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茶之魔手」來台北了!深度解密手搖飲南霸天的品牌學

「茶之魔手」來台北了!深度解密手搖飲南霸天的品牌學

最近超級紅、從府城台南起家、在全台擁有520間門市的「茶之魔手」,在2024年3月正式插旗台北,於慶城街打造首間台北分店。

你知道全台唯一擁有自有茶園,且全品項皆使用台灣茶的連鎖手搖品牌是哪一間嗎?

答案是最近超級紅、從府城台南起家、在全台擁有520間門市的「茶之魔手」,在2024年3月正式插旗台北,於慶城街打造首間台北分店。在南台灣,幾乎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茶魔」搶眼的紅底白字、黃色圖案的招牌身影。品項多達200項、價格親民的茶之魔手,甚至有些趣味的都市傳說在民間流傳:「展店只開在三角窗位置」、「史上最好喝的隱藏版飲料:薄荷奶茶加咖啡凍」⋯⋯種種傳說,都讓這間鮮少接受媒體採訪的南部茶飲王國,有著不同於一般手搖飲料品牌的神祕面紗。

近幾年,手搖飲料控的荷包普遍都不太好受。受到通膨、原物料漲價影響,各大連鎖手搖飲品牌紛紛喊漲,喝杯飲料幾乎等於吃下一粒便當的價錢。但擁有手搖飲南霸天美名的「茶之魔手」卻逆向而行,在臉書粉專宣布2022年全系列飲料品項凍漲。

不漲價,為何能撐得比別人還久?

回顧2022年霸氣凍漲的一次專訪——「為什麼要漲?」茶之魔手創辦人暨董事長王賢明霸氣反問:「一杯純茶賣35元已是暴利,不應該將利潤考量轉嫁給消費者。」

茶之魔手當初之所以有如此氣魄凍漲,除了利潤足夠之外,更重要的是茶之魔手早在15年前就展開「生產基地整合計畫」,「計畫雖然還有五年才會完成,但我們先前已經歷經足夠挑戰與磨練,如今才有喊出不漲價的實力!」王賢明說道。撐了好一段時日,才決定在2023年1月起全品項調漲5元,是六年多來第一次調價。

茶之魔手董事長王賢明。

從茶業契作開始,一條龍垂直整合

茶之魔手在2008年與南投名間鄉茶農展開契作,成為全台唯一擁有自有茶園的連鎖手搖飲品牌;接著再於隔年建置企業首座「製茶一廠」。這些年以來,茶之魔手已有四間製茶廠,包括位於南投的製茶一、二廠、台中梨山製茶三廠和今年4月剛啟用的新竹製茶四廠,契作面積達51萬坪、約180公頃。

沿著南投名間鄉松柏嶺一路向山上駛,沿途可以看到掛著茶之魔手的醒目三色招牌的茶農服務中心、飲料門市、撿枝廠與製茶廠,彰顯茶之魔手深耕地方多年的成績。

抵達小百岳之一松柏嶺山的三角點,茶之魔手製茶二廠便位於此處。走進茶廠裡,四季春烏龍茶的茶香撲鼻而來,三班制的員工們正忙碌地採摘茶菁、萎凋、浪菁、殺菁、揉捻等總計24道工序、36小時不間斷的製作工法,「魔手所使用的茶葉都是經過嚴謹工法製成的台灣茶。」盯著井井有條的製茶流程,製茶二廠廠長賴清國語調中有著對於自家茶葉品質的驕傲。

茶之魔手是全台唯一擁有自有茶園的連鎖手搖飲品牌,現共已有四間製茶廠。

茶之魔手之所以能有如今的成果,其實經歷了不少挫折與努力。

「有的茶農年紀大了,無法管理施藥,要一一說服他們,並仔細評估契作地。」賴清國解釋,剛開始與茶農契作時,初期光是挑選契作地點,就花費不少心力評估,像是種過鳳梨、山藥的田地,土地農藥殘留度高,要等到一年後才能考慮契作;此外,也要特別注意茶園周邊作物,避免茶葉遭受空飄農藥污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茶之魔手特別成立自己的施藥班,以二廠來說,現今共有四台車、八個人,日日出門施藥,賴清國自己也常常騎機車出門巡田。

