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在歷史沙灘上寫下新文化篇章: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開幕
Promotion

在歷史沙灘上寫下新文化篇章:基隆沙灣歷史文化園區開幕

基隆市文化局自2017年開始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歷經4年的修整,具豐厚歷史紋理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於今年10月正式開幕啟用,展現新時代基隆城市的願景與氣度。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與「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重新整修後開放。

基隆市文化局自2017年開始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歷經4年的修整,具豐厚歷史紋理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於今年10月正式開幕啟用,展現新時代基隆城市的願景與氣度。

走進位於基隆東岸舊名為沙灣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基隆港具標誌性的貨櫃與橋式起重機在身後映現,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如今腳踏著的堅實水泥底下,曾經是一片柔軟的沙灘。

大沙灣地區最早的歷史可追溯至4,000年前,考古團隊曾在地表下挖掘出新石器時代訊塘埔文化的繩紋陶片。附近一座看似不起眼小土牆,則是經歷1884年清法戰爭的「大沙灣石圍遺構」,遺構包含土圍及土壘兩部分,在戰爭時擔負起保護砲台的工作。在石圍遺構的一旁,有座建立於1885年的「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園區裡的古墓埋葬了百年前在無情戰火中犧牲,無法返家的法國士兵。

大沙灣石圍遺構包含土圍及土壘兩部分,經歷過1884年清法戰爭的烽火。

日治時期休閒遊憩風氣漸興,日本人在沙灘上開闢了台灣第一座海水浴場「大沙灣海水浴場」。隨著滄海桑田,沙灘、戲水的人潮雖已不復在,但與沙灘毗鄰的兩幢日式建築古蹟「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與「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繼續遙望著美麗的海景,記憶著基隆曾為軍事要塞的過往,並在2020年修復完成後開放民眾參觀。

思念,不必申請

1949年,自中國上海航向台灣基隆的太平輪,在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貨輪建元輪相撞,造成近千人罹難。為了憑弔罹難者,1951年,家屬在沙灘上豎立了「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

隨著基隆港在1960年代展開填海造陸的工程,不僅沙灘消失了,沙灘上的紀念碑也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後代家屬每年追思憑弔時,皆需要向軍方申請。基隆市政府與國防部歷經多次協調溝通,2017年軍方決定將圍牆退縮,並在2020年遷移軍營,不僅家屬的思念不再被圍牆阻隔,也讓後人能近距離追憶這段發生在動盪時代的歷史。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紀念1949年發生的船難事件。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是台灣歷史現場,不僅擁有新石器時代文化遺跡,曾是原住民族的居住地,歷經清法戰爭,記憶太平輪沉船海難事件,更是日治時期北部地區最高軍事指揮中心所在地。

基隆市政府以貼合城市地景的角度出發,透過都市設計、再造歷史場景的手法,重新縫合基隆東岸橫跨史前、清領、日治、戰後不同時期的5個重要文化資產點,打造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將屬於基隆的故事與記憶,從漫漫歲月長河中喚醒,再現如今已不復存在,卻充滿歷史記憶的沙灘。未來,基隆要在歷史的沙灘上,接續寫下新的文化篇章。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基隆市政府文化局
  • 攝影/汪正翔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