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No.1 游擊手的傳接,27 mm 鏡頭與紐約(之一)

林科呈:millimeter - NewYork

No.1 游擊手的傳接,27 mm 鏡頭與紐約(之一)

Millimeter,計算長度的單位,也是表示鏡頭焦距的單位。

Millimeter,計算長度的單位,也是表示鏡頭焦距的單位。

另外,如果可以,邊看文字的同時,請打開音樂播放程式一邊聽取 Diane Birch 的「Magic View」。

說來好笑,2016 年前往紐約進修攝影課程之前,盤算著上課需用到的器材、旅遊生活的記錄,在行李配方便性以及惰性的衡量之下,我用棒球的守備位置來決定需要帶著的鏡頭數量前往,內外野兼備應該就能拍到大部分我想拍的視角,我就是這麽想的。

L 在我搭上前往紐約班機的前幾週,告訴我一個故事,他說他有個同學也在紐約學攝影,為了拍攝地鐵裡的精彩影像又擔心被揍,當時市面上沒有快門安靜的相機,只好把自己練壯了一點,跑得快一些,只是為了以防萬一。

又聽說紐約地鐵的油氣悶熱是經典,車廂上說唱的、耍嘴的、唸詩的人齊聚,醉漢與巨大的老鼠在鐵軌與月台穿越、陳舊的設施與污垢濁著的牆面與車廂用力的復古,愛拍照人啊,怎麼樣都很難忍著快門。

被這兩則故事說服,游擊手人選還沒確認,所以在搭上班機的前兩天,儘速買了一台小相機,安靜無聲的快門,搭配餅乾大小似的 27 mm 鏡頭,好應付我從布魯克林Sunsetpark 的租屋處搭乘地鐵到曼哈頓城中的車程。

沒想到這顆鏡頭除了拍攝地鐵裡的影像,也能毫無攻擊性的街頭或風景抓拍影像——一個跟紐約很剛好的距離。

身為一個攝影工作者只談器材看起來淺薄,但偏偏我在紐約的那個夏天所拍的照片,沒有依循什麼脈絡理論,藉著整理作品回想,完全就是以鏡頭來決定我跟紐約之間的距離。

心裡面理想的游擊手典範正是前紐約洋基隊長 Derek Jeter,俐落快速的移動、正反手來的、華步轉身的接傳,毫不猶豫便能抓到出局數。手邊的那顆 27 mm 鏡頭,大概就是這個守備位置。

游擊手!這個換算過後大約等於是 40 mm 的鏡頭大概就像是游擊手,在草地與紅土邊緣遊走,輕巧自在的策應補防,好像什麼都能抓到一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科呈
  • 攝影/林科呈
林科呈

林科呈

影像工作者,靠按著快門生活,但更著迷於快門外的世界,試圖在記憶體裡存下一些美好的生活碎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