王賢明也致力與茶農保持良好溝通,他每個月有三天會從台南來到南投,坐鎮在茶農服務中心裡,如同電視劇《茶金》裡由郭子乾飾演的茶葉大王張福吉,和茶農們泡茶話家常,「價格、蟲害什麼奇奇怪怪的問題都可以跟老闆討論,台灣飲料店應該只有魔手有這種服務。」賴清國笑稱。

在王賢明的想法裡,茶之魔手若能從土地、茶種、種植、採摘、製茶、包裝、運送到茶飲製程,都嚴密把關,達成一條龍垂直整合,不僅能掌握原料品質,還能精準控制營運成本,「這幾年市場出現危機時,魔手仍然持續投資硬體、擴充茶廠。現在市場開始復甦,我們就能用最快的速度回收。」事實上,垂直整合的不只茶葉這個項目,茶之魔手還擁有自己的物流車隊、倉儲中心、冬瓜廠、粉圓廠,甚至是駕著一台小貨車全台跑透透的裝潢維修工班。

茶之魔手的茶葉都經過36小時不間斷的製作工法。

裝潢、水電、POS系統,凡事自己來

相較近年來擅長網路行銷、異業結盟的後起手搖飲品牌,王賢明從創業開始,就選擇以苦幹實幹路線起家。

1989年,王賢明在台南創立「竹林茶坊」,1993年更名為「茶之魔手」。農機背景出身的他,創業時從飲品研發、logo設計、泥作和木作等室內裝潢到水電拉線,通通自己親手完成,因此造就了茶之魔手「凡事自己來」的獨特企業文化。

像是茶之魔手全台門市的POS系統,皆由資訊部門自行開發維運;要是門市需要裝潢維修,三十多人組成的工班排定行程後,開著車就全台跑透透,甚至能做到南部縣市早上報修、當天完修的超狂速度。

「老闆喜歡打造自己的團隊。」茶之魔手茶葉文化推廣部經理李士朋強調,包括他自己和賴清國,原先都是與茶之魔手有業務往來的廠商,合作後覺得合拍,才被王賢明招攬至企業麾下。

事必躬親的習慣,養成王賢明實事求是的風格。茶之魔手經典的紅黃白三色logo,是王賢明以自來水筆親自手繪後,再經過電腦放大、加陰影、點陣化後製成,一用就是30年。在近年來越發爭奇鬥豔的手搖飲市場中,茶之魔手logo雖搶眼好認,卻未必稱得上好看,「假設魔手一年賣1億杯,改logo、增加顏色,每個杯子就增加一毛成本,一年就多1000萬元支出!」數字在王賢明心中飛快精算,因此讓茶之魔手這塊手搖飲市場最獨特的招牌不曾改變過,使用至今。

茶之魔手在全台有520間門市,產品品項多達200項。

精算的另一面,也展現王賢明對於市場的前瞻洞見與研發實作能力。手搖飲吸管回收議題日益受矚,政府更計畫在2030年前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王賢明帶領茶之魔手搶先布局,研發出全球首款能作為家庭堆肥的「天然茶葉吸管」。吸管材料用的是自家茶梗,放在飲料中不像紙吸管會軟化,和著水喝還能透出淡淡茶香,用畢剪成段放入土裡,三至六個月便能分解,「目前已經通過檢驗及相關認證,海外廠商都表示高度興趣,說不定以後會賣得比飲料好。」他躍躍欲試。

茶之魔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選點策略」。放眼南部各縣市,茶之魔手未必會開在飲料一條街的一級戰區,和同業一較高下。相反的,茶之魔手喜歡選三角窗、交流道、巷弄裡,甚至是工業區旁的位置,有時僅僅是一條小巷,便會看到數間門市,「早期我們根本連市區都不進,反而會開在交流道旁。有時候你覺得那邊好像會沒生意,但其實裡面的人口數足夠。所以展店時,我們都會先調查社區有多少人,要是人口夠,只是分得比較散,就會開在主要聯外道路旁。」李士朋解釋。

