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東京藝術周」如何擾動一座城市?

「東京藝術周」如何擾動一座城市?

一年一度的「東京藝術周」(Art Week Tokyo)誕生於疫情中的2021年,這場非典型、非定點的藝術博覽會,展場覆蓋整座城市。從此,11月的東京除了紅楓,更多了逾五十家敞開大門的美術館與藝廊迎接世界,為日本的當代藝術帶來新視野與能量,也為東京畫出全新的文藝城市地圖。

疫情震盪全球的日子裡,世界各地許多畫廊會相約每周上線,分享資訊和資源。東京藝術周共同創辦人暨總監、同時也是藝廊「Take Ninagawa」經營者的蜷川敦子,至今難忘那份大家聚在一起支持彼此堅持下去的感動。隨著疫情趨緩,不忍這些前所未有的緊密連結隨之消散,她想:「不如乾脆從日本開始,創造一個活動,集眾人之力來更好地推廣我們的藝術?」

尤其,當首爾、香港、上海等亞洲各大城市近年一一出現蓬勃的當代藝術博覽會,日本的腳步卻落後,「即便我們的當代藝術市場有豐厚的歷史和創作能量,但在國際上卻彷彿是隱形的。」蜷川敦子解釋,一直以來,日本的藝術市場更像顆自轉的星球,藏家們普遍重視隱私,在分享藏品資訊時會較有所顧忌,整體運作也更受本地品味和日文的主導,較少與國際市場互通。

參展畫廊之一,Waitingroom. Photo by Shintaro Yamanaka (Qsyum!). Courtesy Waitingroom.

眾多參展畫廊之一,Kana Kawanishi Gallery,媒體藝術家三宅砂織的作品將於此展出. Photo by Nobutada Omote.

於是,2022年秋天,在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和日本文化廳的協力之下,「東京藝術周」伴隨著日本的國境解禁正式啟動:六條免費巴士路線串連起逾五十家美術館及藝廊,在三十多場講座、論壇之外,還蓋起期間限定酒吧,為期四天的活動吸引逾三萬兩千人參與。

以「平衡」創造最大的能量

最新一屆的2023東京藝術周甫於11月2日至11月5日舉辦,延續過往的架構與規模,有11間美術館與39間藝廊參展,展出陣容華麗,包含沖繩攝影師石川真生、曾任奈良美智等知名藝術家導師的櫃田伸也,亦有英國藝術大師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睽違27年的首個大型展覽,比利時概念藝術先驅Marcel Broodthaers、法籍畫家及雕塑家兄弟Jean Jullien和Nicolas Jullien等國際藝術家陣容;同時,也策劃影像特展 「東京藝術周錄像」(AWT Video)、由新銳建築師山田鈴子設計的「東京藝術周酒吧」(AWT Bar),和與慶應義塾大學藝術中心聯合舉辦的「東京藝術周講座」(AWT Talks)。

此外,本屆東京藝術周更推出全新展覽銷售平台「AWT Foucs」,以「平衡世界」(Worlds in Balance: Art in Japan from the Postwar to the Present)為策展主題,精選二戰後至今,影響日本藝壇的64位藝術家的105件作品。

南谷理加RIKA MINAMITANI, Untitled #0249, 2023. Photo by Kouta Shiga. © Rika Minamitani, courtesy Tomio Koyama Gallery.

淺野友理子YURIKO ASANO, Twisting garden, 2021. Oil, mineral pigment, and watercolor on Japanese paper on panel, 17 x 39 cm. Photo by Michihiro Saga. Courtesy Gallery Koyanagi

墨西哥混合媒體藝術家BOSCO SODI, “Terra è stata stabilita,” installation view, SCAI The Bathhouse, Tokyo, 2018. Photo by Nobutada Omote. Courtesy SCAI The Bathhouse.

實際走一遭城市裡的50間展場會進一步發現,「平衡」不僅是展銷平台的策展主題,也可以說在藝術周的各個層面都得以展現。

例如參展藝術家來自不同世代及國家,作品的時間跨度、創作關懷都兼顧歷史和當下,從攝影師石元泰博1940年代將「現代主義」率先引入日本的作品,到「森美術館」以環保回收材料搭建的展場,呈現當代藝術如何回應近年的自然環境危機。

展館方面則兼容不同規模和資源的空間,除了「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日本第一家當代藝術畫廊「Tokyo Gallery」等氣派又知名的資深藝術機構,觀展巴士也會駛進一條條座落於住宅區街巷中、年輕小巧的實驗性藝廊,以連結畫廊之間的客源和商機。

而穿梭於東京市內的免費觀展巴士,除了串連起平時低調隱密、難以一次抵達的藝術現場,也是東京藝術周的重要宣示:除了專業的買家、藏家,也要服務每一位對藝術好奇的大眾。正如連續兩年打造的人氣據點「AWT Bar」也呼應著蜷川敦子對於藝術的信念,「和朋友邊喝酒邊聊藝術,與評論文章一樣,都是對藝術的貢獻。」

東京藝術周專屬公車AWT bus,免費載行觀眾繞行遍佈城市的不同觀展路線。

藝術開始說話了

那麼三年下來,這場新生的藝術盛會如何擾動了疫後日本的當代藝術圈呢?首先,人們擁有了一個更大型且隆重的平台,看當代藝術如何回應當下的時代,今(2023)年便展出不少受疫情啟發的作品,如京都媒體藝術家三宅砂織的沉浸式藍曬印刷品及錄像裝置,以及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疫情期間以iPad繪製的90公尺巨幅畫作。

蜷川敦子觀察:「更深遠的影響是,畫廊開始『說話』了。尤其是那些原本害羞的、年輕的藝廊空間,開始能面向更大、更國際化的人群宣傳自己。」有觀眾回饋,這次展會明顯感受到在地的小畫廊出現日漸完善的英文導覽與介紹,「大家的策展也變得更有策略性,並且更有信心展出新銳藝術家的作品。」

但最直接的改變,還是更多人得以循著一家家藝術展館座標,走進銀座、澀谷、惠比壽、京橋、池袋等不同街區,走進蘊藏在這座城市中深刻的藝術創造力,同時感受東京更深層的巷弄紋理。城市的風景、人文和飲食文化都隨之牽動,蜷川敦子期盼的「連結」正以她料想不到的方式展開。

2023東京藝術周開出七條免費巴士路線,帶民眾自由穿梭城市。

不過,她所期待的並不只如此。「雖然叫做『東京』藝術周,但我已經忍不住思考、也相信這個活動能不止於東京——也許從明年開始?」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21封面故事「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發生」,更多關於日本的文化、時尚、旅遊、餐飲與生活產業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編輯/李尤 圖片/Art Week Tokyo 提供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編輯/李尤
  • 圖片/Art Week Tokyo 提供
  • 核稿/郭振宇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