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W春池計畫快閃東京17天!用「小鋼珠」向日本發射循環設計力

W春池計畫快閃東京17天!用「小鋼珠」向日本發射循環設計力

W春池計畫於東京開設為期17天的展覽——「東京春室POP UP」,以「柏青哥」(Pachinko)為概念,攜手五位台灣創作者,從另一個面向看見循環設計的各種型態,展覽於9月1日至9月17日快閃展出。

東京春室POP UP in SHIBAURA HOUSE-「透明 ◯ PACHINKO」主視覺。

W春池計畫於東京開設為期17天的展覽——「透明 ◯ PACHINKO」,以「柏青哥」(Pachinko)為概念,攜手五位台灣創作者,從另一個面向看見循環設計的各種型態,展覽於9月1日至9月17日快閃展出。

柏青哥(Pachinko)在台灣為「彈珠台」或「小鋼珠店」的別稱,而小鋼珠其實是創造許多不同形式的遊戲機台的重要元素,也代表各種專業技巧、交流、創新、跨界的新想像。

在日本1980到1990的泡沫經濟時代,影響台灣流行與文化極大,柏青哥店蓬勃發展並帶動了台灣小鋼珠的興起。尤其日本平成時代的蓬勃發展,台灣又剛好處於解嚴時期,因此大量的日本文化與次文化輸入、深刻影響台灣文化,如同從日本發射的鋼珠和台灣強烈碰撞。

此次,「W春池計畫」攜手妹島和世設計的日本「芝浦之家」,從台灣發射一顆透明彈珠至日本東京,代表台灣循環設計期待與日本在地設計的串連漣漪。

透明 ◯ PACHINKO 展覽空間。

彈跳,碰撞,創造

台灣新竹因盛產矽砂與天然氣,使玻璃成為具代表性的在地產業,帶動經濟與文化發展。在地著名的玻璃的回收處理業者「春池玻璃實業公司」因為時代快速變遷,一度面臨傳統玻璃產業沒落消退的壓力,近幾年隨著循環經濟、循環設計趨勢逐漸蓬勃,春池從本業——回收玻璃出發,推動匯集展覽、體驗、餐飲和選物的「春室」誕生,積極為傳統產業創造新的價值。

「透明性」是台灣春室與日本芝浦之家的共通點,「芝浦之家」的建築師——妹島和世透過考量整體垂直空間的使用想法,在東京芝浦區成為獨樹一格的透明建築。它具備多種功能性的空間,包含伊東社長所擁有的公司辦公室,以及咖啡和商業、藝術交流空間等,可以舉辦各種多元形式的活動,包括個人或團體會議、各類發佈會招待會、講座甚至展覽。

日本芝浦之家。

建築位於的芝浦區也是知名海景地點與流行文化發送地,擁有多間迪斯可舞廳與音樂展演空間,因此非常適合成為「透明 ◯ PACHINKO 」的第一個落地點。

以玻璃媒材塑造透明想像

W春池計畫將「東京春室POP UP」視為第一顆落入芝浦的透明小鋼珠,以玻璃、感官、空間為出發點,為原來的春池玻璃添加更多可能性,也期待在日本泛起一陣陣永續漣漪。此次攜手平面設計師方序中、空間設計彡苗空間實驗,與五位傑出的台灣創作者:張家翎、楊水源、簡紫岳、向罕設計、真真 鑲嵌玻璃研究所 zhēnzhēn ,將過去曾於春室展出的作品重新轉譯,以回收玻璃作為媒材,加入全新的創作元素,藉由玻璃能夠轉化為任何形式的特質,將產品設計、藝術創作及玻璃工藝結合。

在反覆的實驗的開發過程中,W春池計畫試圖打破工業與工藝的邊界,創造、碰撞出全新的可能——如同小鋼珠機台的設計,藉由不同面向的碰撞引起更多的可能及擾動,讓玻璃工藝體現更多元思考的面向與重生價值,從中找尋彼此融合的新平衡。並希望以最日常、親切的方式縮短群眾與玻璃之間的距離,自在地拿起、端看、入手並融入生活日常當中,讓玻璃經典工藝不再僅是整齊排列於展示燈下,而是散落於各個角落成為日常的一部分,自然而然地融入整體空間,在和觀者的相互激盪中,成就循環經濟價值。

以飲食打造有形交流體驗

春室在每一檔展覽中,都會為展覽設計專屬飲食或甜點,此次東京春室POP UP選用臺灣在地食材與日本冰淇淋互相交融,將餐飲重新轉化,推出「仙女冰淇淋紅茶」、「青提果凍泡泡」等透明飲食,並以春池手工玻璃杯盛裝,在陽光照射下呈現閃閃發光的視覺享受,藉由透明餐點呼應芝浦之家開放性的建築通透感,也透過餐飲串連台日交流。

東京春室POP UP - 仙女冰淇淋紅茶/東京春室POP UP - 烏龍茶奶酥厚片。

此次同時也以水藍色玻璃幣做為消費回饋,透過消費行為可有機會獲得一枚,並能使用於POP UP遊戲中,藉由與群眾的遊戲互動盼能持續擴散無限可能性,讓環保成為新的生活習慣,亦對每位為永續目標付出心力的群眾表達微小卻深刻的感謝。

透明 ◯ PACHINKO - 東京春室POP UP in SHIBAURA HOUSE

活動時間|2023.9/1 - 9/17
活動地點|芝浦之家 SHIBAURA HOUSE
展出地址|108-0023 東京都港区芝浦3丁目15 − 4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提供/W春池計畫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W春池計畫 核稿/高麗音
編輯/郭振宇 圖片/W春池計畫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W春池計畫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