眾所周知王賢明「愛茶成痴」,茶之魔手不少招牌品項都是由他親自研發。像是一年能賣出320萬杯的山楂烏龍,裡頭的山楂便是從原本要下市的廠商那搶救下來的。茶葉是弱酸,山楂是強鹼,胡亂搭配會讓口感不佳,因此王賢明在山楂裡加入陳皮,調和了兩種本為互斥的口感,成就了茶之魔手招牌去油解膩的山楂烏龍。另外,一年銷售近190萬杯的青梅青茶,也是王賢明與台南梅嶺、南投埔里梅農長期契作,打造出的獨家招牌飲品。

茶之魔手招牌飲料青梅青茶裡的「青梅」,是與台南梅嶺、南投埔里梅農契作而成。

對茶著了魔的董事長

看著王賢明談起茶著迷的模樣,李士朋已經相當習慣。他笑道,魔手的品牌名稱,根本是為王賢明取的,「茶之魔手,為茶著了魔,不就在講老闆嗎?」

從產地、原料到店面,在完整一條龍供應鏈下,茶之魔手建立起扎實的茶飲王國基礎。王賢明透露,去年茶之魔手的前、後端年營收可達50億,年成長率約10%,毛利高達六成。

實在的品質、親民的價格,讓茶之魔手的消費者廣布各年齡層,「從幼稚園小孩,騎腳踏車的藍領階級,到開勞斯萊斯的長輩,都是我們的客人!」王賢明自豪地說。

茶之魔手不少門市從早上7點就開門做生意,剛從工業區下班的工人、準備上工的農民,開啟或結束一天的方式,往往是到魔手點一杯純茶解茶癮;還有Instagram迷因因為太喜歡茶之魔手的薄荷奶茶,成立「薄荷奶茶教」,每拉到一位「信眾」,就會在專頁上發布一則限時動態,高呼自己的粉絲「懂喝」。

茶之魔手的厚片吐司是不容易買到的隱藏版。

海外插旗,瞄準日本市場

但令人好奇的是,茶之魔手為什麼直到近期才到北部開門市,東部也屈指可數?

「因為沒有人啊!」王賢明說得直白,「這幾年我們不怕沒生意做,是怕沒人來做。」進行一條龍垂直整合後,近年困擾茶之魔手最大的問題是人力。王賢明為此逐步將所有門市轉為直營店,並再度發揮他的實作能力,研發減少人力的半自動化設備,推出新品牌「茶來速」,和以獨家萃取方式製成、可在自動販賣機販售的瓶裝茶「最強農人」。

現今茶之魔手已停止開放外部加盟,正在進行汰弱扶強計畫。茶之魔手直營門市有110間,王賢明相當鼓勵員工由內部創業,「請不到員工就自己慢慢做,一天賣600杯,平均月收入有二十幾萬,年輕人很快就能存到錢買房子了。」他理想的營運模式是夫妻倆早上送完孩子後,9點開業,晚上8點半打烊,回家還能享受親子時光,他甚至鼓勵分店中午要拉下鐵門休息1.5個小時,主張工作之餘必須保有生活品質,事業才能長久。

儘管茶之魔手已在南部打造出穩固的手搖飲王國,但南霸天仍有海外夢。2020年,王賢明在東京澀谷斥資逾1000萬,成立茶之魔手的海外首店。不同於同業多以中國、東南亞作為海外插旗點,茶之魔手則瞄準日本。王賢明認為,台日間彼此文化接受度高,具備經營利基。但無奈東京店試營運了兩天,就因為疫情暫時休息至今,「但那時成績滿好的,一天限量200杯、3小時賣完,營收14萬日圓。」

問王賢明未來有想要去美國、歐洲等其他國家市場嗎?向來算得精的他笑稱先不了,待搞定日本再說,「只要根基扎得穩,就算你的葉子暫時受到傷害,最後還是會旺盛起來。」這位對茶著了魔的董事長說得胸有成竹,他將用當初白手起家的氣魄,將茶之魔手帶往更遙遠的地方。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2封面故事「今天,我想來點蔬食」,更多關於蔬食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蕭玉品 攝影/張晋瑞 編輯/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蕭玉品
  • 攝影/張晋瑞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