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導演尹國賢的家:在平凡中創造不凡想像

Home

導演尹國賢的家:在平凡中創造不凡想像

「家對我來說像情人,會依賴它、花很多時間與它相處,而它也能包容我的各種面向。」尹國賢導演如是說。

不起眼的鋁製大門上,方形春聯寫著「交片順利」,門後又一扇頗為古意的木門,推開後,入眼所及是齊腰高的書堆,這是廣告導演尹國賢的住家兼工作室。這個採光良好的空間裝潢簡約卻一點也不無趣,除了陳列整齊的多元類型書籍,尹國賢蒐羅多年、尺寸各異的公仔像是老朋友般大方盤據家中的各個角落,讓他的家居生活兼具洗練質感與純真風趣:「一如他的影像風格,不拖泥帶水,亦不受限於特定形式,冷不防還會來個幽默刺點,總讓觀者目不轉睛,一看再看。」

拍廣告多年,尹國賢維持低片量與高質感,努力用作品打動觀眾,也一再刷新臺灣的廣告美學。位於老舊公寓三樓的居所,結合了他的住家和工作室,長形的空間兼納了工作室、客廳、廚房與臥房。工作室設置了木製長桌與擺滿牆面的書與公仔;客廳一樣布滿公仔收藏,並配置了舒適的沙發與投影機。

不常下廚的他,卻會在廚房為自己弄一份簡單的早餐,襯著後陽台照進的陽光,開啟每一個早晨。除了自己居住,工作室也接納少量夥伴的會議,在落地窗前的木製長桌上,與灑落的陽光和陽台的綠意相伴。不難想像他的一支支影像作品,在這寫意的空間中,靈光乍現的每個瞬間。

我的生活很規律,有時候需要一個沒這麼規律的音樂,打破固定的思考模式。

在靜謐的早晨,尹國賢隨性地播起爵士樂,他自言深怕生活如電影《口白人生》那般單調,以致於喪失創作的彈性,因此總會找些「不規律」的元素點綴其中。他的空間陳設多多少少也反映了這點,簡單但充滿巧思;影像創作亦然,總能在平淡中抓住令人會心的一瞬。這種在平凡(ordinary)創造不凡(extraordinary)想像的性格,貫徹在各種層面,甚至可說是他信奉的人生哲學。

Q:找到這間房子的契機?

尹國賢(以下簡稱尹):最初是想找兩個空間,一個住家、一個工作室。一直很喜歡濟南路這一帶,附近有許多可愛的巷弄,沒事就能出去散步,生活機能也好。那時一看到這間,位置跟採光都好,就立刻租下來了。但找房子就是這樣,不一定能如你所願,因為遲遲找不到第二間,才讓這裡變成住家兼工作室。

Q:裝潢設計的重點?最在意什麼?

:我對房子的要求很簡單,採光要好,好到不用開燈的那種。再來是室內要通透,一目瞭然。租下房子時,我就打定主意要全部打掉重新裝潢,第一步先打掉原有的輕隔間,讓陽台的光線淌入,照亮整個空間。

這房子前中後一共三道對外窗,早上的光會從廚房後面的陽台照進來,我會在高腳桌吃早餐,然後出去跑步、回家閱讀,中午在吧台吃午餐。中午的陽光會從天井透進來,下午則自前陽台的落地窗灑入,這段時間我多半在長桌工作,或是到陽台放空、澆花與思考。不到天色全黑的最後一刻,都不會開燈。光線的設計和我的作息互相搭配,室內的層架也都設計成中空,讓光線自由流瀉其間,儘管空間不大,但視覺上是通透敞亮的。

滿滿的公仔收藏是尹國賢人生最大樂趣,他認為公仔也是工作時軟化討論氣氛的最佳調節器。

Q:花了多久的時間蒐集這些公仔?

:大概7、8年,但這裡其實只有二分之一,還有一半在老家。之前都散落在朋友的製作公司裡,為了把它們好好擺起來,才決心弄一個家。主牆面這組層架就是依這四尊忍者龜的高度來設計,忍者龜是我從小就喜歡的角色,大小公仔搜集了不少。

最上層滿滿的都是我喜歡的電影角色,客廳和櫃子裡是潮流公仔BE@RBRICK、KAWS⋯⋯等,陸續也蒐集了不少。我買公仔沒有一定的邏輯,通常是買了一隻之後,看到不同款式、同一角色,就會忍不住買下,默默累積到這麼多。

Q:日常的起居作息是?

:我算是生活很規律、喜歡宅在家的人,早上6點起來吃早餐,然後去外面跑步,回來後9點開始回信,之後就一路閱讀到中午。整個下午都會留給工作,這段時間就不太看手機或接電話,專注在工作上。晚上多半和朋友吃飯、或在客廳放鬆,喝點酒、滑手機,朋友來也會在這裡窩著,直到睡前才回房間看點書。每天的行程都差不多,這八年來差不多都維持這樣的作息。

Q:如何維持家裡的整潔?

:我不是特別有潔癖或拚命打掃的人,但會有意識的保持空間整齊、清爽,所以我的東西不多,也相信一個東西兩年沒用、這輩子都不會再用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斷捨離,保持空間的一目瞭然。我的工作和生活的風格很類似,注重細節,但不拘泥於細節。

我認為,要完成一部好作品的關鍵在於抓住那些「微小而重要」的觀念,作為溝通的橋樑,傳達產品的價值觀,這樣就夠了。

Q:「家」對你來說的意義?

:家對我來說像是情人,會依賴它、花很多時間與它相處,而它也能包容我的各種面向。有的家會讓我害怕,像是太乾淨、太空曠的那種,好像帶個鹽酥雞或大賣場的袋子都顯得破壞,我盡量讓自己家不變這樣。一個健康的情人,你不會只有快樂的時候才找他,他應該能與你分享喜怒哀樂、接納任何心情狀態,家也是這樣子的。

PROFILE

尹國賢,廣告、MV與短片導演,畢業於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曾任職奧美、李奧貝納、智威湯遜等4A廣告公司,作品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2014年轉為全職影像導演,以細膩的敘事風格、精準的影像節奏獲各方讚譽,以作品「2017台北世大運」、「2019桃園全運會」形象廣告備受矚目。

文字/Stella Tsai 攝影/ KRIS KANG 責任編輯/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Stella Tsai
  • 攝影/ KRIS KANG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