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剪」出你心中的城市單車生活,tokyobike聯手藝術家坂內拓9月開展

「剪」出你心中的城市單車生活,tokyobike聯手藝術家坂內拓9月開展

「Life on two wheels」是一個以插畫來表現擁有自行車生活魅力的企劃,第一場由剪紙藝術家坂內拓先生開啟,台北場於9月1日至9月30日在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

Life on wheel主視覺藝術微噴的層次感依舊。

「Life on two wheels」是一個以插畫來表現擁有自行車生活魅力的企劃。邀請各種藝術家來表達tokyobike這個品牌想表達的自行車魅力,不僅僅是描繪自行車本身,更想強調騎乘單車的獨特視野。

第一場「Life on two wheels」由剪紙藝術家坂內拓先生開啟,在今年3月首次於tokyobike清澄白河旗艦店登場「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倫敦、台北接續展覽,台北場於9月1日至9月30日在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

看見創作的留白與包容性

「Life on two wheels」是tokyobike計畫用插畫來表現自行車生活魅力的系列活動,希望能夠藉由多位藝術家來描繪tokyobike團隊所認為的城市單車生活,如「寧靜的獨處時刻」、「讓人愉快的小休息」、「爬山後的滿足感」等。

相較於描繪具體物件的畫家,tokyobike更希望邀請一些擁有留白風格的藝術家,創作出能賦予觀眾想像力的畫作。「Life on two wheels」的策展人為tokyobike的自有媒體Aspect編輯長橋原大典,他表示:「這個企劃是邀請不同的插畫家以相同的主題或詞語進行繪畫,特別是在初次企劃中,我們希望找到精準傳達這個企劃的畫家。」

「坂內先生的作品,觀眾可以將自己的想像填入留白中,這種包容性是非常特別的。」橋原大典這麼說。

主視覺感受微風拂過臉龐製作中。

12幅關於城市自行車的平凡生活

藝術家坂內拓,創作了12幅關於自行車與城市生活的剪紙作品,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從新的角度想像自行車生活。然而坂內拓原本的作品就是以日常生活為靈感,坂内所著迷的,不是特殊的風景,而更傾向於平凡的、日常中容易被忽略的風景。

tokyobike與坂內拓的合作,交付給藝術家非常大的自由度與彈性。坂內拓表示:「在一開始的基調很快地確定下來後,我在一幅畫中會謹慎地考慮的是整體的平衡。」像是作品編號1「感受微風拂過臉龐」為本次的主視覺,坂內拓將藍色和黃色的紙疊在一起,就這樣得到了天空與地面的視線。「由於這次的主題是自行車,所以我想在畫面中加入騎著自行車的人,這樣感覺會更好。」接著,坂內拓根據多一些直覺來決定細節,去增加具體感,與自行車的速度感。

當我們詢問這12幅作品有什麼共通點時,坂內先生稍作思考後,簡單地回答:「留白。」坂內拓:「風景是開放給觀眾解讀的,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視角完成一個故事。」

台北場還原12幅剪紙創作。

台北獨家!現場還原大師工作桌

坂內拓先生的剪紙創作以日常生活為主軸,風景簡約卻帶有深度,明朗且容納了各種解讀。坂内拓喜歡剪紙產生的線條,這是他目前的創作核心。創作過程中,他會使用剪刀、刀具、紙張、滾筒和尺等一般工具,這些工具和技巧匯聚成作品,但他較常使用刀與手撕,基本上他優先選擇自由的手繪方式。透過這種方法,可以創造出帶有自然起伏的線條。

坂内拓喜歡剪紙產生的線條,這是他目前的創作核心。

「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首站東京,在今年3月展出12幅剪紙原畫,同時接受預購藝術微噴預購還原剪紙創作,藝術微噴將剪紙畫的細節發揮得淋漓盡致,仍可感受到原畫的層次感與表情,在東京、倫敦都受到很大的迴響,台北場展期內也接受預購畫作,同樣以藝術微噴還原。坂內拓說:「無論是為了欣賞我的畫,還是為了自行車,我認為這個展覽可以成為了解兩者的契機。」

