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戲曲夢工場》的造夢計畫:臺灣戲曲中心如何衝撞人們對傳統戲曲的新想像?
Promotion

《戲曲夢工場》的造夢計畫:臺灣戲曲中心如何衝撞人們對傳統戲曲的新想像?

當傳統與現代的界線逐漸變得模糊,甚至開始相互介入,因而產生許多前所未有的全新型態:這正是臺灣戲曲中心持續在做的大膽實驗。今年邁向第五屆的「戲曲夢工場」,再度呈獻六檔劇作,透過對傳統戲曲的解構,取出其精髓的肢體、音樂、曲文故事及唱腔表現,在 「寫意」的表達之餘,導入現代劇場的編制,有了導演概念,甚至在空間、舞台美術及燈光等有了嶄新脈絡的梳理。如此產生的新質變, 持續衝撞人們對戲曲的想像。

當傳統與現代的界線逐漸變得模糊,甚至開始相互介入,因而產生許多前所未有的全新型態:這正是臺灣戲曲中心持續在做的大膽實驗。今年邁向第五屆的「戲曲夢工場」,再度呈獻六檔劇作,透過對傳統戲曲的解構,取出其精髓的肢體、音樂、曲文故事及唱腔表現,在 「寫意」的表達之餘,導入現代劇場的編制,有了導演概念,甚至在空間、舞台美術及燈光等有了嶄新脈絡的梳理。如此產生的新質變, 持續衝撞人們對戲曲的想像。 

進行一場實驗,需要經歷無數次的實作、觀察與研究,可能無法預測它即將耗費的時間長短,或是結果會將人們引往哪條道路。不過,在臺灣戲曲中心這場有了起點,卻沒有預設終點的大型計畫「戲曲夢工場」中,帶著「銜接當代創意,探索未來趨勢」的精神,一次次地解構與再重塑、對觀眾的提問與挑戰,讓創作者們開展出全新的美學思考,讓傳統戲曲的精髓與現代的思維並行,得以延續至更遠的世代以後。 

門戶大放,擁抱新舊交融

來到第五屆的戲曲夢工場,今年的六檔戲包含了布袋戲、京劇、崑曲、粵劇、歌仔戲及現代戲劇,由此可見臺灣戲曲中心的大膽無畏,其中擁有動輒上百年歷史,或是形式大相逕庭的劇種,如何在同一前提基礎下運行發展?

「我們希望的是打開戲曲的大門,讓更多創作者進來看看戲曲有什麼好東西,兩邊相互結合。核心是要分享戲曲的基因與美學。」 戲曲中心節目執行製作陳玉青闡述初衷。幾年運作下來,即便計畫獲選者表面上看來是傳統劇團,背後的人才流動卻是超乎想像的, 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團的編導、演員穿梭在不同劇種之間,突破既定框架,進而迸出新的火花。另一方面,也是透過這樣的轉變,貼近新世代的審美與看戲需求,讓更多不同族群與戲曲更為貼近。 

戲曲夢工場的角色,除了評選出具有發展潛力、具創意及可行性高的劇作,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新團隊也能獲得劇團經費、演出場地、形象製作到宣傳上的人力等強大的支持, 讓他們從發想概念到完成作品的一路上,都能大膽無畏地執行。 

可樂體創制《琵琶語》



改編延伸自傳統名劇《昭君出塞》,以崑腔及粵曲作為基礎,闡述經歷遠走他鄉和親的王昭君,與即將面臨同樣情境的女兒,如何透過一場對話,呈現出兩個世代對於身分認同的不同想像。「他鄉久 居是否成故鄉?」這不僅是劇中提問,對應本劇主演——生於香港、來台尋夢的 90 後旦角演員袁學慧背景,或許能引發聯想與討論,令人玩味。

正在動映《馬》



作為馬與龍的孩子,青海驄從天生懂音律、善舞蹈的皇家寵物,變成失去自由的軍隊馬匹,忘卻靈性的牠如何重返榮耀?這部戲以「動態捕捉」技術,記錄演員形體動作,並以動物形象結合,運用科技來突破戲曲演員的肢體限制,也打破傳統戲曲的舞台界線。《馬》不僅講形體,也在講自由,身處後疫情時代的人們或許更能感同身受。

觀者與創作者的共同思辨

其實在大多的傳統戲曲中,是相當演員本位的,少見當代戲劇對導演角色的吃重,對於舞台、燈光的考究著墨比重偏低,只要有一位實力派演員上台,幾乎足以代表一切,中國近代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對於近代劇場而言,演員具備實力與否依然重要,但有其他面向的重要性漸漸浮現,「在 80 年代小劇場運動興起,除了展現既有技藝,必須更多地跟社會對話。」關於「戲曲夢工場」的 核心概念,可追溯到當代戲劇的發展脈絡,從蘭陵劇坊、實驗劇展等開始的新劇場運動,曾激進地將現代劇場的編導元素、實驗精神帶入戲曲表演中,在規模較小的場地裡,發展實驗性的新型態混種表演。後來則有越來越多戲班與現代劇場的導演合作,完整了近代戲曲表現的新趨勢。 

