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不只是全聯先生!從海邊、超市到劇場,邱彥翔的多重宇宙

Desert Island

不只是全聯先生!從海邊、超市到劇場,邱彥翔的多重宇宙

鮮少人認識「邱彥翔」,但所有人都知道「全聯先生」——台灣近二十年來最知名的廣告角色,靠著出演該角色,邱彥翔一舉成為廣告明星,後來表演面向更跨足劇場與大銀幕。然而作為一位幾乎被代表作定型的演員,這位你我熟知的「好鄰居」是如何與這個角色拉扯,又是如何看待表演與眼前的演藝生涯?

演員邱彥翔。

鮮少人認識「邱彥翔」,但所有人都知道「全聯先生」——台灣近二十年來最知名的廣告角色,靠著出演該角色,邱彥翔一舉成為廣告明星,後來表演面向更跨足劇場與大銀幕。然而作為一位幾乎被代表作定型的演員,這位你我熟知的「好鄰居」是如何與這個角色拉扯,又是如何看待表演與眼前的演藝生涯?

成為廣告明星之前,邱彥翔先是一位廣告人。

領他進門的是「廣告教父」孫大偉,這位業界大佬徒子徒孫眾多,現任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也是因為崇拜孫大偉才踏進廣告界。當時邱彥翔每周都鎖定孫大偉主持的電視節目《廣告也瘋狂》,看他把廣告介紹得那麼有趣,於是決定從汽車代理商的檢修部轉至行銷部工作。

廣告之神眷顧,行銷部的主管恰巧和孫大偉是好友,邱彥翔透過主管認識了偶像;後來還有神蹟,邱彥翔因公司改組被資遣,有天在路上偶遇孫大偉,問他:要不要來公司看看可以一起做些什麼?

在三十歲左右才成為廣告新鮮人,邱彥翔沒日沒夜地為公司奔波操勞,也挨過孫大偉不少罵。回顧人生,孫大偉始終是影響自己最深的人,「大偉像一棵大樹,他很樂意讓大家到他的樹陰下面乘涼,他的樹上有很多果實,你要想辦法去摘——不,果實掉下來也可以撿起來,都沒問題⋯⋯」樹上有句格言他一直放在心裡:「決定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忘記當下的初衷,既然決定了,就是全力以赴。」

就這樣全力以赴工作了三年,直到有天孫大偉建議他離開公司。

在海邊

彼時廣告界正要迎接網路時代,公司內部勢必面臨人事異動。某天孫大偉把他叫到前面來,說目前組織需要「即戰力」,你還是先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比較好。

邱彥翔搔了搔頭,去到另一家廣告公司做製片,哪知道四年後又無預警被解僱了——且他突然間不知該如何是好,明明自己都還滿認真的不是?有時候甚至一個禮拜才回家睡一天覺,為什麼被這樣對待?感覺這座城市沒有容身之處,當時的女友提議:不然到金山教衝浪吧。

2005年,邱彥翔搬到了金山的田間,在海邊開設一間名叫「衝浪小巴」的衝浪租板教學店。回想起來,那是一段魔幻般的平靜歲月:

「我每天的生活都一樣,5點起床,5點半出太陽,帶狗到海邊,把iPod連到音響上,放音樂,開始整理東西。7點客人陸續出現,有浪就下水玩,沒浪就跟他們聊天。6點半太陽下山,用水把浪板、狗身上的沙子全部沖洗乾淨,然後在8點半的時候離開海邊⋯⋯」

廣告業戰戰競競,比誰更快、能吸引更多目光;衝浪講求身心平穩,要學會等待、忍受孤獨。這段金山時光某種程度形塑了邱彥翔往後的人格,「其實後來還有人再找我回去上班——大概一年左右——那心態完全不一樣,我變得很自在,不緊繃,好像什麼事都可以『等一下』。」

他說,衝浪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的體驗永遠是新的,「每一道浪的感受都不一樣。衝過這道浪,下一道浪不一定還會是同樣的體驗。」

下一道浪是一場莫名其妙的試鏡。

在超市

那天他進台北市辦事,朋友說自己最近在弄一個廣告試鏡,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希望邱彥翔能來幫忙試一下。他推託著,但看在情面上還是幫了朋友的忙。

試鏡完隔天,一通電話打來,告訴他試鏡中了。

「不要開玩笑。」

「是真的。要拍了⋯⋯。」

拍攝當天,一看片場大多是認識的過往同業,邱彥翔還是以為朋友要整他。接著燈一打,導演喊action,化妝師替他補妝,臨演走進走出,攝影鏡頭對準自己的臉來個大特寫,從上午一連拍到傍晚收工,他茫然無措,甚至到第一支「全聯先生」的廣告《豪華旗艦店開幕篇》在電視播出,邱彥翔都還覺得不大真實——而且導演竟然把自己三分之二的NG鏡頭剪進正片裡,超級荒謬。

