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斯卡羅》大股頭查馬克:為什麼要拍這齣戲?祖靈希望我說出這個溫暖的故事

《斯卡羅》大股頭查馬克:為什麼要拍這齣戲?祖靈希望我說出這個溫暖的故事

《斯卡羅》飾演部落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於8月19日晚間病逝,享年42歲。讓我們回顧他的演出歷程,以及排灣的族靈觀念。

《斯卡羅》角色半身版海報,查馬克・法拉屋樂飾演排灣族頭目卓杞篤。(圖/公共電視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排灣族人,來自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於公視2021年史詩影集《斯卡羅》中飾演卓杞篤(Tokitok),斯卡羅族群——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豬朥束社的領袖。

我之前看過原著,再看劇本,每個角色都很吸引我。處理原漢的問題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尊重,把心打開,尊重放在眼前,就能同理事件本身以及身處其中的人。

卓杞篤當時面對這麼嚴重的衝突仍處之泰然,不只是解決問題,他提出更長遠周延的見解,這是不容易的,儘管精神很富足,但那年代資源相對匱乏,他面臨四面八方的壓力,要如何憑藉強壯的心靈去處理紛爭,我要把這感受演繹出來很艱難。

演出的時候,試著以排灣族歌謠的概念「isaceqalj」去面對,翻譯成中文意思為「輕鬆快樂」。要讓「輕鬆快樂」進入角色裡,唯有內在得到平靜,把靈魂投注在心裡,不管發生什麼,都要先讓心輕鬆起來,才能解決問題。讀本的過程,穿越150年與卓杞篤對話,內心常感到安定的力量。

卓杞篤是貴族也是領袖,說話的方式慢條斯理,事情多想妥當才說出來,跟平常我說話的方式不同。這個角色需要往心裡去,而且要講全族語,又不是日常對話,南排的口音與我中排灣的也有些不同,最困難的還是表演上的經驗,要表現他的呼吸、行為、想法、氣度,需要仔細琢磨。

我的戲服樸質又華麗,像回到以前排灣族的美感,開拍時有點嚇一跳,整個部落都蓋好了,反倒覺得工作人員格格不入,不屬於那裡。那個地方很有感覺,我很自在,先問哪一間是卓杞篤的房子,排灣族很重視「靈」的觀念,我相信很多祖先和這個歷史事件的族人都在看著我們。我進入卓杞篤的家,做了很多和屋子、卓杞篤和自己連結的儀式,才開始演出。

我們無法回到150年前,也無法改變150年前的樣子,但我們可以決定未來長成什麼樣子,不管先來後到,我們都在這裡安身成長。不管是求和還應戰,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能夠堅定自己的立場又維持和平,共榮共享分擔分憂,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

生命會影響生命,卓杞篤的精神我想傳給更多人。開拍前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拍這部戲,當文化的棒子一棒接一棒,當老人家把文化智慧的棒子傳給我們,要用我們的視野去詮釋,本來一再婉拒,但內心很渴望接這齣戲。

祖靈希望我說這個故事,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看到當下族群碰到的衝突,不同族群有不同的看見,不只是排灣族的故事,不只是漢人、客家人、洋人軍隊來到台灣的故事,而是去思考怎樣維護自己的族群,但不用侵略式、衝突式的解決方法,而是把人看作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去看到人最美的部分。

每一個角色都很鮮明,看見土地滋養著不同的人,雖然膚色與血統不同,但是都有高貴的靈魂,這是這齣戲想要傳達的。

◧ 本文轉載自《印刻雜誌》第216期(8月號 / 2021)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受訪者/斯卡羅劇組
  • 文字整理/印刻編輯部
  • 圖片提供/公視、印刻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