在台北場也能看到坂內拓的工作桌還原,坂內先生特別支援原本捨不得丟掉的創作紙張。在東京場的展期間,坂內先生向日媒表示,他的工作桌上紙張有大有小,即使很小,他還是保留下來:「我覺得可能無法扔掉。因為總會在某個時候用得上(笑)。所以很難扔掉,不斷積壓。」

台北場也能看到坂內拓的工作桌還原。

滾筒也是坂內先生非常喜歡的工具之一,它代表工作的最後步驟,像標記一樣,確定好位置、貼好,用滾筒在紙上面滾一下,就表示它確定下來不會再動了。

滾筒也是坂內先生非常喜歡的工具之一。

坂内先生表示:「創造出雕塑般的立體感非常重要。」他偏愛使用具有壓抑質感和多樣色彩的特銅紙,半透明的描圖紙,也在創造微妙的陰影和形狀等扮演重要的角色。紙雖然每張很薄,但通過疊加可以感受到深度,或者說世界觀的擴張。紙的厚度確實會影響到立體感,即使是薄紙,通過疊加就能創造出前後遠近。

保留畫作風采的限量紀念品

「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台北場展覽期間,接受預購12幅畫作之藝術微噴,還原剪紙畫作的層次感,喜愛留白畫風的朋友,歡迎到tokyobike單車生活研究社參加預購,而日本原裝進口展覽同名明信片、紀念T-shirt也在展期中限量販售。

台北場展覽期間,接受預購12幅畫作之藝術微噴。

還原剪紙畫作的層次感。

日本原裝進口展覽同名明信片現場販售。

紀念T-shirt也在展期中限量販售。

展覽介紹: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

tokyobike一直以來透過自行車持續傳遞城市生活的樂趣,「Life on two wheels」是一以插畫來表現自行車生活魅力的一系列企劃。希望能夠藉由各種藝術家來描繪tokyobike團隊所認為的城市單車生活,如「寧靜的獨處時刻」、「讓人愉快的小休息」、「爬山後的滿足感」等。第一場Life on two wheels由剪紙藝術家坂內拓先生開啟,在今年3月首次於tokyobike清澄白河旗艦店登場。

藝術家坂內拓,創作了12幅關於自行車與城市生活的剪紙作品,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從新的角度想像自行車生活。展覽中展示並販售坂內先生的剪紙原畫,同時提供藝術微噴預購12幅畫,迴響相當熱烈,原畫在短短時間內,就於東京全數售出。很快地,坂內先生接受倫敦tokyobike的邀請,並在今年8月以藝術微噴展出第二場「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留白清新的畫風,在英國非常受歡迎。

本次為「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的第三場展覽,現場接受藝術微噴畫作預購,亦可在看到坂內先生的工作桌在展覽中還原。坂內先生的剪紙畫作以留白著名,創作中所使用的紙張,相當講究色彩、質感和重量的平衡。坂内先生表示:「創造出雕塑般的立體感非常重要。」他偏愛使用具有壓抑質感和多樣色彩的特銅紙,半透明的描圖紙,也在創造微妙的陰影和形狀等扮演重要的角色。

展覽資訊

Life on two wheels -Exhibition vol.1 坂內拓
期間:2023年9月1日 – 9月30日
會場:tokyobike單車生活研究社(清水模建築二樓)
地址:新富町文化市場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轉,步行1分鐘內)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2:00-18:00/ 週一 公休
免費入場

About 坂内拓

出生於東京,居住於日本。主要從事紙的拼貼藝術作品,涉足廣告、書籍、雜誌和音樂領域的藝術創作。 透過抒情的視角捕捉日常風景,以及在作品中保留空白的極簡主義風格, 讓觀眾保留想像的空間,編織出各種不同的故事。 曾合作品牌包括Volkswagen、TOYOTA、SUNTORY、ANA、MINI、The New Yorker、新潮社、Magazine House等。
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MJ Illustrations 結業。
獲獎紀錄:
The Society of Illustrators 入選
Gallery House MAYA 裝飾畫競賽 入選
Peters Gallery 競賽 鈴木成一獎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柯冠旭
編輯/柯冠旭 圖片/tokyobike 核稿/高麗音
編輯/柯冠旭 圖片/tokyobike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柯冠旭
  • 圖片/tokyobike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