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在永續金融浪潮中做一個轉譯者

My Way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在永續金融浪潮中做一個轉譯者

從產業分析師、外資天后,到氣候行動及永續金融的推動者,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涉獵領域廣泛,在各大氣候變遷、ESG 永續論壇會議中,總可以看到她嬌小的身體,以溫柔篤定的語氣侃侃而談,散發出無比力量。對她來說,一路走來的信念始終只有一個:「與其陷入兩難進退不得,不如勇於創造。」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

從產業分析師、外資天后,到氣候行動及永續金融的推動者,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涉獵領域廣泛,在各大氣候變遷、ESG 永續論壇會議中,總可以看到她嬌小的身體,以溫柔篤定的語氣侃侃而談,散發出無比力量。對她來說,一路走來的信念始終只有一個:「與其陷入兩難進退不得,不如勇於創造。」

在金融圈中向來有「外資天后」之稱的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多次被國際知名財經雜誌評比為亞洲最佳分析師、全球資產管理業頂尖女性;然而,她也是台灣永續金融的重要推手,積極參與國內外氣候變遷倡議組織,議合企業實踐 ESG,擔任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主席,並獲得亞洲頂尖永續超級女性的肯定。 現在,她甚至回台大讀攻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博士班。

難怪,環境運動出身的立委洪申翰說:「對於永續,她是玩真的。」

這位說起話輕聲細語、笑意盈盈的人,身上不見手握十兆資金、台灣第一大金控投資長的犀利氣勢,更像是一位溫柔的鄰家媽媽。「我總覺得做得不夠好,50歲以後才開始學習如何自信。」她謙虛地說

從小家境並不富裕的程淑芬,出生於雲林虎尾,靠著用功念書一路考取北一女、台灣大學,天性浪漫、喜愛藝文的她,日後職涯會走往金融圈,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天性浪漫卻誤闖金融圈

程淑芬畢業自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對比她如今致力於氣候變遷的努力,難道當時還不滿20歲的女孩,就已經對於永續環境議題產生興趣了嗎?

「當然沒有興趣啊!我都跑去選修中文系的課,系上老師同學都知道,要找我去中文系或者話劇社比較快。」程淑芬笑說,坦言當年是因為聯考失誤,加上一心嚮往加入台大話劇社,才選擇大氣系就讀。

當同學為了參加氣候預測比賽在日頭下揮汗測量溫度時,程淑芬納悶:「每天差不到一度究竟有什麼好測量的?天上白雲這麼美好,為什麼要以動力學、熱力學去解釋它如何形成?」她生性浪漫,不但無法享受選讀的科系,甚至是感到痛苦,大學四年幾乎年年都要補考一科。

但即使對於艱澀的學科理論沒有興趣,她還是乖乖地坐在教室聽老師上課,認真踏實的個性一覽無遺。「對於我不會的事情,即使很痛苦,我還是會想辦法弄清楚。」

畢業後,程淑芬為愛跟著當時的男友赴美攻讀財務銀行碩士,回台後找工作,本以為應聘的「研究員」職缺是如同中央研究院的學術機構研究工作,對金錢遊戲沒有興趣的她,卻誤打誤撞進入外資擔任產業分析師,自此踏上金融圈。

性格細膩的程淑芬,擅長在龐雜事務中找尋癥結點,並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鑽研大量資料,歸納分析趨勢。1995年,發生重創日本關西地區的阪神大地震,房地產業受到波及,程淑芬在老闆緊急指派下,接連交出令業界驚豔的水泥股、營建股分析趨勢報告,入行才三年,便獲得「台灣最佳營建業分析師」的榮譽。

程淑芬不僅專精金融市場,也關注公共政策、金融改革。

在房地產領域闖出一番成績後,程淑芬卻在此時突然轉向研究計量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銀行金融知識,「我很在意東西要研究到『對』。當時我就覺得,為什麼營建業槓桿這麼高,銀行卻願意放款?是不是我房地產研究的還不夠扎實?」對她來說,有疑惑卻不解決,連自己都過不去,怎能放心交付他人?因此程淑芬開始跨足銀行、保險等金融股及整體大盤趨勢分析。

