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楊大正與滅火器:重返高雄,燃起南方音樂火焰

進擊的高雄|音樂篇

楊大正與滅火器:重返高雄,燃起南方音樂火焰

北上打拚十年後,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決定返回高雄,他希望國境之南的音樂產業發展,未來可以媲美台北擁有完整的音樂人才。

滅火器樂團主唱/吉他楊大正。

北上打拚十年後,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決定返回高雄,他從高雄出發,走過沒有獨立音樂產業的年代,見證了南方音樂消費習慣的改變,他希望國境之南的音樂產業發展,未來可以媲美台北擁有完整的音樂人才,包括幕後:經紀、技術、行銷⋯⋯他要在高雄燃起火焰。

2020年底12月18號,滅火器的主唱楊大正搬回高雄,一週後在大港橋對岸9號碼頭舉辦20週年萬人演唱會「On Fire Day 2020—Fire NEXT」,雖然遭逢本土案例突發的嚴峻考驗,仍順利完成。

滅火器之於高雄,在一次次大港開唱和政治議題的風尖浪口上,逐漸被他人擦拭成一面閃亮的紅黑大旗。

然而問大正,搬回南方對樂團、對廠牌火氣音樂,是否有帶來很大的變化?他沉吟半晌說:其實差別不大。多年來習慣了一日生活圈的奔波,工作上也還是得時常往台北跑,只有休息的時間,才會意識到自己住在高雄。

滅火器接下來會進駐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自己打造的彩排室跟錄音室即將完成。「如果有個實際的據點,可以製作音樂、商品發貨、洽談版權發行,跟在地音樂人有實際的交流,或許感覺會比較強烈。」

2020年底12月18號,滅火器的主唱楊大正搬回高雄。

離開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求學期間在台中待過一段時日,深夜的長途交通,時常被大正寫進後來的歌裡,然而直到2011年全團北上工作前,團員幾乎都未離開高雄,他們毫無疑問的都是港都之子。

位於新堀江的八重洲是所有高雄live house文化的濫觴,大正在八重洲看過表演也表演過。說起組團以及高雄當時的龐克熱潮,短暫玩過ska punk團害羞踢蘋果,前後同夥還有自由式、馬猴、KoOk、跳跳蛋等樂團。

而第七樂章主唱籌畫的南區搖滾聯盟,以及星光碼頭舉辦的KO搖滾跨年,讓比台北稍慢一點開始的自創風氣,也逐漸熱絡起來,「只要你是全創作團就可以演出」,沒有其他任何規範,遂成為大正創作的開端。

高中時以真善美樂器行做為基地,練團買耗材,廝混盤撋(puânn-nuá),彼時做場團跟創作團做的事雖然大相逕庭,但出沒地點跟生活圈很緊密。以前真善美在八德路自立路口,中元普渡會有脫衣舞電子花車經過,一群血氣方剛的青春期男生叫囂胡鬧,那是還沒有獨立音樂產業的年代,多數樂團的野心即是登上春天吶喊和野台開唱的舞台;

滅火器也是每事問著前輩,土法煉鋼地拿卡式錄音機在練團室錄下粗糙的demo,沒有下文,再去ATT秘密基地錄個優化版,寄給livehouse,收到表演邀約之後,循序漸進。

楊大正於百樂門酒館。

當時馬猴的阿昌跟阿芳,大家都有志一同想讓高雄好玩一點,2001年開始了一系列龐克為主的演出「龐克攻勢」,到2004年,則有更多風格融合而成的「親熱天堂」,2006年大港開唱第一屆,再來就是眾人比較熟知的歷史了。

讓在地年輕人愛上音樂產業

2010年前後場景的變化,比起一個城市關起門的發生質變,大正覺得是更全面性的音樂消費習慣改變,網路成為資訊傳播的主要管道。舉2009年The Wall的果實搖滾為例,重型搖滾的市場驟縮,花草系的聽眾增加,同一時間簡單生活節辦第二屆。但這也帶給分眾市場很好的基礎,「中子(簡單生活節主辦)的角色很重要,他讓進入獨立音樂的門檻被拉低了。」

如今返回高雄,除了承諾,理由其實很個人:想多陪長輩,也希望生活步調可以放慢一點,但畢竟離退休還很遠,既然決定把生活移轉回來,開公司也五年了,歷經大小活動,自然也想多跟帶年輕人分享一些經驗。

目前合作的團隊都還是位居台北,他希望讓產業南北結構更平等,不僅是音樂人,更包括幕後的經紀、技術、行銷等,如果在地可以有一組演唱會專業團隊,可以服務家鄉中對這個產業有興趣的人,在票房好的時候,就可以讓眾人得到合理的報酬,並繼續從事擅長而且有熱情的工作,創造更多動人的時刻。

大正覺得現在的團只要有心,技術養成是很快的,有空就會到百樂門酒館看表演。大港秒殺並不等同於高雄大小活動票房也秒殺,場景有沒有活絡,看百樂門的狀態是最真實的。「但大港帶來的光榮感,對高雄的音樂愛好者和產業還是很重要」,他覺得高雄有全台灣最好的場域,重點是讓創作動能更順利的拓展出去。

早年有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重視與挹注,讓初期沒有商業贊助、觀眾不習慣票價的階段,有了比較充足的資源去辦一個大型活動,再逐漸演變成搖滾樂迷一年一度期待的體驗,未來或許會肩負起更多責任,引領產業變化。

從南國的風,到堵車的基隆路,新歌再唱回〈高雄驛起飛〉,大正近年的音樂路,彷彿一個再次重鑄為高雄人的過程,裡頭有許多舉重若輕的段落,想起幾年前《小白兔通訊》訪問大正:搖滾樂過時(out)了嗎?

他回:「我覺得搖滾樂不會死(die)啦,這種in / out就很難說,你看這幾年流行黑膠跟錄音帶,就只是in、in、out、out而已。」恰如他注視高雄20年的視角。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0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大船出港,進擊的高雄三部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因奉
  • 圖片/蔡傑曦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