「傳統與現代的磨合,是夢想的過程。」這是戲曲夢工場計畫命名背後的寓意,也隱約透露出這並不是一段充滿破壞力的拆解歷程,而是逐步尋求平衡的浪漫旅程。「這是針對過往的線性敘事或是舊有的價值觀提出討論。」相較以前傳統戲曲有明確的情節限制,時常傳達出「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強烈意圖,戲曲夢工場的實驗作品則希望帶領觀眾思辨:「這齣作品在演些什麼?」、「它希望我們思考什麼?」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寶玉》



繼 2020 年的《妙玉》之後,該劇團推出的第二齣紅樓狎作。以經典角色賈寶玉為題,試圖探索真假扮演與聆賞嚮往之往復鏡像以外,第三種自覺的可能。由小生陳禹安與唱南管的董旭芳同台,不僅在舞台上討論起「美少年」的哲學思辨,也展開兩位表演者職業歷程的自覺剖面。

野墨坊《記。形變》



以「人」的角度討論「存在」屢見不鮮, 那如果是以「蟲」的角度呢?延伸自《大戴禮記》之記載的角色——介蟲、毛 蟲、麟蟲,由三位青年戲曲演員詮釋,造訪平原、濕地、溪谷、矮丘與高山,這場爭辯不休的蛻變旅程看似將一無所獲,卻因一個意外發展引發三蟲各自形變。徹底將戲曲元素狠狠拆解,從功法、肢體、唱念到音樂性,顛覆觀者想像。

傳統與現代劇種的碰撞仍是現在進行式

當然,要達到這樣的目的,碰撞無可避免。像是現代劇場的導演在建立一個角色時,會期望理解他的動機與內心,注重情境與整體意象安排;但傳統戲曲演員所習慣的模式則是相反,當他們將一個角色程式化到極致時,人物的靈魂自然而然會顯現出來。再者,不同的劇種也會有不一樣的訓練與質感,其中的眉角之多,可不是三言兩語可帶過。 

因此,這場大型實驗會是永遠的進行式,戲曲夢工場提供了劇團嘗試及修正的空間,透過觀眾每一次的回饋持續進化;同時,透過戲曲夢 工場敞開的大門,他們也期待有更多結合視覺藝術、舞蹈或是影像驚喜的團隊出現。一方面 讓創作者選擇視角,另一方面台下觀眾也開始看到不一樣的東西。「那些後續的感受與討論將是更私人、更私密的,不再是群眾一起的國族情仇,而是會打動每個人的記憶。」對觀眾是如此,對創作者亦是。

當代傳奇劇場《宇宙瘋》



一反線性敘事的傳統戲曲模式,這齣設定在精神病院的劇作,挑戰集體即興方式,講述著因各種理由入住的病患們,在一次突發事件後發現埋藏在精神病院後的祕密,不僅病患們被涉入,連現場的觀眾都牽涉其中,完全沉浸式的編排,打破鏡框式的舞台空間,更隱喻著這世界本就是座巨大的精神病院,真相將仰賴每一位觀者的自主判斷。

臺北木偶劇團《奧賽羅》



將莎士比亞的經典悲劇作中的黑將軍奧賽羅,改編成明朝末年的水師將領,並以京劇與布袋戲人偶共演,改編成「貪、 嗔、痴、慢、疑」五幕。在經過語言與文化翻轉後,原著中的深刻情感會如何牽引著觀者的心?人偶之間又會怎麼產生對話?此外,人戲與偶戲相互配合時的舞台高低、情境設計,將是本劇另一大 看點。

關於臺灣戲曲中心的二三事



戲曲夢工場正式邁向第五屆,彈性極大適合不同劇種的表演廳是一大優勢。為了符合實驗性劇場的期待,戲曲夢工場的場地便設定在臺灣戲曲中心的多功能廳,可提供不同劇種更大的彈性,觀眾座位不固定,可自行規劃疊加;根據創作者的設定,舞台可以變化為單面台、三面台、四面台,例如今年的《宇宙瘋》,觀眾座位便是散落在舞台周邊,讓人們可以近距離沉浸在劇作情境之中。

從硬體到軟體、對於劇作形式的最大包容性,在在使得戲曲夢工場成為實驗性作品的最佳孵化器。

以上廣告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4封面故事「在步道上,丈量台灣的尺度」,更多關於步道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黃瑞珍 圖片/臺灣戲曲中心 提供 編輯/黃博鉞 核稿/郭璈
文字/黃瑞珍 圖片/臺灣戲曲中心 提供 編輯/黃博鉞 核稿/郭振宇、郭璈
文字/黃瑞珍 圖片/臺灣戲曲中心 提供 編輯/黃博鉞 核稿/郭振宇、郭璈
文字/黃瑞珍 圖片/臺灣戲曲中心 提供 編輯/黃博鉞 核稿/郭振宇、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瑞珍
  • 圖片/臺灣戲曲中心 提供
  • 編輯/黃博鉞
  • 核稿/郭振宇、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