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全台灣都能看到「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首推強片Online

全台灣都能看到「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首推強片Online

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自2007年接下策展人一職,便以風格強烈、聳動的影片為影展開出一條「生猛有力」的生路。

2021高雄電影節「台灣越界」單元,收錄改編自芥川賞得主小川洋子作品的驚悚片《艾莉絲旅館》。

第21屆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謎幻樂園」——聚焦超現實主義,欲點燃無邊際的想像力,解鎖疫情之下的不自由;初次融合線上、線下的放映模式,也是應對疫情而不得不邁出的一大步。這次雄影策展人黃晧傑和《VERSE》讀者愉快地分享,關於這場影展,幕前幕後的大小事。

高雄電影節(簡稱雄影)策展人黃晧傑,策劃雄影已邁向第14年。自2007年接下策展人一職,他便以風格強烈的類型片,在藝術片市場接受度相對低的南台灣,為影展開出一條生路,而「生猛有力」也成雄影的鮮明性格。適逢疫情嚴峻的一年,雄影仍以富有鮮活震撼力的選片胃口,回應、也餵養著大疫時代下人類被框限的共感——首當其衝的答案便藏在今年的年度主題「謎幻樂園」中。

「謎幻樂園」解放疫情時代的不自由

 發想影展年度主題時,黃晧傑在一場和導演林亞佑、莊翔安及林柏勳的聊天中,抓出眾人一致在這場疫情中最有感的關鍵字——「隔離」。然而,物理上的隔絕在所難免,思緒卻是關不住的,「於是我就想,人們隔離的時候會想看些什麼電影?」

長久著迷於邪典電影(又稱Cult片,非主流或另類電影)的黃晧傑,思緒自然往「幻覺」、「迷幻」和「超現實」的方向飄去,「畢竟超現實主義電影的豐富想像力,可以衝破空間的侷限,帶我們的意識去到任何地方。」

去年甫推出4K修復版的《聖山》,作為智利導演阿力山卓.尤杜洛斯基的「褻瀆三部曲」之一,有邪典電影中的「重口味經典」之名。「神秘學」與「超現實」兩相結合之下,片中一系列宗教儀式化身一連串誤導眾人的幻象,角色探尋永生的旅途中充斥的也僅是荒誕不羈的生命隱喻。


在黃晧傑眼中,《聖山》中的每一幀畫面都似達利的畫作,好似擁有將人吸進黑洞的強大吸引力,「雖然有人認為這部片是對宗教的褻瀆,但更超越的一層意義在於它徹底打開了人們對電影的想像力。」片中的儀式性聚會畫面,即是本次擅奇幻風格的插畫家SMALLTALK,在構思今年影展主視覺時重要的「繆思」情節。

同收錄在「謎幻樂園」單元的,還有義大利現代主義導演安東尼.奧尼1970年的作品《無限春光在險峰》,融合了嬉皮年代的反威權、美國夢等元素,透過男女主角在沙漠烈日下赤裸的纏綿解放、大量工業噪音切入無運鏡行車畫面的實驗性手法,以及片尾長達五分鐘的別墅爆破慢鏡頭⋯⋯提出對文明建制的反抗。

加上法國新浪潮導演路易.馬盧,徹底拋卻敘事邏輯的女性覺醒主題作品《黑月亮》、平克.佛洛依德擔綱配樂製作的《冬日的葬禮》和柯恩兄弟的《巴頓芬克》——「謎幻樂園」單元風格強烈的各片以非常態、怪奇又大膽的敘事,暗喻疫情下人們如夢般扭曲的生活,在生命顯得格外脆弱的時節,為嚴肅的生活注入幾分奇幻力量,欲使觀者在影像中做夢,更以電影召喚藝術、文化和人類的無限生命力。

見不到面的日子  走入虛擬實境隔空互動

疫情時代,黃晧傑也觀察到人們「希望超越物理限制,將遠端互動技術發揮到極致」的共通訴求,前所未有地在今年「國際短片競賽」的幾部VR作品中不約而同呈現。

有採用即時異地共演技術的《分裂世界:我的秘密基地》,可容納多人同時連線,讓觀者以主角家人的角色身分進入VR世界,由在美國的劇場演員即時演出身為多重人格障礙患者的主角的童年惡夢及人格分裂等情節。透過「線上沉浸式互動劇場」,邀請觀眾走進、窺看角色的內心世界。

另有兩部全動畫VR作品——《希望之夏》為填補無法參與實體演唱會缺憾的日本虛擬偶像動畫,讓觀者以粉絲身分隨心走到舞台上的偶像面前與身後,360度的互動完滿了現實中無法實現的貼近。

