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麥卡倫200周年】一同沉浸華山《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從舌尖一站抵達永續蘇格蘭

【麥卡倫200周年】一同沉浸華山《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從舌尖一站抵達永續蘇格蘭

接續《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至1月24日的精彩展期,品牌200周年的慶祝活動也在1月27日同空間舉辦,邀請威士忌愛好者共同書寫嶄新篇章。

威士忌愛好者的心中,都有一瓶,更不只一瓶的麥卡倫。

對威迷來說,麥卡倫是一座浸滿雪莉香氣的殿堂,是收藏家最難忘的初心,是從入門到老饕都有共鳴的時光奇幻旅程。當你走進那位於蘇格蘭斯佩河上方高地的「麥卡倫精神莊園」時,彷彿踏入一幅古老的油畫,富有著濃厚的歷史色彩。這裡,風吹過曲線優雅的小徑,帶著印象派的雪莉氣息,共感詩人筆下的風景描繪。而今不必遠渡,來到台北華山《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就能感受她的風雅與風味。

麥卡倫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展期至1月24日。並在1月27日舉辦200周年慶祝活動。麥卡倫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展期至1月24日。並在1月27日舉辦200周年慶祝活動。

《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攜手全台知名酒吧在週末進行客座調酒。《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攜手全台知名酒吧在週末進行客座調酒。

不只是展覽,一場自然、永續、工藝的跨界對話

位在台北華山最核心的焦點地帶,一台1962年的銀色Airstream露營車載著麥卡倫各款風味特調,走上中三館2F,經歷一場從視覺、聽覺、觸覺到味覺的奇幻旅程,首先是第一站:「香韻悠沁」。

踏入展區可見春池玻璃手工吹製的120顆沾色玻璃,以螺旋狀向外延展,呈現出酒香在空氣中優雅舞動之姿,其咖啡色、橘色、黃色、白色的色調主體,呼應的是麥卡倫酒款中太妃糖、焦糖、柑橘、檸檬、麝香葡萄等風味,將風味的無形之美具體成形,讓觀展者在作品前感受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綺麗交織,詮釋麥卡倫優雅細膩的印象風味。

第二站「時流礫影」則是由光影、聲音、觸覺堆疊的沉浸式體驗,踏著絢麗多彩的玻璃沙礫「亮彩琉璃」,引領觀影者走進麥卡倫精神莊園坐落的蘇格蘭斯佩河畔。

麥卡倫威士忌的風味經過時間淬鍊,如同每粒玻璃沙礫經歷道道手續精煉方得圓滿,而時間即是唯一的解答。--春池玻璃 吳庭安

踏著絢麗多彩的玻璃沙礫「亮彩琉璃」,引領觀影者走進麥卡倫精神莊園坐落的蘇格蘭斯佩河畔。(攝影/高麗音)踏著絢麗多彩的玻璃沙礫「亮彩琉璃」,引領觀影者走進麥卡倫精神莊園坐落的蘇格蘭斯佩河畔。(攝影/高麗音)

(左)春池玻璃 吳庭安和其團隊,以手工吹製的沾色玻璃球,將麥卡倫風味的無形之美具體成形;(右)森林木人 郭恩愷善用自然永續林木資源結合木構建築背景,運用獨創「蒸氣彎曲樹」工法,將整顆杉木蛻變為藝術作品,致敬麥卡倫對於最高品質橡木桶的追求。(左)春池玻璃 吳庭安和其團隊,以手工吹製的沾色玻璃球,將麥卡倫風味的無形之美具體成形;(右)森林木人 郭恩愷善用自然永續林木資源結合木構建築背景,運用獨創「蒸氣彎曲樹」工法,將整顆杉木蛻變為藝術作品,致敬麥卡倫對於最高品質橡木桶的追求。

