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原子少年》的關鍵推手詹仁雄:偶像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VIBES

《原子少年》的關鍵推手詹仁雄:偶像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台灣男子團體選秀節目《原子少年》在2022年一播出隨即引起轟動,在韓團當道的滾滾潮流下開出一條台灣偶像的逆襲之路。其出自於製作無數選秀節目的知名製作人詹仁雄之手。如今再回到場上,將選秀主戰場定位在年輕偶像團體,他有很多理由,其中重要的是必須為台灣年輕人搭建舞台。

電視製作人詹仁雄(攝影/林軒朗)。

台灣男子團體選秀節目《原子少年》在2022年一播出隨即引起轟動,在韓團當道的滾滾潮流下開出一條台灣偶像的逆襲之路。這個節目,包含2020年推出的女子版《菱格世代DD52》,皆出自於製作無數選秀節目的知名製作人詹仁雄之手。多年前,他曾因台灣影視產業的窠臼而短暫離去,如今再回到場上,將選秀主戰場定位在年輕偶像團體,可謂個人理想,但更多的理由也是,必須為台灣年輕人搭建舞台。

隨詹仁雄走進他與遊戲橘子合資創立的踢帕娛樂的新辦公室,牆角一幅畫,天空藍背景,有數個小小的人形,他說這是為公司畫的,「全都是跳舞的人啊!」,他指著畫面中的人形,「有一位是現在最紅的新女團NewJeans,那是她們在〈Ditto〉的舞步。」

重新定義當代選秀節目內容

2016年開始,韓國《PRODUCE 101》、中國《創造101》等偶像選秀節目相繼推出,眼看節目深受廣大觀眾喜愛,在台灣做過無數選秀節目的詹仁雄卻沒有隨之起舞,直言「就是不喜歡跟別人一樣。」

幾年之後,他出手了。2020年推出以撲克牌作為賽制的女團選秀節目《菱格世代DD52》,以及2022年以行星分組,全權交由觀眾投票決定出道命運的男團選秀節目《原子少年》,受到熱烈迴響,更被視為台灣最新一波的偶像潮流。

詹仁雄從同樣由他製作的歌唱選秀節目《聲林之王》開始說起,坦言在製作這檔節目前,對於在台灣做節目已沒抱持太多熱情,「整個視聽習慣開始改變,但我總覺得好像沒人發現,大家還是在用一套邏輯做事。」

「做完《星光大道》,我的心得是『沒有人怕PK,人生其實也就是不斷PK。』」開播初期,總有人抱怨這跟《星光大道》不一樣,「《聲林之王》每一集都在PK,我沒有要相親相愛那一套,上場就是要贏。越能挑戰最強的人,你要越去爭取。」

「原子少年」節目冠軍隊伍天王星。(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除了帶入生存挑戰感,更加入情境設定,每位挑戰者戴上動物面具演唱,把舞台比擬成叢林,一場場的比賽則成了生存法則。選曲上,詹仁雄也有意識地不挑選「大歌」,鼓勵選手們別唱早被大眾熟到爛透的流行歌曲。一首首任由選手依循喜好、長處所挑選的挑戰歌曲,配上宛如大型演唱會的華麗配備,不斷地在YouTube上爆紅破百萬。《聲林之王》反過來重新定義了所謂的「流行」歌曲。

詹仁雄有信心地表示,《聲林之王》帶來新一代的流行標誌,「也許不是多大的進展,但它確實改變一群人在音樂的追求上,包括音樂審美、歌唱技巧轉換或者是在舞台上的表現方式。」

此時此刻,好的表演不再只是歌唱得好,還要選手夠好看,舞台呈現夠有魅力。

為有潛力的年輕一代打造舞台

「做《聲林之王》時我就發現,年輕一代會唱歌的人其實都長得不錯。」

遇到越來越多美麗才華兼具的選手被淘汰,詹仁雄總覺得可惜,「有些(被淘汰的)人甚至已經有明星特質,只是沒辦法走唱歌這條路,加上那時韓團開始紅遍全球,我就想說既然有那麼多好看的人,能不能有個節目讓他們追求自己的夢想。」

《聲林之王》砸下重本打造媲美演唱會的聲光效果與舞台設計,邊走邊摸索的第一季,是賠錢在做,「因為以前沒遇過這樣規格的製作,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因此走到《菱格世代DD52》、《原子少年》,詹仁雄在製播前便先確定成本能夠回收,賣出節目版權,也串起偶像經紀的產業鏈,讓投資方看見遠方的一片榮景,「我讓他們(企業主)知道,我現在做的事情不是為了賺當下的錢,而是要做一個很有規格的平台。」

