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金馬賓館2024必看展覽《感應未來》:歐普藝術大師阿維亞尼近70件作品重磅登台,同場加映「可食用藝術」

金馬賓館2024必看展覽《感應未來》:歐普藝術大師阿維亞尼近70件作品重磅登台,同場加映「可食用藝術」

繼2018年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後,這是傑圖利奧.阿維亞尼首度在亞洲一次重要且完整的回顧展。

在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ALIEN Art Centre)五週年之際, 展開了一場「全新的嘗試」——從即日起至2024年10月27日展出【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Responsive Vision: Getulio Alviani】特展,作品涉略的藝術領域包含:繪畫雕塑、平面設計、時裝概念、建築環境、等多項造型藝術領域,用這位歐普藝術大師超過60件經典作品、八大展區來回應金馬賓館以藝術開啟面向世界的櫥窗,策展當代藝術、與時尚設計領域的初心。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帶來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視覺藝術的嶄新發明。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帶來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視覺藝術的嶄新發明。

阿維亞尼是誰?
25歲在藝壇爆紅,掀起歐普藝術風潮

1939年於義大利(烏迪內)出生,傑圖利奧・阿維亞尼是國際光學-動力學藝術家、生成與互動藝術的先行者。他常自稱為「造型藝術發明家Ideatore plastic」,其一生透過創造不同的藝術形式,不斷重塑及詮釋藝術史上出現的各種概念。

阿維亞尼以線性、幾何和色彩,從事金屬表面的創作,創造了視覺動態藝術。其中,《振動紋理表面》極具代表性的發光線條,成為他日後享譽全球的藝術風格。藉由精密的程序設計,隨著觀者對於作品的視線移動,圖像會產生變化,感知的錯覺反映在大腦,呈現不同的幻覺圖像,啟發大眾自身的感知系統。

1965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劃時代的特展 —《反應之眼》,讓年僅25歲的阿維亞尼在國際藝壇綻放光芒,確立了歐普藝術的風潮。2000年,阿維亞尼再度名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世紀回顧特展《開放式的結局》,被推舉為未來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阿維亞尼曾於1964年、1984年、1986年和1993年四度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並參與1968年第四屆卡塞爾文獻展。一生共累積逾700場參展經歷,作品獲世界50多間博物館收藏,包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雪梨當代藝術館、巴塞爾藝術博物館、倫敦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布宜諾斯艾利斯當代藝術博物館、羅馬國家美術館等。

Interrelazione speculare a elementi curvi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Interrelazione speculare a elementi curvi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此生必訪:亞洲最完整的阿維亞尼回顧展

本展是繼2018年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後,藝術家首度在亞洲一次重要且完整的回顧展,作為藝術家逝世後個人特展的第一站,我們在金馬賓館見到阿維亞尼一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見證一個大時代藝術運動。展覽由三位策展人共同推動,包含——今年甫獲法國政府授頒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的國際策展人Jerome Neutres、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館長 邵雅曼Yaman Shao、以及國際人文探索家暨藝術史研究張志龍Richard Chang。展覽空間更結合阿維亞尼藝術作品與極簡設計大師Poul Kjærholm和「義大利國寶級建築設計師」Mario Bellini的跨界對話,展示藝術與設計思維對話的風潮。

我夢想空間是氣動的、可變形的,並且可以從一個地方運輸到另一個地方。 ——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帶來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視覺藝術的嶄新發明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帶來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視覺藝術的嶄新發明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阿維亞尼創造的視覺動態藝術,是藉由精密的程序設計,透過圖案和線條刻畫紋理,呈現光和色彩的視覺圖像。他選用鋁質原型材料,經銑削處理後呈現出鮮明紋理,同時保留了媒材的本質特色,成為一眼就能辨識的獨特標誌。這些創新作品的特色之一是,觀者視角與光線投射角度不同,透光度與視覺效果也隨之變化,宛如萬花筒般多變;就像是將雕刻品懸掛於牆上,瞬間轉變成了3D畫作。每個細節都經過精心雕琢,藝術家按照編碼計算的精確單位來加工金屬表面,並巧妙融合各種風格,隨著觀者對於作品的視線移動,圖像會產生變化,同時由於視網膜接收、處理的光線和色彩會產生殘像透過大腦放映出不同的幻像。