金融市場與政策脈動息息相關,為了在分析研究上更確實,程淑芬也關注公共政策、金融改革,並熱心參與公益,關懷弱勢家庭、兒童及女性議題。精準的市場分析,讓她一路從營建、金融產業分析師,做到美林環球投顧董事長暨台灣區研究部主管,並在2012年至國泰金控擔任投資長一職。

此時已積累近二十年資歷、在金融圈中成就幾乎達頂峰的她,因為一封抱怨信,讓程淑芬敏銳地察覺到市場即將來臨的變化。

一封抱怨信促使推動永續金融

2014年,一位歐洲退休基金投資人來信,直指國泰 ESG 分數不及格,督促其改進。程淑芬一查自家 ESG 分數,嚇了一跳:「因為真的很差!原來我們英文版永續報告書放在中文版介面下層層連結中,外國投資者看不懂中文根本不會發現!」了解問題癥結點為何後,她立即調整官網上資訊揭露的擺放位置,並將英文版本永續報告書寄給投資人,「對方相當驚訝,沒想到投資長會親自回信給他。」她笑說。經過一番溝通及改善之後,國泰 ESG 分數突飛猛進,這次事件也讓程淑芬開始深入了解 ESG 及其影響性。

例如上述歐洲退休基金屬於被動型投資基金,設有一道門檻,只要投資企業連續兩年 ESG 分數名列最後10%,無論該企業的營運數字再漂亮,他們也不會繼續投資;ESG 項目中又以氣候變遷議題最被重視,世界各國陸續發生氣候訴訟案例,無論大小股東,都可以因為企業沒有量化分析氣候變遷影響對其發起告訴。

在永續金融的浪潮中,程淑芬認為自己可以作為產官學間的轉譯者。

「永續不僅是理念倡議而已,它將會是實際影響投資市場的重要指標。」程淑芬肯定地說道。

2014年,國泰在程淑芬領軍下,成立台灣第一個責任投資小組,推動永續金融,不僅規劃國泰責任投資藍圖,也協助亞洲產業制定相關準則,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組織及規範,包括 2015年簽署「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 EP)、2016年參加「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sia 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 AIGCC),是台灣唯一加入「氣候行動100+」(Climate Action 100+)的金融機構,成功議合鴻海、中鋼、台泥、台塑,台灣四大高碳排企業,承諾在 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

作為串連產官學的轉譯者

從房地產、金融分析師,到氣候行動及永續金融的推動者,程淑芬關懷面向越來越廣泛,甚至多元跨界。她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會察覺下一個問題,因為好奇、也因為想要做到更好,她循著這些問題不斷拓展新領域,「我很重視別人交付給我任務,絕不願意交出次級品成果。」

在推動永續金融的過程中當然會遇到許多困難,包括學界對於金融業不信賴、企業對於 ESG 觀念誤解。但個性浪漫又有點雞婆的程淑芬,無懼任何挫折,她總是鍥而不捨地拜訪遊說,「如果我覺得這個決策方向是好的,就會一直說服你,直到你做出正確決定的那一天。」

程淑芬認為如今的永續浪潮,將是台灣串連產官學應用的契機,產業界亟須科學工具量化 ESG 指標,學界也渴望能將其研究運用在實務上,「我應該可以在學界與產業界之間,扮演一個很好的轉譯者。」她眼裡有著自信的光芒。

程淑芬是台灣唯一受邀參加世界氣候高峰會的金融人士。

2021年,程淑芬作為台灣金融業唯一代表,被邀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及重要周邊論壇發表演說。當年那個對大氣科學沒有興趣、甚至沒自信的女孩,成功將台灣永續金融經驗帶上世界氣候高峰會。

下一步,她準備跨足什麼領域?「生物多樣性和用水倡議。」程淑芬表示,從氣候變遷議題,她發現生物多樣性的危機,以及水資源短缺的急迫性,對她來說,這個世界還有許多問題等待她去了解、提出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文轉載自《VERSE》013封面故事「我們的選擇,決定島嶼的未來」,更多關於島嶼永續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採訪/張鐵志 文字/梁雯晶 攝影/蔡傑曦 編輯/陳湘瑾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採訪/張鐵志
  • 文字/梁雯晶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陳湘瑾
  • 核稿/郭振宇
梁雯晶

梁雯晶

高雄人,學歷史,除了編輯之外,也做過企畫,曾任《VERSE》雜誌主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