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插畫創作者王春子的家:用自己的步調將日子過得寬裕

Home

插畫創作者王春子的家:用自己的步調將日子過得寬裕

八里山坡上的鐵皮屋頂舊工廠將王春子的家與工作室圈在一起,前院是先生的藝術創作場域,再往裡面則是一家三口的生活重心。

在奔往王春子家的路上,淡水河、觀音山、零星工廠與疾駛的快速道路,沿途景色由凌亂變換到寫意,依山傍水的半隱居生活,向來是創作者最鍾愛的生活環境。

生活在八里近20年的時光,座落在山坡上的舊工廠,用高起的圍牆與鐵皮屋頂,將王春子的家與工作室圈在一起。推開鐵門是有些戲劇性的開場,像是走進電影片景工廠,比人高的吉丁蟲模型、真實比例的裝甲車道具和廢棄的堆高機,這個半戶外的前院是王春子先生廖建忠敲敲打打的藝術創作場域;再往裡推進,拉開溫潤木門才是一家三口的生活重心。

訂製一座有機生長的家

家中的格局與家具由先生一手打造,充滿山居歲月的手作質樸,卻又時而可見因應生活情境不同的巧思。可以舒服泡澡的浴室,切開一面牆就是最天然的庭園造景;不再使用的嬰兒床,拆下來剛好成為閣樓的欄杆,前身是玉石工廠所留下的舊水龍頭,也再利用變身成貓咪的飲水區和洗滌畫具的水槽。

創作者的居所隨處總有生活與靈感的痕跡,牆上隨意貼著的即可拍、素描與孩子的塗鴉,倒在地上的玩具與故事書,各式高矮書櫃與桌上一盒盒的昆蟲標本,還有因為主人小虎總不見蹤影,在角落孤零零的貓跳台。物品堆疊出的生活況味與美感,也難怪看似無味的日常瑣事,總能成為王春子筆下詼諧趣味的篇章。

餐桌是一家人最常待的地方,吃飯、聊天、喝咖啡有時也招待遠道而來的友人。一旁是擺放電視與音響的客廳,但其實更像攀岩練習場,先生多年前迷上攀岩,乾脆就在家裡嵌入一面彩色攀牆,興趣因忙碌日漸荒廢後,卻也成為家中一幅有趣的風景。

王春子說,從單身、兩個人到三個人,家的面貌不斷地變動、改造,為各個人生階段調整到最舒服的姿勢。空間往垂直或平行生長,隨著梯子、甬道、閣樓、暗門與通風窗,延伸出工作室、臥室與書房等場域,形成家人之間可以自在獨處,又能親密共享的相處維度。

半山腰上的家,一半是居所,一半是王春子的先生製作家具與裝置藝術的工作場域。

有了「空間」才有了自由

王春子的工作室是家中最明亮的場所。四面白牆與兩扇大窗,將陽光不急不緩地引進至需要日照與通風的廠房格局。挑高寬敞的空間擺放電腦桌、裁切桌與作畫的大方桌,留白之餘他也用喜愛的事物創造屬於工作室的個性。

散放著紙張、顏料與畫筆,工作桌前的白牆貼上一排最近在做的手繪原稿,還有一張寫著「simple」的紙條,那是王春子今年給自己的精神標語。靠進門口的長桌是私人展覽區,展示著今年初從約旦帶回來的駱駝擺飾、砂畫瓶等紀念品,但偶爾兒子會偷渡自己的玩具放上去。

一落落關於中東文化的書疊放工作桌旁的書車上,是他即將出版的新書素材。做任何創作前,春子總習慣先大量收集資料,將會用到的參考書籍放在移動式小書車,方便創作時汲取靈感。書與書櫃同時也是春子家中最多的收藏與家具。習慣宅在家的王春子,沒有工作的時候,多半在閱讀。他說,書是他安身立命的歸屬,而閱讀也成為與孩子間最親密的共處時光。

從插畫設計走向繪本創作,是在成為母親之後,想用孩子眼光帶著他一起看看世界。無論是兒子親暱的喃喃細語、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王春子以最擅長且貼近土地的生活語彙,轉換為極富感染力與想像力的圖文,希望大人小孩都能從中獲得感動與領會,練習用不同的角度觀看事物。

畫畫的時候桌上隨手可得的工具與素材,也是幫助自己專注的方式。

「這裡的生活很鬆,在這裡創作出來的東西也比較自由。」不喜歡和鄰里太靠近,王春子覺得生活會有壓力,喜歡待在邊緣的八里,用自己的步調將日子過得寬裕。雖然身為母親,作息也得跟著小孩調整,但幸好工作與生活都同個場所,總能輕易在創作與生活之間得到最恰到好處的平衡。

兒子上學時,他可以埋首畫作與書堆;想要喘口氣就放下畫筆躲進被窩療癒,晚上偶爾也會與兒子來場鬥智的圍棋對弈。對王春子來說,不大不小的家充滿著自己與家人的故事場景,一點一滴都是對生活厚度的累積。

王春子插畫家、圖文作家及平面設計師。來自萬華長居淡水左岸,台藝大視覺傳達系畢業,以畫筆為職志捕捉生活日常。畫風溫暖樸實又極富渲染力,作品散見唱片、書籍與雜誌等。生活與閱讀是她靈感的來源,兒子出生後開始嘗試繪本創作。著有繪本《媽媽在哪裡?》、《雲豹的屋頂》、《討厭的颱風》,圖文集《一個人遠足Be Strong》、《你的早晨是什麼?》、《鳥取春散策》,獨立雜誌《風土痣》等。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3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游姿穎 攝影/KRIS KANG 責任編輯/吳哲夫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姿穎
  • 攝影/KRIS KANG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