沒人料到,正是這種荒謬的冷幽默風格,讓「全聯」成為台灣當年最紅的廣告。邱彥翔很快有了第二支、第三支邀約,像乘上大長浪那樣,被推遠、再推遠成家喻戶曉的廣告明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XEBrVlOmuQ

「他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被大家莫名奇妙地記得。」扮演全聯先生十多年,這是邱彥翔對該角色的唯一評價。若拿出廣告人的專業認真分析,他則認為角色能夠成功,最主要是客戶願意給廣告代理商(奧美)很大的自由去做創意發想,自己不過是剛好符合團隊所設定的角色形象。

「要說我紅嗎⋯⋯?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我只是做了一個大家都看得到我在做什麼的工作而已。」他很彆扭,若在外面看到全聯廣告,會匆忙地逃離現場;就算有人真的認出他的身分,他也只會說:謝謝你不討厭這個角色。

事實上,整場採訪邱彥翔只親口說了一次「全聯先生」,其餘都用「那個廣告角色」代替。

在劇場

邱彥翔從不將全聯先生當成自己的資本去經營,「對我來說,這個角色的名字是客戶的資產,所以我出去外面只會跟人家講我是邱彥翔,你們都叫我那個『誰誰誰』⋯⋯。」

他也根本沒興趣經營。廣告爆紅後,許多新聞媒體與綜藝節目找他上節目,邱彥翔幾乎每次都會先建議製作單位「再想一想」,因為他認為自己口才不好、不會做效果,「也不知道除了這個工作以外(全聯先生),我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也沒有去想過,沒有那個企圖。如果這個工作好像還沒有被那麼討厭,那謝謝大家,有這個機會的話我就繼續做。」

從廣告圈正式進入演藝圈,邱彥翔在2012年左右從金山回到了台北市。這時其他的機會來了,透過倪重華的引薦,他加入了屏風表演班。

他當然不知道怎麼做一位舞台劇演員。邱彥翔曾客串過一些電視劇,但劇組找的其實都是「全聯先生」而非「邱彥翔」,這成為他從廣告跨越至舞台劇演員最重大的難關——他不知道自己除了全聯先生以外,還有什麼表演的可能性。

「那時候國修老師(李國修)時不時就會飄過來跟我說,你不用一定要怎麼樣表演,只要照原來會的方式放到最大,然後再慢慢地縮小,小到在舞台上可以看見的範圍就好⋯⋯」當時的劇團導演黃致凱也引導邱彥翔做了許多表演探索,他們讓邱彥翔發現,自己其實有更多被塑造的可能性。

出演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與《半里長城》之後,陸續有影視作品對「邱彥翔」釋出新邀請——《我可能不會愛你》、《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變身》,到近期的《哭悲》與《詭扯》,雖多是客串或小配角,他卻以挾帶強烈個人特色的表演方式,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等浪的人

至今出演作品超過二十部,邱彥翔認為養成自己成為演員的舞台劇,仍然是最困難的表演形式,「觀眾的現場反應會帶動演員情緒,演出也會影響到觀眾當下的心境——我都把它想成『西部牛仔的對決』,一場演員跟觀眾的直接對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近四十歲才成為一位演員,當旁人以為他迫切需要一個「全聯先生」之外的代表作,他其實並不焦慮,更沒想過在表演藝術上追求什麼境界,「我只純粹站在一個能看到『不同的自己』的位置,其它的位置我沒想過。而且那個位置也不是說想要就可以得到的,還是要讓別人為我去做一個評斷。」他坦言自己個性被動,雖然喜歡表演,但如果暫時沒人看見他詮釋其他角色的可能性,沒關係,那就先等一下吧。

他像一個等浪的人。等到了,全心體驗這道浪給自己的感受,浪頭上能站多久是多久。

打從2006年導演喊的第一聲action開始,邱彥翔便認為這是生命中的最後一支廣告,每次他都想「這次就是最後了」、「今年就是這支了」,結果一拍快二十年,到現在他都還覺得全聯先生這個身分會不會突然消失——但他不覺得怎樣,消失再想要往哪裡去就好。

不過成為父親之後,他的隨遇而安起了一點點蕩漾,兩個女兒開始問他為什麼怪模怪樣地出現在電視上,他也開始揣想,女兒在學校會不會被同學多問一兩句。

「我說如果有人問,妳就說對,我爸是全聯先生,但他叫邱彥翔。」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8封面故事「花啦嗶啵:客家新文化」,更多關於客家文化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郭振宇 攝影/蔡耀徵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
文字/郭振宇 攝影/蔡耀徵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 攝影/蔡耀徵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 攝影/蔡耀徵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高麗音
文字/郭振宇 攝影/蔡耀徵 編輯/李尤 核稿/郭璈、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振宇
  • 攝影/蔡耀徵
  • 編輯/李尤
  • 核稿/郭璈、高麗音
郭振宇

郭振宇

或許喜歡電影、音樂與文學。每次的自我介紹都覺得彆扭。


TOP