superficie tornita 4 ¼ di disco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superficie tornita 4 ¼ di disco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單耳環》(Mono-Orecchini)除了是珠寶首飾,還被賦予多一層身分-完全創新的藝術呈現方式,阿維亞尼認為耳環應是突顯耳朵之美的發明,而不是喧賓奪主。©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單耳環》(Mono-Orecchini)除了是珠寶首飾,還被賦予多一層身分-完全創新的藝術呈現方式,阿維亞尼認為耳環應是突顯耳朵之美的發明,而不是喧賓奪主。©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秉持這樣的理念,阿維亞尼開拓藝術創作的新境界。他在設計珠寶時,同樣注重在空間與光影中賦予無拘無束的動感,將珠寶打造成可佩戴的移動雕塑。除了繪畫、版畫、金屬和複合媒材,他更將創意延伸至服裝設計。阿維亞尼將服裝視為動態視覺藝術的全新載體,以幾何俐落的手法,致力將服裝的靜態轉化為動態,展現出未來的活力和樂觀進取的態度。

positivo-negativo dress by germana marucelli and getulio alviani. 1964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positivo-negativo dress by germana marucelli and getulio alviani. 1964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色彩・能量・烏托邦

在70年代,阿維亞尼投入了長達十年的時間研究色彩學中一個有趣的領域-光譜色彩(spectrochromies),同時學習利用數學公式建立3D結構。他探索光譜的方法是透過一系列圓形繪畫和拼貼創作,這種手法嚴格來說是繼達文西之後的首創;結合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的幾何理論,運用新穎手法處理圓形,孕育全新的藝術形式和展現方式。

以數理邏輯為理論,再搭配科學方法實踐,這個特徵在日後更加顯而易見,阿維亞尼的每件作品在本質上都有超然的科技底蘊。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呈獻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數十件生涯傑作,圖為「圓內接漸進多邊形」。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呈獻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數十件生涯傑作,圖為「圓內接漸進多邊形」。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引領大眾一窺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的創作世界。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引領大眾一窺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的創作世界。

阿維亞尼逝世兩年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2020年歐洲國情咨文上,發表「新歐洲包浩斯」的跨領 域宣言,這項宣言呼籲所有人共同想像並建立一個可持續、具包容性的未來,讓我們的眼睛、思想和 心靈 (eyes, minds and- souls) 都能感受一個美麗的世界。

美麗必須在「地方、實踐和經驗」,這項主張幾乎與阿維亞尼的使命貼合呼應,可見這位前衛藝術家的眼光和使命所具有的前瞻性。

圖說9: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呈獻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數十件生涯傑作,圖為「鏡面上的方形元件結構」。圖說9: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末大展《感應未來》呈獻義大利當代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數十件生涯傑作,圖為「鏡面上的方形元件結構」。

用舌尖體驗阿維亞尼藝術

金馬賓館在《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展期間特別設計呼應阿維亞尼的藝術甜點與飲品,包括「三色奇巧板」是以藍山黑咖啡甘納許、黃色大地72%法芙娜堅果味甘草、飽和鮮豔的紅色覆盆子打造「可食用的色彩拼圖」回應阿維亞尼《1.2.3, 1.2.3, ..., 立體律動》作品,其中藍、黃、紅三色,在12色相環中形成一個等三角形,三原色是表現出彩虹的基礎色,運用重疊或加乘效果,阿維亞尼利用色彩的不同比例體現豐富的視覺印象。

展場中阿維亞尼《1.2.3, 1.2.3, ..., 立體律動》作品與甜點師的創意之作。展場中阿維亞尼《1.2.3, 1.2.3, ..., 立體律動》作品與甜點師的創意之作。

「金光蜜秘」則由龍眼蜂蜜、紫羅蘭麵粉、台灣土雞蛋做成卡斯特拉 (Castella) 蛋糕,回應阿維亞尼探索金屬紋理的《Superficie a testura vibratile》,利用黃金色的光芒的特質釋放既流動又永恆的特質。

以野薑花伏特加、烏龍茶和玫瑰等材料調和的「鎏金探戈」雞尾酒搭配金光蜜秘蛋糕。以野薑花伏特加、烏龍茶和玫瑰等材料調和的「鎏金探戈」雞尾酒搭配金光蜜秘蛋糕。

【感應未來—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Responsive Vision: Getulio Alviani】特展
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2F & 3F
期間:即日起至2024年10月27日
藝術家:傑圖利奧.阿維亞尼 Getulio Alviani
策展人:邵雅曼 Yaman Shao 、哲羅姆.努泰 Jerome Neutres、張志龍 Richard Chang
藝術團隊:永添藝術ALIEN Art
聯合策畫:阿維亞尼藝術中心 Centro Studi e Ricerche Getulio Alviani
特別感謝:御盟集團 YUIMOM Group 、栢悅國際Bon Masion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圖片/永添藝術 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