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在屏東,與海約會的十種方式:來去海上談戀愛

在屏東,與海約會的十種方式:來去海上談戀愛

屏東海岸的迷人,是全台一年四季最溫暖的避風港,試著安排一次三五好友間的遊艇行程,或許可發現更多無窮無盡的海上故事。

漁港,可作為認識屏東海岸的一種方式。

屏東海岸的迷人,若比擬成是全臺一年四季最溫暖的避風港也不為過。當臺灣春冬季節飽受基隆宜蘭外海強襲南下的東北季風洗禮時,屏東南北縱向的大武山系成為屏障,總能抵擋季風的侵襲,沿著山巒落下的山風,反而為此處的海岸帶來獨一無二的物理條件,成為恆春半島經濟作物碩大肥美的秘訣。當臺灣夏秋兩季接收最炙熱艷陽的直曝,正午到傍晚間曬的暖暖卻又沁涼的屏東湛藍海,是每年此時魅力不減的避暑勝地。

因座落的地理位置,縱使年年受到或大或小颱風侵襲,但屏東海岸如同生命般連年成長,海洋自我淨化與代謝的萬古不變,從北屏東一路到恆春半島的海岸多樣性特質獨特依舊、美得過分。

行走此處,最舒服莫過開著車沿著屏東最靠近海岸的縣道或是鄉間小路,獨自一人或者三五好友都是合適的組合,不需特別導航,依著方向感或是文藝復興時期那最可靠的羅盤引導一路往南。

當經過規模不一的大小漁港,幾個佈滿漁船撐起地方漁獲、幾個一片白茫新穎無比的休閒港口,這是另一種認識屏東海岸的方式,更是透過身體的體驗認識屏東從過去以從業人員才能接觸的遠洋與近海漁獲管制思維,到近幾年逐步轉變成喜愛海洋的我們都可親海近海、甚至出海的轉變。

屏東東港是典型的漁村 。

乘風破浪海上前行

108年立法院通過「海洋基本法」起,在「向海致敬」政策驅動下,開啟我國過去從「阻擋親海」的思維轉而朝向「擁抱海洋」的重要改變,使水上活動的議題在這兩年蓬勃發展,人人出海移動的選項也更加豐富。海上行動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從人力SUP、獨木舟、輕型挺、水上摩托車、交通船到遊艇等,在這幾年相當常見。特別是遊艇(Yacht),對多數人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想像,通常直接與昂貴奢華劃上等號。

然而除了電影形塑那獨特且昂貴遊艇外,實際上全球遊艇近20年發展,因為全球化與環境永續議題的凸顯,已有相當大改變。在歐美日等地,遊艇相對普及,從各種大小、等級的遊艇已廣泛融入居民的生活,不論獨自一人、幾位好友近海海釣、或者錨泊(在海中下錨定點停置)半日深潛,成為常民海上休閒的另種選擇。東南亞以及全球其他國家,遊艇多成為景點或民間公司經營的休憩交通項目,提供機能性的運輸、團體出海或者包船進行海上活動的的功能。

國際遊艇標準分類通則。

屏東的海,最好的時候是冬季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期間,我們都知道臺灣最適合停放船隻的地方,就在屏東!」臺灣遊艇碼頭管理協會鍾明華理事長說著這段話時,話語中的肯定,濃縮了過往30多年航海歷練的見證。特別是位在東港大鵬灣與海相連的潟湖腹地,每年秋冬因地形優勢使氣候與海象相對平穩,該處的濱灣公園碼頭設置可供50呎以下中型遊艇停泊位約莫34艘,成為船隻最佳的停靠基地。不僅如此,緊鄰的遊客中心以及相關水上活動(風帆、帆船等)據點,絡繹不絕的訓練或體驗課程反而在冬春兩季更加活躍。

航海人推薦的最佳航行

不論在大鵬灣還是後壁湖,搭上船後初心者會想著如何將船航向離陸地最遠的距離,但鍾明華理事長從橡皮艇到現在擁有船隊的經驗,道出航海最迷人的地方,其實從船上能看到岸邊的距離,那是最美麗的尺度。此外沿著岸邊一路航行往南,介於12海里範圍內依循儀器與航海的經驗,錨泊下海試著垂釣幾回,會發現屏東海底物種的豐富是全台之最,特別在季節期間黃鰭鮪肥美令人流連忘返。「然而開始與海接觸後,你會更加謹守這得來不易的海洋資產」,當與海的認識更多,與海共存、環境永續的思維深航海人心中,剛剛好的漁獲成為航海人信奉的準則。

東港有龍舟競賽場、東琉碼頭、內外銷魚市、觀海樓、製冰廠、修船廠等漁村風光。

傳統船廠的親海進行式

東港華僑市場一側每每成為外客必經景點,不只是此處提供最豐盛且平價的漁獲,同時也是長期往來小琉球重要的搭船據點所在。但望向水岸另一頭,挑高數十米那聳立的數座鐵皮工廠,上頭偌大的「健富」,底下時常停放數艘中大型漁船,這是健富造船廠,一座擁抱海洋朝著航海夢前進的傳統船廠。

