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改出新滋味:本季6部必看改編英美劇

影視趨勢報

改出新滋味:本季6部必看改編英美劇

近期,歐美紛紛推出改編自真實故事或文學的影集,類型內容涵括職人、政治、驚悚、懸疑⋯⋯廣泛又豐富,而與原作或其他改編版本對照時,往往又能發現意想不到的差異或驚喜。

時光飛逝,繼年初為大家介紹2022年最令人期待的影集後,一晃眼就來到了下半年。近期,歐美紛紛推出改編自真實故事或文學的影集,類型內容涵括職人、政治、驚悚、懸疑⋯⋯廣泛又豐富,而與原作或其他改編版本對照時,往往又能發現意想不到的差異或驚喜,為追劇更增添一番趣味。這裡介紹六部剛播畢、剛上線或持續播映中的作品給大家——在疫情還未消退的日子,一起在家追劇吧!

❶ 命運階梯 The Staircase

https://youtu.be/TftAFQflBy8
睽違多年,繼《傲慢與偏見》後,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再度主演影集。在《命運階梯》中,佛斯飾演的男主角是狡猾的,有著過度的心機甚至傲慢,有對家人發自內心的關愛,更有受到壓力時的脆弱和陰晴不定——光是這個時而迷惘時而銳利的角色設定跟佛斯的精湛演技,就足夠讓人迷戀。

《命運階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由以美國電視台(USA Network)出品的《罪人的真相》的編劇、曾轟動一時的《直播自殺事件》的導演安東尼歐・坎波斯(Antonio Campos)開發並擔任編導。其中兩集,更請來去年反應不錯的《恐懼大街》系列導演雷伊・賈尼亞克(leigh janiak)執導。

同時,劇情除了聚焦在個人之外,也觸碰整個家庭遭受到的恐怖與壓力,隨著劇情的推演,把人心內的懼怕與猜疑層層剝開,令人周周期待。

❷ 傳奇廚神茱莉亞 Julia

https://youtu.be/PZBacZqwbCA

一開始難免會懷疑,還有什麼能超越‎梅莉・史翠普的《美味關係》呢?沒想到同樣由HBO MAX出品的影集版,將廚神茱莉亞的故事演繹出了另一種風味。

《傳奇廚神茱莉亞》由《漫才梅索太太》的製作人丹尼爾・戈爾德法伯創作並擔綱製作人,從茱莉亞的個人理念與家庭為故事核心,探討她與丈夫的關係,也講述讓她爆紅的《法式料理聖經》是如何誕生,回顧讓她從此料理界經典人物的實境節目《法國大廚》。從中,我們能看見勇敢自嘲、娛樂觀眾的茱莉亞,更能認識勇敢追愛的茱莉亞。

當然,少不了有令人心酸、呈現角色內心拉扯的情節,但還好有更多美味料理讓人看了口水直流,越看越餓。總體而言,這是一部相當溫柔且療癒的作品。

❸ 外放特務組 Slow Horses

https://youtu.be/O9ZJChzPn0U

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米克・赫倫(Mick Herrin)的同名小說,由執導過《黑鏡》、《末日列車影集版》與《世紀天才》的詹姆斯・哈維斯(James Hawes)擔任導演。

奧斯卡影帝蓋瑞・歐德曼(Gary Leonard Oldman)飾演的主角,是一位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邋遢和醉酒狀態、但其實頭腦敏銳也經驗豐富的情報官員。故事主軸圍繞一群任職英國軍情五處(MI5)地下「冷宮單位」的情報員們,看他們怎麼和這位情報員新主管相處,並擺脫魯蛇地位。

本劇深入軍情五處的幕後,也有幾分《重肩在任》的風格,主要透過推理案件來推展劇情。這是一部出色的政治驚悚劇,演員的精彩演技與台詞皆會讓愛看諜報劇的粉絲心花怒放。

❹ 我會回來找你 Shining Girls

https://youtu.be/GiNCIA4kszw

原著為南非小說家蘿倫・布克斯(Lauren Beukes)的同名小說,找來《絕命毒師》導演的蜜雪兒・麥勞倫(Michelle Maxwell MacLaren),塑造出「奇幻與推理劇」的風格調性。

故事的時間與背景設定在1990 年代初期的芝加哥,有一位兇手能穿越時空來追殺所謂的「The Shining Girls」。伊莉莎白・摩斯飾演一位充滿熱忱,同時也相當頹廢且迷網的記者珂碧,在經歷一件「重大事件」後,開始發覺周遭許多事情存在著關聯與巧合。

這是一個撲朔迷離的故事,也極為燒腦,雖然不少地方的敘事節奏稍不穩定,但依然讓人無法抗拒,想一路看到大結局。

❺ 下流正義 The Lincoln Lawyer

https://youtu.be/au06yHMuMGc

根據美國犯罪小說作家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的同名小說改編,先前已有同名的改編電影問世。由《法庭女王》的製作人,聯手《美麗心計》和《律政劇人》的編劇與製作人開創、製作,並找來《黑袍特警隊》、《謀殺入門課》和《火速救援最前線》的三位導演聯合執導。

劇中主角米奇・哈勒由曾出演《東方快車謀殺案》與《怒火邊界2:毒刑者》的馬奴賈・西亞・魯爾福(Manuel Garcia-Rulfo)擔綱,整體敘事節奏穩定,但改編劇情帶入了一些喜劇元素,以討喜的角色、各種引人入勝的案件與電影版的嚴肅做出區隔。

另外,本劇的攝影也相當出色,由《新聞急先鋒》的大衛・J・米勒與《西方極樂園》的達倫・鐵南聯手擔任攝影師,真是我的菜。

❻ 東京之惡 Tokyo Vice

https://youtu.be/l3oWrNQo_Ng

故事改編自美國記者傑克阿德爾斯坦在東京都警視廳的回憶錄,找來《奧斯陸密談》的編劇J·T・羅傑斯與《極地惡靈》的飯塚直美共同執筆。

不僅請來美國知名導演麥可・曼恩、《極地惡靈》導演之一的約瑟夫・庫博塔・烏拉迪卡和《六呎風雲》的艾倫・保羅合作執導,還可以見到《玩命快劫》的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與渡邊謙跟許久不見的菊地凜子同場飆戲。

本劇不論是攝影、美術、角色塑造與劇情中潛藏的文化衝擊,各種細節的描繪都十分精彩,可以說是少數能拍出東京的壓迫氛圍與日本黑道味道的傑出作品。雖然今年剛過一半,但本劇已經能列為我的年度前三了。

同場加映:提供其它我正在追的優秀劇集給大家,礙於篇幅無法一次寫完,請笑納。

  • 絕命毒師(第六季)

  • 高校十八禁

  • 佈道家庭

  • 外圍

  • 參與其中 The Offer (教父)

  • 戀愛修課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 聊天記錄

  • 愛芯

  • 1833 / 黃石公園

|延伸閱讀|

文字/徐佑德 圖片/pexels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文字/徐佑德 圖片/pexels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文字/徐佑德 圖片/pexels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佑德
  • 圖片/pexels
  • 編輯/李尤
  • 核稿/郭璈
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公司共同創辦人、《Mapless Vision 新趨勢產業報》創刊人暨總編輯,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2020 以《地下弒》入選金馬創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