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青春18x2》導演藤井道人專訪:「失敗是很正面的事,越早經歷越好。」

《青春18x2》導演藤井道人專訪:「失敗是很正面的事,越早經歷越好。」

除了暢談《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幕後創作過程,藤井道人也分享和台灣兩大男神張震和許光漢合作的感想。

日本新世代代表性導演藤井道人拍攝題材多元,從青春成長電影《青色物語》、揭露政權黑暗面的《新聞記者》(獲得第4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熱血硬派的《家族極道物語》,到賺人熱淚的《餘命十年》,無論什麼樣的題材,他都能細膩地拍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今年與台灣合作共同製作的新作《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由張震擔任監製,許光漢、清原果耶飾演男女主角,上映後在台灣引起熱烈迴響。VERSE難得本次特別深度訪談邀請導演暢談創作歷程,以及這次台日合作過程中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

VERSE(以下簡稱V):藤井導演從小的夢想是什麼呢?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接觸到電影?小時候就喜歡電影所以長大立志當導演嗎?

藤井道人(以下簡稱藤井):沒有呢,我從3歲到18歲,一直都在練習劍道,是一位劍道少年呢!在高二的時候,當時的我對於未來想做的事,實在沒有什麼頭緒,所以就找了朋友商量一番,他提議不然每天看一部電影,那時剛好我家附近有影片出租店。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看一部電影,持續了兩年。到了高三要決定大學升學的時期,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將來想要走什麼樣的路,其中一個選擇就是藝術這條路,所以我決定考取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的電影系,然後開始學習如何寫電影劇本,所以這36年以來的人生經驗裡面,我其實只做了兩件事情:一個是劍道,一個是電影。

V:藤井導演剛提到高二開始不間斷地看電影,有沒有哪些電影導演或是作品帶給你養分或是影響你之後的創作呢?

藤井:高中時期我喜歡的是美國的喜劇電影,以及日本比較獨立電影的系列;進入大學後,看得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喜愛的作品。若是台灣的話,我很喜歡侯孝賢導演,也受到侯導的影響很大;香港的話則是王家衛導演。長大出社會後,我很喜歡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尤其是他的作品 《火線交錯》及《神鬼獵人》。 如果說日本導演的話,我很喜歡岩井俊二,從他的電影中獲得許多養分。

要說影響的話,我覺得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影響我的導演都不一樣,在高中的後半是岩井俊二;大學時期,在亞洲電影中是王家衛、侯孝賢。一直到20歲後半段是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導演,而且剛好《神鬼獵人》是在台灣看的呢!

我覺得電影的魅力在於,它可以有很多的可能性,可以是喜劇、愛情,也可以是拍恐怖片等不同類型,而每個導演都有各自的魅力在以及擅長的表現手法,所以我很喜歡看大家的創作。

許光漢和清原果耶在片中的純愛互動,讓許多觀眾懷念起初戀曖昧的美好時刻。

用五月天和Mr.Children,搭起音樂的橋樑

V:最新作品《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的年代設定在2006年,而我們在電影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當年才會出現的文化符號,那個時代對導演來說有什麼樣的共鳴跟影響呢?

藤井:事實上我18歲剛上高中那年是2005年,但是因為這次電影2024年才上映 ,所以我偷偷地把數字稍微微調一下,就變成2024年跟2006年的故事,但在我的生命經驗裡面是2005及2023年。 碰巧我們拍攝電影是2023那一年,也就是在36歲拍攝電影,就跟電影主角Jimmy一樣,在36歲做了一個新的事情。

當年的我現在看起來像是愛玩的屁孩吧,穿橘色的衣服,滿像Jimmy的樣子,是人生中比較愛玩的時期,當時的髮型也很土,是青春的痕跡啊,現在終於變成一個大人了。

我覺得從那時候影響我到現在的,其實就是劍道,世上沒有比練習劍道更辛苦的事情了!一年有365天,有360天都要練習,除了晨練、中午練、晚上練,那中間空閒時間還要唸書;夏天的時很熱,冬天又很冷,真的很苦。但也因為劍道,我學到了劍道的精神,像是忍耐以及對事物保持敬意等,這些核心價值跟精神也造就了今天的我。

另外,進到大學後,大一的時候就認識到現在BABEL LABEL公司的社長——山田久人先生,從那時候起我們就一起合作、工作直到現在,其實就跟電影裡面的Jimmy跟阿龍很像。十幾歲時遇到的人、事、物,造就了現在的我。

V:我們知道每個人青春期接觸到的事物會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大的影響,而在《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當中,男主角Jimmy的青春期受到動漫《灌籃高手》、岩井俊二導演的電影《情書》以及五月天的歌曲影響,想請問為什麼會選擇這些元素來作為主角青春期的符號呢?