在臺灣,戰後因民生經濟與基礎工業蓬勃發展,連同帶動造船產業的興盛,此時是木造船體的時期。後近30年因日本玻璃纖維(FRP)引進且廣泛運用到造船使用,此時我就遊艇的製作工藝享譽國際。然而千禧年後,因許多船廠使用大量人力的傳統人工積層造船模式已難以因應高勞動成本的現在,加上國際間對於環境永續的材料及製成要求趨於嚴苛,人力物力加上後起市場的挑戰,我國從過去多達百家船廠,至今少於30家遊艇船廠尚存。

來自東港的健富造船廠就是其中一家,現傳承至第三代曾譯霆。早期由阿公籌組師傅建立第一間造船廠,一直以來都是在東港溪河畔以木材搭建漁獲船隻。後在玻璃纖維技術引入後也有製作少量遊艇,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下,跟多數船廠一樣目前以建造工作船與遠洋漁船為主。

健富造船廠。

健富造船廠內可見停放著的中大型漁船。

造船之外——首家海下攝影的浪漫之旅

早年在澳洲求學的曾譯霆,當時即培養出潛水的興趣,回臺服役時陸續添購各式水下攝影設備累積至今。譯霆家雖然即是造船廠,然而為累積更多相關經驗,曾到國內大型遊艇公司任職,並清楚認識到此先進造船廠的效能與優勢。此後回到屏東接掌事業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內部經營優化並著手再造遊艇業務,與此同時共同成立一組小型船隊,並結合海下攝影使得平面的水上活動更加立體。

多數民眾聽到遊艇活動,多半想像都是相當有距離且花費甚巨。然而來自屏東健富船廠的譯霆,將「分享」的價值導入在自家遊艇船隊與海下攝影服務裡,同時以相當平實的價格推出體驗。這樣的心思都著眼在期盼能與更多人拉近遊艇以及親近海洋的喜悅。

現在的健富,在譯霆推出許多親海服務同時,致力將船廠轉型,除了彙整過往兩代的資料以及作業習慣外,同時部分承接40呎以下的小型遊艇製作,並且朝向鼓勵好友共購與養護小艇的角度,如此更平實的養護成本與分享的喜悅,努力地拉近一般民眾與海及遊艇的距離。

健富造船廠第三代曾譯霆。

曾譯霆推出了許多親海服務,也致力於轉型船廠的作業部分。

遙望藍海——真誠與永續的航海精神

「對品質的要求與友善海洋觀念抬頭,是能否走長久的關鍵。」屏東縣水中運動協會林育首總幹事看待海洋的後續,總展現滿滿地活力獻給屏東的海。特別是過去海上體驗從單一個面向——純粹的娛樂,逐漸轉向多元且友善的方式接觸海洋時。

此外,接觸船隻對邏輯思考的幫助相當有效,除了動力來源的摸索外,更要包含對海象與陣風的知識,更挑戰的事情在,球賽都會有教練在旁指導;但一但收錨啟航那一刻,完全要靠自身的獨立經驗。以及海的壯闊與恆久不變道理,使接觸海洋行駛的人都擁有誠實的美德,因為在廣大無垠的海洋裡,唯有真誠方能與海洋更加熟識,不致因錯判情勢而導致危害。

「友善海洋」是永續經營的關鍵。

喜愛海洋不要只是看海,也能試試遊艇出海的行程。

試著安排一次三五好友間的遊艇行程,不論搭乘交通船往返東港小琉球,或是搭乘出航錨泊海中體驗豐富的天然漁場及水下攝影,除了體驗來自海上那美麗的深海,與船長或組員間的談笑,或許可發現更多無窮無盡的海上故事也說不定!

▾ 屏東海洋文化專書暨紀錄片發表會 ▾ 
免費報名:https://reurl.cc/AKG3A3

|第一場次:屏東總圖場 ▸▸  
▪活動時間:04/23(六)13:30-17:30
▪活動地點: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三樓
▪發表會與談人:
張劭瀚 - 《在屏東與海約會的十種方式》 專書主編
徐孝晴 - 繫本屋書店老闆
張鐵志 - 《VERSE》總編輯
蔡瑞珊 - 青鳥書店執行長
胡皓翔 - 《面海的人》紀錄片監製

|第二場次:小琉球場 ▸▸
▪活動時間:04/24(日)13:00-17:00
▪活動地點:小島停琉書店
▪發表會與談人:
張劭瀚 - 《在屏東與海約會的十種方式》 專書主編
胡皓翔 - 《面海的人》紀錄片監製
粥太太 - 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成員
蘇淮 -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創辦人

書籍介紹

本文收錄自《在屏東與海約會的種方式》
出版|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主編|張劭瀚、林苡秀

編輯團隊以採訪、調研轉譯、融合外界觀點,製作專書內容,搭配寫實攝影與插畫,為屏東海洋的多變與迷人,設計十條遇見海洋的路線:「潛水之路」、「信仰之路」、「浪人之路」、「水行之路」、「漁人之路」、「共生之路」、「港濱之路」、「單車之路」、「養殖之路」、「遊艇之路」,以海上、水下、沿岸視角,帶入多元海洋主題,牽引讀者跟隨專書介紹,與海來一場充滿驚喜的浪漫約會,期待讓在地人與旅人都能藉由本專書,發現與海靠近的不同方式。本書將於六月限量上架國家書店、博客來等平臺,歡迎上網購買。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張劭瀚 攝影/林科呈 編輯/郭振宇 核稿/梁雯晶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張劭瀚
  • 攝影/林科呈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