「森林木人 郭恩愷」致敬麥卡倫橡木桶工藝

 郭恩愷(NK)是世界第一位運用「蒸氣彎曲樹」工法、 將整棵杉幹蛻變成建築規格之建築藝術家,在展覽中,他以作品《Turns • 輪轉》兩棵杉樹年輪層切解構、高溫蒸氣曲木工藝, 將杉板年輪順時鐘輪轉,長幼杉木交織、對倚成雙,象徵時光輪轉、 時間流動、永續循環、生生不息滾動著; 亦如麥卡倫對於最高品質橡木桶的堅持, 歷經時間淬煉釀造威士忌的極致工藝,堅持追求卓越絕不妥協, 成就麥卡倫「雪莉王者」地位。

麥卡倫/nkụ/小小樹食:餐桌上的永續滋味

展覽公開後火速售罄的小小樹食下午場、nkụ 柴燒餐廳晚宴場,帶給威士忌老饕一場餐酒搭的奇幻永續之宴。

「柴火餐廳nkụ | Taipei 」打造餐桌上的零浪費美學,盡最大可能利用在地食材, 並充分利用。主廚林立漢與在地小農合作, 除了取得最新鮮的食材來源, 並將蔬菜和有機水果無法食用的部分化為養分, 回饋予農場環境友善的堆肥,富饒土壤,循環產出更多優質的蔬菜, 亦透過發酵與烘乾手法保存季節性的食材,呈現出一道道永續美饌。為了襯托麥卡倫馥郁醇厚的風 味,主廚除了在地食材,亦使用台灣香草、扇貝、奶油、乾果和堅果等經典食材搭配, 呈現麥卡倫威士忌溫潤、和諧的完美風味。

 宜蘭的海鮮、 梨山水梨、來自屏東的黑豬肉,減少碳足跡並確保新鮮度,呼應麥卡倫對永續的執著。--nkụ | Taipei主廚林立漢

nkụ | Taipei 運用屏東的快樂豬打造脆皮豬五花,醬汁含有麥卡倫雙雪莉桶突出焦糖感風味。(攝影/高麗音)nkụ | Taipei 運用屏東的快樂豬打造脆皮豬五花,醬汁含有麥卡倫雙雪莉桶突出焦糖感風味。(攝影/高麗音)

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綠星殊榮的「小小樹食」也為《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的要角之一,其提倡改變飲食習慣, 提高飲食中的蔬食比例成就「彈性蔬食」的理念, 本次蔬食料理佐麥卡倫做最淋漓盡致的發揮。

小小樹食的黑櫻桃咖啡菌菇塔、榛果焦糖蘋果塔佐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與18年。(攝影/高麗音)小小樹食的黑櫻桃咖啡菌菇塔、榛果焦糖蘋果塔佐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與18年。(攝影/高麗音)

200歲的麥卡倫,揭開全新視覺設計

麥卡倫再次與當代國際級設計大師David Carson攜手,以其擅長的創新排版和大膽前衛的設計風格,為麥卡倫度身打造全新視覺形象並帶來更深層次意義。

新品牌視覺以象徵頂級酒款的「麥卡倫紅」為主色調,將「麥卡倫精神莊園 The Macallan Estate」的精髓融入其中,呈現對未來的展望。設計中巧妙運用了蘇格蘭斯佩河的元素以及麥卡倫新酒廠波浪狀的屋脊,將其轉化為優美的弧線,詩意地演繹出麥卡倫與大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永續精神。

1月27日下午2-6點,麥卡倫迷不見不散

新的一年,麥卡倫啟動「200 Years Young」的品牌新篇章,以慶祝承襲兩個世紀的動力,並迎接充滿新希望的未來。為此,麥卡倫將於1月27日下午2點至6點,在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三館2F舉辦200週年活動,接續《麥卡倫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帶來的美學熱度,邀請全台威士忌愛好者共同參與,譜寫屬於麥卡倫獨有的美好時光。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高麗音 圖片/台灣愛丁頓寰盛 提供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高麗音
  • 圖片/台灣愛丁頓寰盛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