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1930年代的摩登基隆: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重返城市的日常風景
Promotion

1930年代的摩登基隆: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重返城市的日常風景

2016年基隆市政府啟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串連基地中散落的史跡,再現基隆戰後至今城市記憶的闕遺。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漫步是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這句話尤其適用今日的基隆。2016年基隆市政府啟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劃定基隆港東岸、西岸及和平島三大基地進行都市空間改造。

不同於以往單點史跡保存的模式,這個計畫串連了基地中散落的史跡,成為完整的歷史敘事場景,再現基隆戰後至今城市記憶的闕遺,也將深刻故事性賦予了基隆的城市風景,值得每一個到訪基隆的旅人細細走讀。而這個計畫最重要、也是在地文史工作者最關心的部份,就是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的重建工程,歷時兩年,終在2020年末完工。

走讀基隆摩登年代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所在的基隆港東岸,曾是1930年代基隆最摩登的街區。基隆作為帝國南進的航運樞杻及軍事要塞,日治初期即接受現代化的洗禮,至1930年代,已發展成繁華的國際港都。特別是基隆港東岸,不但是日本人聚集的高級住宅區和休閒娛樂區,最熱鬧的義重町商店街有「基隆銀座」之稱,更有引領觀光風潮的台灣第一座海水浴場「大沙灣海水浴場」。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1966年為擴建基隆港而被填平的海水浴場今不復見,成為今日歷史場景基地「東岸沙灣地區」一址。而毗鄰海灘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亦曾一度面臨失落的危機,幸而保存了下來,成為見證東岸摩登年代的重點史跡。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原為流水交通社社長流水伊助的私人宅邸,建於昭和6年(1931)。流水交通社是基隆最早的公共巴士事業體,專營往來基隆駅與八尺門的路線,故又名「基隆流水巴士社宅」,戰後作為要塞司令官邸使用。

建築以木構及塗敷土牆的「土藏造」傳統工法築成,砌有雨淋牆板,階梯扶手和外牆以洗石子與六角鏤雕為飾;格局採和洋折衷,和室可見壁龕以及收納用的押入和天袋,庭園則是禪意造景,可一覽海灘的絕美風光。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校官眷舍」則是要塞司令部奏任官的宿舍,原為兩棟相鄰,今僅存一棟,另一棟只餘紅磚地基。依標準官舍形制建成的傳統木造家屋建築,因應基隆的多雨氣候,調整了雨庇、門檻和排水溝的設計;室內格局有官舍常見的床之間(壁龕)和鋪設疊蓆的待客室。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及校官眷舍重建完成後,以煥然新貌重返基隆的城市風景,述說1930年代的繁華面影。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基隆市文化局更以「街道美術館」為概念,向世人展示古蹟日夜不同的迷人風華──白晝,兩座古蹟坐山望海,靜靜佇立在市井的熱鬧之中,讓人全覽它們以歲月積澱的表情;暮沉時分,自18:00起四個小時的每日點燈,為古蹟細細雕鏤出分明的光影層次,展現令人遙想往昔故事的幽微之美。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VERSE編輯部
  • 圖片/基隆市文化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