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突破影像邊界!北師美術館攜手「蔡明亮的日子」,打造全新感官馬拉松體驗

突破影像邊界!北師美術館攜手「蔡明亮的日子」,打造全新感官馬拉松體驗

繼「來美術館郊遊」、「無無眠」之後,蔡明亮三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10月27日起,在電影院上映《日子》,並於美術館展出「蔡明亮的日子」,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感官馬拉松體驗。

「蔡明亮的日子」二樓展場4。(攝影/王世邦)

繼「來美術館郊遊」、「無無眠」之後,蔡明亮三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以跳脫電影工業化的製作模式,奉行「手工」創作方法,凝視時間、雕刻光影,使創作更加自由,遊走於各個場域中。10月27日起,在電影院上映《日子》,並於美術館展出「蔡明亮的日子」,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感官馬拉松體驗。

《日子》為蔡明亮的第11部劇情長片,為其創作理念與實踐集大成之作。蔡明亮長年以鏡頭凝視李康生,拍下他受病痛所苦、奔波求醫的歷程,直至在曼谷街頭遇見亞儂,一個來自寮國鄉村的青年,身上孤獨、無望、困於生計的氣質深深吸引著他,創作的枝枒再次生長出繁盛而不可測的新經絡。被身體、日常困住的兩個人,邂逅又分別,以四年時間凝鍊成一部關於生活的電影《日子》。

《日子》於2020年獲第70屆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獎,然因疫情爆發,推遲了電影的上映。這段期間,蔡明亮提起畫筆,經由繪畫復刻兩人與自己的形影,並將思念投注其中。三年累積近二十幅畫作,彷彿於畫布上再拍了一遍《日子》,交互輝映的兩種作品形式,跨域展映計畫於焉而生。《日子》在電影院,「蔡明亮的日子」在美術館,兩者既互為因果,亦無分先後。

「蔡明亮的日子」二樓展場1。(攝影/王世邦)

蔡明亮提到:「我的展覽就是我的生活面貌,很孤獨,很寂寞,但是很有愛。」

在美術館的有限空間裡,承載的是蔡明亮毫無疆界的日常。首次完整展出其近十年的創作累積——「日子」、「老椅子」、「電影記憶」系列畫作、舞台劇《玄奘》的巨幅紙張布景,以及《日子》未公開畫面、李康生求醫歷程等影像紀錄。

「蔡明亮的日子」B1展場。(攝影/王世邦)

很特別的是,這次的展覽沒有展牆、掛勾畫框,以及任何為展覽特別製作的物件,讓觀眾可以自由穿梭於文字、聲音、作品之間,一如電影《日子》溢出電影工業的產製系統,「蔡明亮的日子」也以最樸實無華的狀態,跳脫常規策展模式,回歸創作與生活的本質。

「蔡明亮的日子」三樓展場2。(攝影/王世邦)

「蔡明亮的日子」所展現的不僅僅是蔡明亮的歲月光陰,更是其身為創作者的自我揭露。那是一種隨著時空漸次堆疊、反覆重塑的生命樣態,凝聚成明亮的結晶,迷人而透澈。

電影《日子》將於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戲院上映,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則在2023年10月27日至2024年1月7日於北師美術館同步展出,購票詳情可再至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查詢。

與此同時,北師美術館亦規劃了多項周邊活動,以及一系列的講座,邀請影視、藝文、表演等各界「引路人」,帶領觀眾一起走進「蔡明亮的日子」。

蔡明亮的日子 𝐓𝐬𝐚𝐢 𝐌𝐢𝐧𝐠-𝐋𝐢𝐚𝐧𝐠’𝐬 𝐃𝐚𝐲𝐬

地點|北師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展期|2023.10.27—2024.01.07
開館時間|10:00—18:00,周一休館
票價|套票400元(含「蔡明亮的日子」展覽入場券、《日子》首輪電影交換券各一張,電影與展覽同步展映)➛ 購票連結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通(攝影:王世邦) 編輯/林奕辰 核稿/高麗音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通(攝影:王世邦) 編輯/林奕辰 核稿/高麗音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攝影:王世邦) 編輯/林奕辰 核稿/高麗音
編輯/林奕辰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 攝影/王世邦 核稿/高麗音
編輯/林奕辰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 攝影/王世邦 核稿/高麗音
編輯/林奕辰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 攝影/王世邦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林奕辰
  • 圖片/北師美術館提供
  • 攝影/王世邦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