美國動畫《任務代號萬惡大都會》則似懷有1990年代復古感的推理劇,觀者在前述兩片「觀看」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被賦予了情節任務——化身偵探角色,依循線索解救被綁架的主角,以遊戲般方式共演一場互動觀影體驗。

致敬導演彼得.威爾  老片中細數神祕主義脈絡

本屆雄影焦點導演為澳洲導演彼德威爾,精選了其五部作品的「大師致敬:彼得威爾」單元,亦是黃晧傑今年最傾心的片單之一。擅於細察澳洲社會、歷史的彼得.威爾,是澳洲電影新浪潮的代表導演,因《春風化雨》、《楚門的世界》等作品走進眾人視野。這次雄影挑選出他更早期的五部作品重現大螢幕,其中也不乏透著與今年玄幻主題相襯的、神祕主義敘事基調之作。

其中,彼得.威爾1974年的劇情長片處女作《巴黎食人車》,為一部奠基於經濟蕭條時期的狂想曲,以充滿殺人犯的詭異小鎮和充斥其中的怪誕改裝車,勾勒出滿載的懸疑驚悚和黑色幽默。片中視覺衝擊頗「暴力」的改裝車文化,更促使導演喬治.米勒在幾年之後的《瘋狂麥斯》中將其沿襲。

《懸崖上的野餐》(導演版)則改編自一則澳洲19世紀的真實社會新聞,講述一群寄宿學校的少女在野餐日時,被名為「仙女岩」的高聳岩壁召喚,著了魔似的一齊消失在人間,黃晧傑笑稱為「台灣民間故事澳洲版。」而片中濃厚維多利亞復古風的造型美學,亦成為時尚大牌Fendi、Dior和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在作品《魅惑》中直接借鏡、也致敬的經典。

《懸崖上的野餐》(導演版)劇照。

「現在普遍被大家認為通俗、商業的類型片,實則也是早期的大師導演們一步步走出來的路⋯⋯而每一代其實都在copy前一代,只是說故事的方式改變或元素被翻轉了。」細數著影史發展脈絡,黃晧傑許願,「雄影即是要把電影中吸引人的種種元素修復,再次帶到年輕觀眾眼前。」

在家也能看VR?當影廳浮上雲端

由人人驚懼的COVID-19所孵化的另一大突破性轉變,是以上全部的觀影體驗,足不出戶也可經驗。自2020年起,諸如盧卡諾、威尼斯與多倫多等世界各大影展已紛紛採取實體、線上同步放映的模式,而在疫情高峰來得晚的台灣,一切則正要起步——今年9月,第43屆金穗影展成為台灣首個「線上線下並行放映」的短片影展,雄影則作為台灣首個綜合類影展,跨出史上「虛實混種」嘗試的第一步。

本次雄影選擇和曾與坎城電影市場展、鹿特丹影展等國際大型影展合作、防拷及智慧客製化功能皆已得到各國片商普遍認可的紐西蘭線上串流平台shift72聯手,近乎每部實體將播映的長、短片都會同步上線。也邀請曾和墨爾本國際電影節合作的INVR,進一步打造出「虛擬展場」,讓線上參與者也能在「空間」中恣意走動,模擬實際看展的體驗。

至於VR的線上觀看,則可透過租賃頭顯到家的方案實現,包含360度和互動式在內的虛擬實境作品,皆可在兩天租期內無限次觀看。黃晧傑笑著補述團隊的周到考量,「如果家裡的電腦跑不動,還可以選擇加租筆電!」

影展開辦在即,哪怕已解決「線上化」三個字背後連帶的盜版防拷、觀看時間 / 人數限制設定等細數不盡的技術性問題,後續陪伴影迷摸索、熟悉VR頭顯操作,乃至轉換「不想在線上看首映片」的「大銀幕情節」,都將成為雄影接下來得持續接應的考驗。將影廳搬上線的路上,每一步都是關卡,但「以前人不在高雄就無緣參與,如今不論地理和疫情限制,全台都可一同上線看雄影」的將成現實,也正是支撐著雄影團隊推動影展「線上化」的一大動力。

2021屆高雄電影節 | 10月15日至10月31日登場,首次採實體&線上同步售票/舉辦,線上觀影平台請按此。「國際短片競賽」得獎名單則將於10月24日公布。



凡購買《VERSE》第8期,即可獲得VERSE ✕ 高雄電影節「2021 影展大使温貞菱」獨家海報。

|延伸閱讀|

文字/李尤 圖片/高雄電影節提供 編輯/游千慧 核稿/吳哲夫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圖片/高雄電影節提供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吳哲夫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