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水」有什麼心事想說?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水曰Water Says》特展,與大自然無聲對話

「水」有什麼心事想說?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水曰Water Says》特展,與大自然無聲對話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推出2023年末特展「水曰 Water Says」,帶來三組藝術家的作品,以「水」作為第一人稱探討環境議題。本展覽於陸府植深館舉辦,自2023年12月2日起至2024年3月2日止,採預約參觀。

如果有一天,水也像人一般可以說話表達,它會說什麼?

全球人類面臨的迫切課題「氣候變遷」,是近年藝術家積極探索的創作主題。長期致力自然生態與藝術結合的「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打造年末特展「水曰」,讓參觀者親身游走充滿流動感的空間,聆聽水的低語,思索人類與自然的共生關係——某種因果循環、自然和可持續性之間的矛盾。

跨越太平洋的對話

策展團隊「自己人 Mutualism」邀請的三組藝術家,分別以「氣候變遷」和 「水再生」兩個角度切入主題。

藝術家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從小家裡就擁有一塊小農地,母親在上班之餘也熱衷於製作拼布,這些生活經驗開啟她對纖維藝術以及環境土地的熱愛。1970 年代起,她開始參與各類環境行動,同時決定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有機物件作為創作媒材,並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材料。

藝術家潔米・塔巴克(Jami Taback)出生藝術世家,當她開始嘗試版畫創作時,很快就意識到身體暴露在化學材料下的危險,便改用無毒的製作方式,降低對自己和環境的傷害。她的作品長期關注「氣候難民」——一群因為氣候變遷兒被迫離開自己家園、尋找更適合居住之地的難民,而這樣的難民人數正逐年上升。

藝術家艾婕音(圖左)與潔米・塔巴克(圖右)分享對水資源議題與創作的關聯。

兩人的創作合作啟於2021年,這次特別邀請兩人於台灣首次聯手展出裝置作品〈在深水之中–我們同舟共濟〉,這是一組共36幅的大型垂吊長條紙纖維裝置,構想來自於兩人在加州生活時,觀察氣候變遷對人們帶來的生命感受。

作品顏色參考了海洋的面貌,以多層次的藍、灰和白做為基底,橙、黑表現野火意象,夾雜撕裂與燒焦的痕跡,纖維裝置的棉線則如同將所有事件緊密串連在一起的隱形繩線。作品與建築中的自然光源相輝映,加上360度的觀賞視角,使觀者身臨其境,感受人們自然中潛在的問題和危機。

艾婕音與潔米 · 塔巴克共同創作的〈在深水之中–我們同舟共濟〉。

〈在深水之中–我們同舟共濟〉細部。

「水再生」的顏色與聲音

「水曰」聯展中的兩位台灣藝術家李欣芫與陳聖文,分別以聲響與錄像為展覽帶來全新的創作作品,共構一場奇幻的視覺和聽覺體驗。

李欣芫自2013年回到家鄉新營定居後,便重新展開與家和土地的無限期生活計畫,探索地方,憑著記憶、走訪,再度串起與過往的連結,同時也藉著學習台語的過程,更加認識自己的原生家庭。

2019年起她以「水」作為切入點,開始收集各地污水廠的聲音,此次新作〈SISTERS(Chí-moāi)〉系列作品中的〈The Waste and the Darkness〉與〈The Related,Us〉,以聲音、影像、繪畫轉譯「水再生」的循環工程技術,揭示「水」不僅是在大氣中轉化,也遊走在政治、社會、倫理、科技的概念中,而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機器運轉聲音,正見證著人以治理創造的奇蹟。

藝術家李欣芫。

李欣芫作品〈The Related,Us〉。

陳聖文長期關注環境議題,過去的作品總是夾雜撿拾的異材質凸顯自然與人造物之間的無聲對話,此次〈人造免疫〉的纖維創作,靈感來自台中老家旁的旱溪,述說整治工程帶動水文的流動及變遷。其以溪水作為異材質,添加的染料暈染在纖維布料上,體現污染造成的水體變色。作品安置在二樓走道的空間,呈現色彩及材料之間的來回變化。回溯在現代化的發展下,那些不可逆的破壞只是肉眼雖看不見,但依舊存在。

藝術家陳聖文。

陳聖文作品〈人造免疫〉。

薛西弗斯的神話

「我們與藝術家討論的時候,我總是提問:『當看到這麼多環境污染的問題,對於未來,你到底是樂觀還是悲觀?』」策展團隊「自己人 Mutualism」策展統籌洪秉綺聊起展覽策劃過程提到,「藝術家們的回應總是在悲傷中帶有一些正向,相信未來還是有希望的,不管中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未來將會有一道曙光在眼前。」

她表示,大自然不會說話,人類只能透過觀察感受它的轉變,回溯過往不同時期的地質時代,它不斷以氣候變遷調節自己的體質,如乾旱、暴雨、 高溫與寒冷都是不同種適應的方式。時至今日「人類世」來臨,加速環境的變化,人類在極端變動中感受到生命威脅,為求自保便持續開發新的技術。未知的命運依舊在眼前,人與自然的關係是否可以掙脫矛盾?

陳聖文作品〈人造免疫〉細部。

這正是「水曰」所展示的內涵,「整個展覽裡面,我們會看到一些矛盾與衝突的東西,不斷輪迴,這就像人類本身就是矛盾的綜合體,與薛西佛斯的希臘神話是同一個概念,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破除魔咒,跳出循環。」

水曰 Water Says

展覽時間 | 2023.12.2-2024.3.2
展覽地點 | 陸府植深館 (臺中市公益路二段789號)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10:00-18:00,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預約參觀|參觀採預約制。請至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官網或撥打專線 0800-52436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