽

日期|2023.8.5 正式開展
時間|09:00 ~ 18:00(每周一休館)
地點|臺灣客家茶文化館 展覽廳(桃園市龍潭區高原路 768 號)

「尋客茶路」聯名禮盒,8月5日起線上預購(限量 200 份):線上預購表單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衍序規劃設計 提供 攝影/KRIS KANG 編輯/郭振宇 核稿/高麗音
圖片/衍序規劃設計 提供 攝影/KRIS KANG 編輯/郭振宇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圖片/衍序規劃設計 提供
  • 攝影/KRIS KANG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