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印尼美食】台灣第一家Jamu店!DayDayJamu:讓印尼的味道亮起來

【印尼美食】台灣第一家Jamu店!DayDayJamu:讓印尼的味道亮起來

台灣終於出現第一家Jamu店——DayDayJamu,在這裡,你可以找到純正的印尼在地風味飲品。

如果不是去(2022)年到印尼度蜜月時,好奇拿起飯店buffet中一排神祕繽紛的飲料嘗了一口,倫光可能會繼續和多數台灣人一樣,說到「印尼味」時,腦袋只有一片空白。

那是他亞熱帶的味覺不曾嘗過的滋味:有的酸甜輕盈,有的苦辣濃郁,層次難以言喻。他和父親是印尼華僑的太太舒帆,都被這些赤道島國繁盛植物孕育出的傳統草本飲料迷住了。這些由上百種作物自由調配的飲品統稱為Jamu(ㄐㄧㄚˇ ㄇㄨˋ),彼此碰撞出豐富的療效和口味,作為百姓保健養生的選擇,流傳幾世紀至今,衍生出各種成藥店、SPA甚至咖啡店⋯⋯遍布印尼人的日常。

主理人舒帆(最左)、倫光(最右),及來自印尼的店員夥伴。主理人舒帆(最左)、倫光(最右),及來自印尼的店員夥伴。

以薑、南薑、竹薑、薑黃等各種薑調製而成的「薑薑薑薑」(右),口感濃郁厚實;加入蜂蜜、檸檬的「維他C Jamu」(左),爽口清新。以薑、南薑、竹薑、薑黃等各種薑調製而成的「薑薑薑薑」(右),口感濃郁厚實;加入蜂蜜、檸檬的「維他C Jamu」(左),爽口清新。

店內選用的Jamu品種多選擇台灣能取得穩定貨源的;圖為友人媽媽試種的爪哇薑黃,在台灣十分稀有,倫光興致勃勃地拿來試做薑茶。店內選用的Jamu品種多選擇台灣能取得穩定貨源的;圖為友人媽媽試種的爪哇薑黃,在台灣十分稀有,倫光興致勃勃地拿來試做薑茶。

回台後,這份驚豔卻變成驚訝:「台灣70萬移工中,明明印尼人占最大宗,怎麼在飲食上的存在感卻最低?」不似越南河粉、春捲,泰式冬蔭功和奶茶,都已深植台灣人的味覺,如此龐大流行的Jamu文化,在台灣卻沒有任何一家店鋪。

於是今年8月,台北車站印尼街的小巷裡,出現了這棟賣印尼飲料與小點的暖黃色小屋。其中主打的四款Jamu飲,由兩位來自爪哇——Jamu文化發源地——的同事協助研發,以台灣能較穩定取得的薑黃、羅旺子、香茅、竹薑等植物調製:從疫情期間印尼總統佐科威推廣全民提高免疫力的配方「總統Jamu」,到特別加入台灣人熟悉的紅皮甘蔗汁的「台灣特別版」⋯⋯更有突發奇想的刨冰,以三款不經稀釋的Jamu取代人工糖漿,淋到清冰上,搭配增加口感的椰子餅乾碎,意外成為最受歡迎的品項。

倫光突發奇想研發的Jamu刨冰,意外成為人氣品項。倫光突發奇想研發的Jamu刨冰,意外成為人氣品項。

印尼傳統香料咖哩「仁當」(Rendang)簡餐,迎合台灣人的口味改良。印尼傳統香料咖哩「仁當」(Rendang)簡餐,迎合台灣人的口味改良。

初生的小店夾在巷弄和不同文化的中間,周間,要面向商辦林立的忠孝西路,以輕鬆童趣的塗鴉看板向台灣人介紹陌生的Jamu文化,也推出迎合台灣人口味改良的印尼傳統香料咖哩「仁當」(Rendang)簡餐;周末,則顧及另一側台北車站休假群聚的移工們,確保店內每行文字都以中、印雙語書寫,也計畫推出假日限定的、更道地無改良的重口味餐點,讓異鄉人也能最自在地走進來。

但不分時間,倫光和書帆都希望能以Jamu打開一扇窗——在這裡,台灣人能無門檻地認識印尼的味道,印尼人也有講述自己文化的舞台,他們每天都在鼓勵印尼店員夥伴,「你可以抬頭挺胸地對人們說:『這是我們印尼的傳統文化,很樂於跟你分享,相信你也會喜歡。』」

店內牆壁上繪滿介紹Jamu文化的塗鴉,其中有印尼街市中常見的「jamu媽媽」(藥婆),每日現做新鮮的Jamu背到市場販售。店內牆壁上繪滿介紹Jamu文化的塗鴉,其中有印尼街市中常見的「jamu媽媽」(藥婆),每日現做新鮮的Jamu背到市場販售。

倫光與舒帆已跟政府認養下店鋪一旁的綠美化用地,希望接下來能嘗試種植Jamu原料,也讓客人能更進一步認識Jamu植物。倫光與舒帆已跟政府認養下店鋪一旁的綠美化用地,希望接下來能嘗試種植Jamu原料,也讓客人能更進一步認識Jamu植物。

DayDayJamu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29巷9號
營業時間|11:30—17:30(每週三公休)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21封面故事「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發生」,更多關於日本的文化、時尚、旅遊、餐飲與生活產業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李尤 攝影/張晋瑞 編輯/溫伯學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攝影/張晋瑞
  • 編輯/溫伯學
  • 核稿/高麗音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