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白盒子中的有機光景——南美春室

未來展望台

白盒子中的有機光景——南美春室

隨著「南美春室」在1月27日正式對外開始營運,卻讓人驚喜地看見在這兩種目的之外的嶄新可能,重新定義了美術館與咖啡廳的關係。

自然光影散落在南美春室空間中。

【未來展望台】「curation」(策展)一詞語源於「care」,意指一種照顧和關懷。回到這個初衷,所謂的策展不僅是將展示物件適切地陳列,更應擴展至群眾的感受,讓進入特定場域或展覽的人們的身心都能夠獲得療癒與關照。此專欄欲介紹不同於既定框架的策展方法及其應用與可能性。

薄如氤氳的昏暗光線穿透碎形玻璃天井,傾倒進潔白的空間,攀爬在大片落地窗幕上的雨滴,與用來盛裝「蜜檸桂花氣泡飲」杯器中的玻璃氣泡相映成趣,陰雨天中的「南美春室」不同於晴空豔陽下的生氣盎然,是靜謐且幽深的灰階,淡化光影的同時,讓室內的傢俱物件更顯立體。

「南美春室」於今年一月底在台南美術館正式開幕。看似並未裝飾過多,實則藏匿了許多細節巧思。以製作飲品的中島吧台為區隔,左右空間分別劃分為選物區、用餐區,色彩主調的純白模糊了不同區域的分界線,使不同區塊皆能保有獨立性格與氣氛,卻又能夠彼此呼應和協調。

在美術館中設置咖啡廳是很常見的事情,用意無非是讓看展覽的觀眾在美術館裡停留更久的時間,或是提供進入藝術工作者一種舒適環境的選擇。然而,隨著「南美春室」在1月27日正式對外開始營運,卻讓人驚喜地看見在這兩種目的之外的嶄新可能,重新定義了美術館與咖啡廳的關係。

空間作為容器:跨域的多樣與一致

W春池計畫主理人吳庭安於2020年在新竹公園內打造「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短短兩年內便嘗試了許多和各領域的合作方式。

尤其在攜手設計師方序中的工作室究方社共同策劃「O循環設計展|THE LOOP」之後,或許是在策展過程中整理出更清晰的脈絡,也或許是在概念視覺化之下獲得更具體的想像,「春室Glass Studio + The Pool」開始明確且新穎地結合文化、設計和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品牌,在咖啡、餐飲以及空間與選物上,都展現了多樣化與方向一致性的精巧平衡。

由無氏製作設計之W LOOP識別燈具,未來可因應不同店家變化。

在吸引越來越多民眾關注和浸潤於春池玻璃所創造的循環美學,「春室 The POOL」也從以環保為主的物質循環衍生出一套適用於各式異業結合的跨域循環。和一般的餐飲品牌不同,「春室The POOL」不以鮮明且既定的形象為品牌定調,而是以「循環經濟」的概念為其核心主軸發展,將玻璃的不同樣態作為精神,空間場域本身則為容器。

當這樣的「春室The POOL」進駐南美館時,毫無懸念地將南美館的建築體、人文氛圍和周圍風景全都攬進作為容器的空間裡。

不僅如此,「南美春室」座落於南美館最上層的位置,讓原本不屬於展示空間且傾向封閉的美術館空間被打開,使進入美術館的群眾不只是停留多一點時間,更在這個空間裡沐浴於日光物影,點上一杯飲品或餐點,純然地成為美術館中的一隅風景,抑或細細品味方才鑑賞展覽後的餘韻。

以玻璃通透融化之概念打造餐點。

是策展,而不只是一間咖啡館

對於「南美春室」的想像,W春池計畫主理人吳庭安說:「對我而言,南美春室並非只是一間咖啡館,我是用策展的方式在建構它,所以走進南美春室,也可以視為走進一個展覽。也是因為如此,我希望大家並不是只為了到南美春室喝咖啡而走進南美館,南美春室只是南美館的其中一小部分,南美春室能夠長成這樣,也是從美術館的整體空間汲取而來,或許完整地品味整個美術館,才能品味到南美春室真正的姿態。」

「南美春室」作為「春室The POOL」第一個外駐點,除了印證以策展方法去構思咖啡廳的可行性之外,融入美術館場域的過程,也讓「循環經濟」的概念繼物質循環和跨域循環之後,開展出連結日常生活與大眾美感教育的精神循環,成為一個民眾從日常空間步入美術館裡,再從美術館中回到日常空間的過渡場域。

彡苗空間實驗以玻璃碎形解構打造家具設計。

永續轉換與利用材質的物質循環、對於不同產業的合作無限制可能性的跨域循環、再加上實際進入群眾生活與感受的精神循環,擁有三種不同維度循環的「南美春室」,為美術館與咖啡廳的關係開啟了一種對話和互動的可能,如同一個能夠自主呼吸與生長的生命體,使人不禁期待這個在白盒子中的有機光景,將會如何反映時間的累積與環境的更迭。

而與此同時,踏入這個光景中的人們,也悄然地成為了循環宇宙中的一粒星塵。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呂孟恂
  • 圖片/春室The POOL提供、Kris Kang攝影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李尤、梁雯晶
呂孟恂

呂孟恂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學碩士。進修於東京藝術大學影像研究科研究院。長期關注亞洲文化、記憶和在地認同等議題,頻繁參與多項台日藝術祭、展覽、工作坊、創作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