藤井:《灌籃高手》跟《情書》其實在原著網路小說裡面就存在,加上這兩部在日本及台灣都非常風靡,所以我決定保留這兩個元素。而Mr.Children的音樂,是我的青春時代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也加了進去。後來詢問了身邊的台灣人:你們認為青春期最具代表性的音樂是什麼?很多人的回答都是五月天,我聽過後也覺得其實跟Mr.Children也有類似的感覺。因此我決定在這個電影裡面建立三座橋樑,一個是電影的橋樑《情書》、一個是音樂的橋樑五月天跟Mr.Children、一個是漫畫的橋樑《灌籃高手》,希望可以透過這三座橋樑,讓這整個故事更完整更立體。

V:電影中使用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請問挑這首是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藤井: 一開始要決定挑選哪一首歌的時候,我就請台灣團隊的工作人員幫我建立一個五月天的名曲精選輯playlist,我聽完之後選了五首歌。順帶一提,這次在招募台灣及日本的工作人員時,其中一個條件是大家都要三十幾歲,因為限定年紀可以讓我們有共同的生活記憶、更有共鳴。於是我去問他們說這些歌你們覺得哪一首最好,很多人回答的都是〈春嬌與志明〉,這首歌聽起來也很帥很不錯,是失戀的歌呢。

V:您說青春期的時候聽很多Mr.Children,也對你產生很大的影響,有沒有哪一首歌是藤井導演特別喜歡的呢?

藤井:這題太難了!太多歌曲很難選擇,不過像是〈youthful days〉、〈口笛〉、〈HERO〉等,這些歌剛好是屬於我們這世代的共同記憶;若是更早期的先輩們的話,可能會選〈名もなき詩〉或者〈tomorrow never knows〉,但我們剛好那個時期是〈HERO〉,所以如果硬要選的話就是〈HERO〉,也是大家都一致推崇的。

片中其中一個橋段,Jimmy把耳機給Ami問她要不要聽,這時候他聽的其實就是Mr.Children的歌, 但我故意沒有將Mr.Children的歌放出來,是因為我想要讓觀眾透過這個畫面,去想像每個人內心中的那一首Mr.Children的歌,我不要讓觀眾就看到覺得「噢,藤井導演放了這首歌進來」,而成為一個符號,我希望讓觀眾自己去想像。

日本影人們期待許光漢赴日宣傳。

張震是太陽,許光漢是森林及草原

V:這次很特別的是找張震擔任監製,而張震跟許光漢剛好是台灣兩個世代很重要的男神,好奇跟這兩位合作的感想?

藤井:張震對我而言,就像是神一般的存在。我看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龍先生》等經典電影,包含我、經紀人及很多人,都是他的粉絲,所以一開始跟他相處的時候非常緊張,但在合作過程中,相處越久就越不把他當作是一個巨星了,他現在對我的感覺更像是我尊敬的兄弟。透過這次的工作我們互相交流很多,也跟他學習了很多,他現在就是一個我很親近的存在。希望未來跟張震不是以監製的角色合作,而是能請他來當我的演員,滿期待能拍攝他擔任父親的角色,紀錄這個父親的人生故事。

光漢也是因為這次拍攝《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才認識的。我們的年紀也相仿,感覺起來就像是我親愛的弟弟。他非常紳士、非常優秀、也很沉穩,能遇到這麼優秀的演員,對我來說是我的榮幸。因為這次的作品已經在日本做了幾次比較私人的試映,許多人看完的反應都是:「這麼好的演員是從哪裡找來的?」「他是誰?」對他表示很好奇的樣子。聽到這些話是我最高興的事,我覺得這是因為光漢夠信任我,所以才能達到現在這樣的成果,我覺得非常地開心。

V:若用一個字各自形容他們兩個人,導演直覺會想到什麼呢?

藤井:張震是「太陽」,是那種可以溫暖包覆人們的太陽,雖然他的臉給人的印象很強烈(笑)。光漢也滿像太陽,但是他更像是森林及草原,像是一種「森林草原感」,整體來說給人很輕鬆、平穩的感覺。

V:電影當中Jimmy透過這趟旅程重新獲得療癒,藤井導演也曾經有過像這樣尋找內心自我的旅程嗎?

藤井:有,我28歲去了台灣旅行。那時候在日本嘗試做了很多東西,但無論做什麼都不怎麼順利,所以我決定獨自去台灣留學。到了台灣,我認識了很多人、也努力學習中文,雖然我現在完全忘光了,但在台灣生活、認識許多朋友,重新認知到其實我真的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想要從零開始好好的做事情的心情油然而生。人生最有趣的是,在旅程的最後我接到了訊息,希望我回到日本,有一個新計畫想請我拍攝,那就是我30歲第一部電影《青色物語》。這趟旅程可以說是讓我的職涯重新啟動的重要契機。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由現今日本影壇最受矚目的導演藤井道人執導。

「不失敗的人就不會成長。」

V:18歲在這部電影是一個很重要的符號,如果有機會與18歲的自己,以及18年後的自己相遇,你會想要跟他們說什麼呢?

藤井:18歲的自己的話,我想告訴他:「你就繼續失敗下去吧,因為這樣你總有一天會找到自己要做什麼。」那如果是遇見18年後的自己,我會問:「你身體還好嗎?」我滿擔心18年後自己的身體健康(笑)。

V:藤井導演是如何看待失敗這件事呢?

藤井:我覺得失敗是一個很正面的東西。現在網上有很多人在學習如何不失敗的方法,但我認為:「不失敗的人就不會成長。」透過失敗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的事情,就像我前兩天才經歷過失敗的事情,所以我覺得失敗絕對是一件正面的事情,要越早經歷越好。

(本文為藤井道人重量級長訪談部分精華,關於導演創作生涯的完整全文請看VERSE四月號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採訪/DOMINIQUE CHIANG 文字、編輯/鄭旭棠、DOMINIQUE CHIANG 圖片/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採訪/DOMINIQUE CHIANG
  • 文字、編輯/鄭旭棠、DOMINIQUE CHIANG
  • 圖片/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