台灣女團選秀綜藝節目《菱格世代DD52》。(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做過一輪選秀節目,為何最終將主戰場放在發掘年輕偶像團體?詹仁雄答道:「其實我一直秉持一個信念,這可能也是我最大的武器——我堅信流行是建築在年輕人上面。」他再舉例韓國女團NewJeans,五位成員平均年齡不過17。

所謂建築於年輕之上,是所有元素都來自年輕的靈魂。《菱格世代DD52》中,分組「粉紅梅花」走的是初戀甜美風格,為了創作出相應的初戀感歌曲,詹仁雄找上一位年僅16歲的創作者,「我連他寫的詞都不改,就是要讓歌曲有16歲的感覺。」

這是《菱格世代DD52》與《原子少年》的表演曲目都為原創歌曲的關鍵之一。除此之外,製作團隊裡有從韓國請來的歌舞老師,也有入圍過金曲獎的25歲的音樂製作人,但詹仁雄依舊覺得不夠,「在台灣找做新舞曲的音樂老師真的是少數,許多傳統音樂人是對韓團的音樂不屑一顧的。」他苦苦說服這些老師,「他們沒有看透一件事,年輕人的音樂其實是用看的,不是只用聽的。」

整體的視聽體驗,才是一位偶像的所有實力。詹仁雄歸納五大要素,除了歌、舞之外,還有個人的造型、表情管理,以及燈光與隊形的視覺變化。而這些,全發揮在《菱格世代DD52》與《原子少年》兩檔節目上。

特別是《原子少年》,一首首團舞呈現,成員們熟練舞步歌詞,還不忘抓準鏡頭放電,才播出幾集便已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搖身成為熱烈追星的粉絲,甚至在韓國論壇掀起熱議。詹仁雄特別補充說道,那一個個吸引粉絲的鏡頭,都是製作團隊累積經驗而得來的,「《菱格世代DD52》在做的時候,跳舞的鏡頭,導播都還不太知道怎麼take,但經過女團訓練出的SOP,做男團時就更上手了。」

台灣男團選秀綜藝節目《原子少年》。(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前所未見的粉絲動員能量

談起這些團員,詹仁雄也是粉絲一枚,但他仍被原子少年粉絲的動員能力嚇得不輕,堅持讓我們看一段原子少年現場活動的尖叫聲,「你在尖叫的時候,是有5000人跟你一起在尖叫,當發現這麼多人也喜歡他們,大家也開始動員應援。《原子少年》創造出一個史無前例的粉絲經濟規模。」

「大概是在第三、四集左右,網路投票的總票數已達百萬。那是真的票數,全由粉絲動員投票的。」

「再後來就接到第一場活動,我就覺得,好像成功了。」

詹仁雄堅信偶像的存在意義:一種心靈寄託。(攝影/林軒朗)

問起成功的秘訣,詹仁雄倒是沒什麼藏私秘笈,「其實就是重整前面的經驗,加上有幾個人的質很好,有兩、三個人紅起來,整個節目也就會紅起來。」節目完結後,許多男偶像也將在經紀公司安排下,朝主持、演戲等領域延伸發展。

談起當年《菱格世代DD52》的迴響不如《原子少年》,「你說女團表現不好嗎?我認為不差啊,說好不好看,我覺得超好看,但事情有時就是會跟你想像的有所落差。」詹仁雄細數起幾點可能原因,但言表之中,對於偶像女團的熱情與信心還未熄滅,「台灣不可能不缺女團吧,就算不缺女團,也缺下一個謝金燕吧。」為了再次印證自己的想法,讓火苗發光發熱,他與踢帕娛樂正在籌備2023年的新女團選秀節目《未來少女》。

埋頭創造偶像的工作,是詹仁雄堅信,偶像的存在有所意義。「我覺得偶像是一種心靈寄託,並不是我們真的需要這些人,但他補足我們心裡頭某一塊想狂放、想抒發的情懷。」

(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延伸閱讀|

購買 VIBES 雜誌

本文轉載自《VIBES》02封面故事「台灣偶像團體新浪潮」,更多關於偶像產業娛樂文化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蘇曉凡 攝影/林軒朗 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蘇曉凡 攝影/林軒朗 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編輯/羅健宏 核稿/郭璈、郭振宇
文字/蘇曉凡 攝影/林軒朗 圖片來源/踢帕娛樂 編輯/羅健宏 核稿/郭璈、郭振宇
文字/蘇曉凡 攝影/林軒朗 圖片/踢帕娛樂 提供 編輯/羅健宏 核稿/郭振宇
文字/蘇曉凡 攝影/林軒朗 圖片/踢帕娛樂 提供 編輯/羅健宏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蘇曉凡
  • 攝影/林軒朗
  • 圖片/踢帕娛樂 提供
  • 編輯/羅健宏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