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大溪大禧》專書分享座談,解析民俗節慶魅力與策展幕後點滴

VERSE News

《大溪大禧》專書分享座談,解析民俗節慶魅力與策展幕後點滴

由木博館與衍序規劃設計合力完成的《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一書,於2/15在北藝青鳥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木博館館長陳倩慧、社會觀察學家詹偉雄、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衍序規劃設計總監劉真蓉、設計師廖小子以及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一同出席與談,從「大溪大禧」談地方策展及與大眾溝通的設計思考。

《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日前於北藝青鳥書店舉辦專書分享座談。

當民間信仰遇上博物館及設計策展,會迸出什麼火花?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及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為推廣桃園市已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民俗的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自2018年起以整體策展結合設計力籌辦「大溪大禧」,成為國內少數以地方特色民俗為主題的城市文化節慶。

木博館館長陳倩慧(右圖)與聽眾分享「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在推廣上的心路歷程。

為解析「大溪大禧」的策畫發展歷程及工作方法,木博館與執行團隊衍序規劃設計合力完成《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一書,已於2月15日在北藝青鳥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圓滿成功,由木博館館長陳倩慧、社會觀察學家詹偉雄、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衍序規劃設計總監劉真蓉、設計師廖小子以及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出席與談,一同從「大溪大禧」談地方策展及與大眾溝通的設計思考。

衍序規劃設計總監劉真蓉(左圖)與設計師廖小子(右圖)。

木博館自2015年開館以來,便致力於保存及推廣在地特色民俗「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在調查研究與展覽之外,也以博物館角度策畫文化節慶,讓民眾更了解這個與大溪歷史及生活密切相關的文化資產。「大溪大禧」以城市策展和媒合跨域設計,轉譯傳統民俗與當代生活對話、捲動人們投入共同展演慶典文化魅力的行列,也在臺灣傳統宗教慶典和遶境文化圈發酵、引起討論。

社會觀察學家詹偉雄(圖左)與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圖右)。

《大溪大禧: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一起策展》一書,詳細收錄設計策展與民俗信仰相遇所發生的種種、及如何透過設計思考將心法步步實踐,從生態博物館概念的體現、場所記憶的打造、設計師跨界進入武場的努力、聚集眾人的凝聚過程,還有首次公開的總策展千頭萬緒調度表等等,並由設計四屆「大溪大禧」主視覺的設計師廖小子操刀專書視覺,不僅帶領讀者回到「大溪大禧」現場,更能一窺塑造全台最潮文化節慶後台的點滴歷程。

「大溪大禧」的推廣是一場長期且仍在進行的奇幻旅程,透過策展與專書規劃要角們的分享,讓聽眾一窺這場「最潮關公生日趴」的幕後點滴。

本書已於今(2023)年2月全面上市,透過策展、編輯、在地文化等多元觀點看「大溪大禧」,並深度探討地方策展與專書設計,由文化、設計、出版、博物館等各領域的專業者,帶領大家一起探尋這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書籍介紹
2018年起,來自桃園大溪,出現了一個萬眾矚目的慶典「大溪大禧」,以「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為定位,成為近年台灣具代表性、地域型的台灣文化慶典。本書將五年的實踐過程編集成冊,將深入拆解慶典內容,從博物館學實驗,到策展方法實踐,帶你身歷其境、一探究竟!
總編輯|陳倩慧、劉真蓉
作者|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出版|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頁文化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攝影/林家賢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攝影/林家賢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攝影/林家賢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